魏鳳和張海陽罕見對徐案單獨表態 「頗不尋常」

【新唐人2014年7月15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徐才厚被正式開除黨籍后,7月初,中共軍方四總部、海空二炮、七大軍區集中在中共軍報刊發文章,公開表態支持北京當局對徐才厚的處置。日前,第二炮兵司令員魏鳳和與政委張海陽聯名在中共黨媒發表文章,表態支持「習主席」查處徐才厚案件的「決策部署」,並誓言「聽從指揮」,「自覺劃清界限、肅清影響,主動舉一反三、汲取教訓」等等。身為二炮政委的張海陽,之前曾受薄熙來案的牽扯而一度前途堪憂,如今張與魏鳳和公開聯袂高調表態,引起外界的關注。

二炮五進忠引發外界關注

據大陸媒體報導,中共中央黨校主辦的《學習時報》7月14日在其頭版刊登第二炮兵司令員魏鳳和與政委張海陽共同署名的文章,對徐才厚案作出「自覺劃清界限、肅清影響」的表態。外界注意到,這已是二炮在徐才厚案前後第五次作出這種政治性的表態,

據報導,這篇文章全文約5000字。文章宣稱,二炮對當局查處徐才厚案件的「決策部署」表示要「堅決保持一致、聽從指揮,自覺劃清界限、肅清影響,主動舉一反三、汲取教訓」。文中出現「習主席」三字16次,還以強烈口吻表達了維護「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權威」的立場。

這一篇措辭極其高調的表忠宣言引起了外界的關注,海外多維網分析稱,作為一份側重於中共黨內探討的報紙,《學習時報》如此高調刊發魏鳳和和張海陽的聯名文章顯得「頗不尋常」。

文章認為,該文刊發在《學習時報》上,也許是北京當局有意以二炮作為全軍學習的榜樣。而這也「凸顯出中央尤其是習近平對二炮這一軍事力量的倚重」。

二炮是中共戰略導彈部隊。自中共十八大后,二炮的動向就頗為引人注目。習近平從胡錦濤手中接過中共總書記與中央軍委主席兩職第二日,即破出常規,單獨將剛上位二炮司令職位不久的魏鳳和提拔為上將,凸顯出北京當局對第二炮兵的重視。

此前,曾有美國學者分析稱,「今後10年,預計中國會繼續加強二炮的核導彈力量,至今它仍是該國核威懾的最重要因素。趨勢將是朝著更具生存力的戰略核導彈方向發展。」

張海陽曾因與薄熙來關係密切而前途受挫

據公開的資訊,在北京當局處理徐才厚的前後幾個月內,中共軍方高層先後出現了4次集體表態行動:2014年3月7日18名軍頭集體對當局表態站隊;4月2日18名軍頭再次集體發文表忠;4月17日17名軍頭分別代表各單位在中共軍報上對軍隊改革等問題表態;7月2日四總部、海空二炮、七大軍區以及武警再次在軍報上集中發文對徐才厚事件表態,被外界視為中共軍方高層對習近平的一次全體站隊和表態行動。這種現象在中國近30年來是罕見的。

而7月14日二炮兩位軍頭魏鳳和和張海陽在《學習時報》刊文表態,則是首次出現單一兵種作出表態的現象。尤其二炮政委張海陽曾因與薄熙來關係密切而前途晦暗。

2012年2月6日,重慶市公安局長王立軍因與時任重慶市委書記的薄熙來翻臉,為了逃脫薄的殺人滅口而出逃到美國駐成都領事館,並由此觸發中南海政治大海嘯,江派周永康和薄熙來等人密謀政變、活摘器官等黑幕相繼在海外被曝光,中共高層各派分崩離析,激烈交鋒。

同年3月15日,薄熙來被停職。4月10日,薄熙來的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委員職務被去除。其時,與薄有瓜葛的軍中太子黨紛紛重新站隊向胡錦濤表忠心,但當時有外媒報導稱,二炮政委張海陽卻選擇死挺薄熙來,遲遲不對薄案表態。

張海陽是中共元老張震之子,與習近平、薄熙來等一樣都是中共政權的「紅二代」。在薄熙來得勢時期,軍中太子黨,包括劉少奇之子總後勤部政委劉源、張震之子第二炮兵政委張海陽、重慶警備區司令朱和平等人都與薄熙來關係密切,來往頗多。

2012年10月,原二炮司令員靖志遠已到了退休年齡,原為中共解放軍副總參謀長、中將的魏鳳和接替靖志遠出任第二炮兵司令員。

身為上將軍銜的二炮政委張海陽和後勤部政委劉源過去都被外界認為進入新一屆的中共中央軍委的可能性極大,但受薄熙來的牽連,中共十八大後,外界對二人的前途一度很不看好。

去年6月中旬,中共軍報在顯著位置首次發表了二炮司令魏鳳和、政治委員張海陽共同署名的評論文章,對習近平的「中國夢」大唱讚歌,鼓吹「中國夢引領強軍夢,強軍夢支撐中國夢」,並明確誓言要「自覺維護習主席權威」。外界認為,這意味著張海陽公開向習近平投誠表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