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專機布局圖曝光 牽出江澤民專機往事(組圖)

【新唐人2014年7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日前,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出訪專機內部座位布局圖被大陸媒體曝光,引起網民圍觀。有關中共高層行政專機秘密也流於網上。

資料顯示,中共國家主席、國務院總理或其他國家領導人外訪時主要使用由中國國際航空公司運營的飛機,通常以波音747-400(B-2472、B-2447)做長途飛行、空客A330-200做中程飛行,國內則由空軍負責,以波音737、空中客車A319或龐巴迪CRJ執行。

做為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出訪所乘專機,中國的「空軍一號」是國航一架註冊號為B-2472的波音747-400型客機。該機平時執飛國內客運航線,出訪時臨時改裝為專機。

國航客運機隊里目前有8架波音747客機,均為B747-400型,分別引進與1993年至2000年間,目前執行專機任務的主要是隸屬於國航四大隊、機齡最短的B-2472號(2000年5月2日引進,機齡次之的B-2471號(1999年9月22日引進)為備份機。他們的關係類似美國空軍一號中28000號和29000號,不同的是中國的備份機一般只會留在北京待命,而不會空飛隨行。

在執行專機任務前20天,該機會開始進行出訪準備。民航總局會接到飛行任務,然後再由民航總局專機辦公室布置到中國國際航空公司,確定機組成員名單,進行飛機安檢和改裝等。來自中共軍隊空34師的技師們會協助對專機進行檢修和相應改裝。

此前,機號為B-2447的波音747-400客機也曾執行過一段時間的專機飛行任務。在國內的專機飛行任務則多由空34師的其他客機承擔。

近日,一組圖片曝光了習近平專機B-2472內景。

江澤民專機笑話

2002年1月,時任中共國家主席江澤民的專機遭人安裝竊聽器的消息,被英國《金融時報》與美國《華盛頓郵報》共同報導,報導稱:「一名中國官員透露,在一架美國製造、準備作為江澤民專機的波音767型飛機上,發現27個竊聽器。據稱,這些竊聽器設計精密,體積微小,被安裝在飛機的室內裝潢設施內」。

據稱這架波音767-300專機,為波音西雅圖廠製造,原計劃交付給達美航空(編號N179DZ),內部裝修與設備另由幾家公司負責。

2001年6月中共當局用1億2千萬美元購買,8月10日送到德州聖安東尼奧國際機場進行內部裝修,費用約1000萬美元。8月底移交中方,途中曾經在夏威夷停留,9月送達北京后中方進行試飛,發現飛機發出「古怪的嗡嗡聲」,結果竟找出二十七隻竊聽器。

2002年1月24日,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中共發言人孫玉璽表示「對中國搞竊聽是個別人的愚蠢行為」,中美關係不會受到影響。涉事飛機也轉予中國國際航空,編號由B-4025改為B-2499,2012年3月退役后在北京首都機場封存。

兩年後,這架波音767轉售哈薩克星期天航空(Sunday Airlines),註冊編號改為UP-B6703。

據稱,該專機是中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於2000年3月經過秘密會議批准採購。機上的主席專用套房內除卧室、客廳與浴室外,還有48寸的超大型電視。

一般的波音767-300ER可載客超過200人,但該座機已改裝成容納100張可伸展為床的皮椅。飛機上有先進的衛星通訊、反導彈防禦系統和先進航空電子設備,備用緊急氧氣更可供所有乘員使用達1小時,約是一般民航機上僅可供使用20分鐘的3倍之久。

法國《費加羅報》曾評論指出,中國大陸人民事前根本不曉得江澤民訂購了這麼一架空中豪華宮殿式座機。秘密向美國訂購豪華座機,令人感到中共領袖人物崇尚豪華奢侈,而無視於大陸百姓在這場經濟大變動中所付出的重大代價。

當時,星期泰晤士報和星期電訊報都指出,這個事件讓江澤民感到臉上無光,讓他大為震怒,尤其是網站上渲染專機的豪華排場動機可疑。事件顯示,江澤民在享受一般大陸民眾所無法觸及的舒適方面已經比毛澤東有過之而無不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