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昌海:芮成鋼就是老虎身上的一隻蒼蠅

最近,央視「地震」餘波不斷。7月12日,央視主持人芮成鋼、主管經濟新聞資訊節目的李勇又被突然帶走。由於芮成鋼的知名度,他被檢查機關帶走調查的消息,立刻成為一個焦點話題,而其以前推銷愛國、代表亞洲等等雷人雷語再次被大眾翻炒回憶。

央視消息人士證實,芮成鋼11日下午被檢察院官員帶走調查。據瞭解,芮成鋼牽涉央視財經頻道總監郭振璽案,郭振璽早前涉嫌受賄罪被立案調查。至今,央視財經頻道已經有多人被帶走調查。

今年37歲的芮成鋼安徽合肥人,畢業於外交學院國際經濟與貿易系。2003年起,芮成鋼在央視英語頻道任職,2008年參與加盟經濟頻道國際組。2007年,芮成鋼發動輿論,把星巴克驅「逐出」北京故宮。芮成鋼主播《環球財經連線》、《經濟資訊聯播》等多個欄目,同時還常採訪外國政要。早在2010年11月韓國舉行的G20峯會記者會上,芮成鋼以「我想我可以代表亞洲,」當場搶韓國同行風頭,向奧巴馬提問,因而被戲稱「世界級主播」。

據央視內部消息人士透露,財經頻道內部傳聞,芮成鋼家人成立了一個公關公司,利用採訪資源牟利,芮成鋼的部分高端訪談的物件,包括外國國家元首以及高官,其來華行程、見哪些官員以及做什麼宣傳,包括上演多少分鐘央視,都是明碼標價。央視消息人士還透露說,「芮成鋼認識很多高官,能量很大。」

對芮成鋼被查,網上議論紛紛。網友陳瑾涵稱:江湖傳言芮成鋼及家人開了個公關公司,利用採訪資源牟利,明碼標價上訪談,如果這是真的,央視絕不止一個芮成鋼……。網友杜鳳友說:「我一點都不奇怪,聽說一段時間以來,央視被約談的主持人和記者數以百計,但真正犯事的好像女的多,無非是因為財和色罷工了,芮成鋼被查不過是郭和李拔出蘿蔔帶出泥而已,凡事有果必有因。」

另一位名為「及時語莊語」網友認為:從大量事實可以說明,「特權」是腐敗的發源地,「特權」越大,滋生腐敗的概率越大,沒有「特權」,腐敗就像放個「屁」,一臭而過!所以,把權力放在陽光下運行,是把「特權」關進籠子的首要條件!

有分析指,中紀委要對央視開刀,其中一個原因是大老虎心腹及曾任央視副台長的李東生一直把央視當做錢袋,而郭振璽正是李東生手下。自央視財經頻道總監郭振璽涉嫌受賄於5月31日突然被當局逮捕以來,財經頻道已有8人被調查或帶走。一直有傳言說受郭振璽器重的芮成鋼已經被調查。有報導稱,郭振璽利用《央視》廣告部門和財經頻道大肆斂財,擔任財經頻道總監8年以來,其個人至少撈了20億。原來,芮成鋼就是老虎身上的一隻蒼蠅。

芮成鋼經常炫耀自己與中高層官二代的關係。據港媒報導,在薄熙來未倒臺前,芮經常炫耀與薄熙來之子薄瓜瓜的關係;他與大老虎的秘書餘剛等人關係密切,經常一起花天酒地。

自央視原掌門李東生落馬、大老虎出事後,還有央視眾多女主持紛傳捲入其案被調查。百餘名央視成員被中紀委或大陸審計署約談,部份成員已被「雙規」及批捕。據官媒報導,6月1日,最高檢通報,央視財經頻道原總監郭振璽涉嫌受賄已被檢察機關立案偵查。作為郭極為看重的主持人,芮成鋼很快便傳出接受調查。6月3日,芮成鋼的助理向媒體做出回應,否認了其被調查,稱網上的傳聞都是虛假消息。近月來芮在其擔綱主播的《經濟資訊聯播》直播前,都會在微博出聲,貼出一句「直播見,朋友們」,以示沒事。

芮成鋼擁有眾多的頭銜,如「《紐約時報》專欄作家」、「耶魯大學最年輕的世界學者」、「澳大利亞前總理陸克文的好朋友」等等,但他很多的言論也引發了不少爭議。例如他曾公開說「讓星巴克從故宮裏出去」,他向奧巴馬提問時動不動就我「代表中國」、「代表亞洲」,結果招致網路輿論的嘲笑、譏諷。

2007年1月14日,芮成鋼在其博客中,抨擊美國知名咖啡店星巴克在北京故宮開設的分店,以個人名義抗議並要求其搬出故宮。芮成鋼告訴記者,在西方人的普遍觀念中,星巴克是「不登大雅之堂的飲食文化的代表符號」。

2010年,美國總統奧巴馬在韓國的一次記者會上提出讓韓國記者問最後一個問題,這時央視記者芮成鋼站起來自稱「我可以代表亞洲」向美總統提問,隨後引發網路輿論猛烈抨擊。諸多大陸學者和民眾對「被代表」表示強烈不滿。

央視的主播和記者芮成鋼自稱「代表亞洲」,有網友說:「你芮志鋼憑什麼代表亞洲?你連我這個小姑娘都代表不了!對於奧巴馬,這種說話的方式是不是太過傲慢了。對人尊重這不僅是待人處世之道更是國際上交流的禮節。中國以一種謙遜和諧的方式發展著,代表中國的記者不應該也具有這樣的氣度嗎?」「最後問芮成鋼一句話,如果你面對的是中國國家領導人,你敢不敢這樣說話?」

中國國內網友無法接受被芮成鋼「代表」的主要原因是,60多年來,中國人一直「被代表」著,從來沒有過自由說話的權利和機會,至於被誰代表著,大家都心知肚明。雖然現在仍然被強迫著「被代表著」,但是大多數人的忍耐也已經到了極限。

芮成鋼少年得志,在24歲前已經採訪了200位世界政治、經濟、學界的頂級人士,成為「採訪外國政商領袖最多的中國記者」,早早地被黨組織吸收為黨員,屬於「又紅又專」的人才,深得領導賞識,「成功」塑造了「崛起大國」的記者形象。在這次之前,芮成鋼已經有個「兩個代表」了,在2009年的G20會議上,他提問美國總統奧巴馬,一共問了兩個問題,他第一個問題代表了中國,第二個問題代表了世界。作家韓寒在一篇博文《兩個代表》中這樣寫道:「但問題是,他第一個問題已經代表了中國,第二個問題代表了世界,起點已經非常的高,就好比唱歌第一句起高了一樣,同樣,就像你特別希望看道唱歌起高的人是怎麼唱副歌的一樣,我會很好奇他第三個問題會代表什麼。如果你是芮成鋼,你會怎麼去想第三個問題呢?什麼能比世界更大,更高,更強,更宏觀呢?是代表火星還是代表宇宙呢?你們都錯了,正確的答案是,按照遞進的關係,第三個問題,應該是代表黨。」韓寒說的很對,芮成鋼叫板奧巴馬的「代表論」看來可能不是一時的衝動所為,就像有網友說的,「芮成鋼代表了中國特色,用中國特色的方式,採納中國特色言語,提幾個中國特色的問題,出一回中國特色的洋相。」但是最後歸根結底,不管芮成鋼代多少次表,他其實只是一個代表:貪官代表。

有線民做打油詩形容芮成鋼:我是主子一條狗,守在主子大門口;讓我咬誰就咬誰,讓咬幾口咬幾口。

也有線民這樣譴責芮成鋼:

天朝洗腦出劣鋼,韓國表現異凡響;

記者會上嗥「代表」,妄自尊大作夜郎!

歪斜媒體養惡犬,昧心無德誣善良;

國際話壇逞霸道,嘴硬心虛遭罵娘!

2011年9月14至16日,第五屆夏季達沃斯論壇在大連舉行。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在論壇上接受中國媒體記者採訪,芮成鋼問駱家輝:「大使先生,聽說您是坐經濟艙來的,這是否在提醒大家,美國欠中國錢?」駱家輝平靜回答:「作為政府官員,不管是我們領事館的官員還是北京大使館的,也包括總統的內閣成員,一般的規則就是坐飛機時坐經濟艙。」

芮成鋼的提問,讓全國人民一塊蒙羞。首先,做為官方媒體央視記者,繼續了芮成鋼過去一貫的粗魯、無禮、愚蠢和低素質表現;第二,芮成鋼立功心切,以向美國總統和美高官叫板讓其難堪為榮,這次很可能馬屁拍在馬蹄上,因為他這次問的問題除了表現出自己的狂妄無知外,更顯出大陸官員的腐敗

不說美國,先說德國的兩個例子。德國前經濟部部長莫勒曼的小舅子是做建材生意的。他為了給其推銷建材,用經濟部的一張信箋紙寫了一封推薦信。這件事情被媒體發現了,於是媒體質疑他動用政府的公信力來為親戚謀私。有的媒體甚至質問:信箋紙的價值雖然不高,但那也是國家資產!在媒體的狂轟濫炸下,莫勒曼很快辭職。德國前總理施羅德前往西班牙參加公務活動,讓其夫人隨同前往。媒體很快對這件事情進行報導並質疑:只有總理可以享受政府的公務飛機,夫人怎麼可以乘坐公務飛機呢?施羅德只好為其夫人補交了3700歐元。

再看美國。美國公務員通常的福利是:每月付800醫療保險和120牙科保險,保整個家庭。人身保險,額度是一年的工資。工資每年漲4%左右,一年11個公共假日,12天休假,10天左右的病假。除此之外,沒有任何其他福利,更沒有獎金和灰色收入。

而就在芮成鋼譏諷駱家輝平坐經濟艙的時候,媒體卻爆出湖北省委巡視組在宜昌秭歸巡視20餘天時間裏,共花費80.19萬元。招待費37萬多,煙、酒耗費13多萬元;考察費中,旅遊費12餘萬元。在豪庭酒店、曲溪農家莊、春江晏和金緣酒家的餐飲費90672元。此外,巡視組花酒錢112,056元;煙55條,耗資35,550元。作為國家級貧困縣,2010年秭歸農民人均年純收入為3497元。巡視組約20天的開銷,相當於200多名秭歸農民全年收入的總和。

中國的「三公」費用一年大約9000多億。過去電視臺曾播過是一個中國市長和美國市長對話,中國市長邀請美國市長來訪問,美國市長說,我們沒錢。中國市長慷慨地當場答應費用全部我們來。結果美國市長高興得眉開眼笑。瞧,我們的市長多牛!所以,芮成鋼也牛。

據芮成鋼的一位名人好友發文替芮成鋼辯護說:其實芮成鋼私下在生活中是不裝的,言下之意是芮成鋼在工作場合的表現不是他的真實想法。不管芮成鋼是揣著明白裝糊塗,還是他揣著糊塗裝明白,他向美國大使的提問,又一次向外界透露了這個資訊:民選政府官員沒錢花,專制政府官員花老百姓錢如流水。不管是湖北省委第六巡視組花費钜資享樂的官員們,還是像芮成鋼這樣的無良記者們,在正常人眼裏,都是一群傻得不能再傻的傻子在比賽誰更傻。

芮成鋼被檢察機關帶走,引發民眾的諸多關注與熱議。有人感歎道:「芮成鋼天天代表這個代表那個,到頭來,原來是代表貪官汙吏的!」

有人評論說:「美女列陣的央視自從一頭鑽進‘大褲衩’,就風水大壞。盤根錯節幾十年的李東生雖然在公安部落馬,但卻推倒了央視的多米諾骨牌……從廣告資訊中心主任、財經頻道總監郭振璽和製片人田立武被抓,再到芮成鋼和財經頻道副總監李勇被帶走,反覆求證,央視終變殃,壞肉難成鋼。」

反正,用一句黑道上的話就是:出來混,終究是要還的。

想不到,現世報來的如此之快,芮成鋼終究會到監獄裏去還。

(注:全文並非所有都是作者原創,不少資料來自網絡,經作者篩選、加工、綜述後獨立成篇。)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