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志峰:佛像下藏淫穢光碟 是怎樣的「蛇精病」?

內蒙古1名廳官每天拜佛,佛像下藏百張淫穢光碟。近日內蒙古自治區政府原副秘書長武志忠被曝在國內擁有房產33處,僅房門鑰匙就裝滿滿一提包。而且武志忠把住所內1間房子專門裝修成佛堂,供奉近百座佛龕。然而令人意外的是在供奉佛像櫃子下面竟然又擺放近百張淫穢色情光碟。(7月14日新華網)

佛像下藏著百張淫穢光碟,官員這到底是虔心拜佛呢,還是以拜佛來掩蓋自己的齷齪?他這麼「精分」,佛祖知道嗎?他的上級領導和組織部門知道嗎?

好色的官員並非個別。有的嫖娼,有的包二奶,有的連女下屬都不放過;有的出入色情場所,有的金屋藏嬌,有的甚至還打著考察的旗號跑到國外去看花天酒地。以至於在官員落馬的通報裏,「與他人通姦」、「保持不正當男女關係」、「道德敗壞」、「嚴重道德敗壞」、「生活腐化」、「生活糜爛」等都成了常見字眼。

迷信官也不鮮見。有人燒香拜佛,有人延請巫婆神漢,有人乾脆拜起了裝神弄鬼變活蛇的大師。更有甚至,還利用手中掌握的權力和公共資源為自己的迷信張目,比如,某地建起「豪華風水皇宮」、某地法院掛寶劍「辟邪」,蘇州千年西山鎮忌諱「日落西山」改名「金庭鎮」……

官員好色,其實不難理解。飽暖思淫欲、權力是最好的春藥,有權有錢兼有閒,如果不找點刺激,豈不寂寞空虛無聊?而對於官員「不信馬列信鬼神」的行為,《人民論壇》曾載文分析其主要原因有三:「升遷,求官運、財運;為消弭災禍;為求心靈安頓、尋找精神寄託。」但一邊拜佛、一邊將好色進行到底的做法,還是讓人覺得有點匪夷所思——佛教反對淫慾無度,如此事佛,豈是正道?當然,官員這般做派或許也有其「現實考量」:既想求得佛祖保佑,又捨不得淫慾享樂,於是乎就來了個兼收並蓄、並行不悖。這是怎樣的一種「蛇精病」!

其實,患有類似「蛇精病」的,或許並非該官員一個。那些一邊在主席臺上大談勤儉節約、廉政建設,一邊在背地裏上下其手、貪污受賄的官員;那些一邊聲淚俱下聲稱自己是「人民的兒子」,一邊卻糟蹋自然資源、強拆逼遷的領導……豈非同樣的精神分裂、令人費解?我相信他們在內心深處,不見得完全都是惡,也有善的一面。他們嘴上說的,也不一定完全都是違心之言,他們可能也知道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什麼事情該做,什麼事情不該幹。可是,他們為何最終卻言行不一、走向反面?我推測個中原因,或許是利益誘惑太大,權力又缺乏有效的約束和監管,理智和良知最終都敗下陣來。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常委、紀檢委書記張力認為,信念動搖、信仰缺失、精神缺鈣、意志衰退,是貪官們走向腐化墮落的根本原因。確實如此。而我覺得,監督制約機制的缺失,應該也是重要原因之一。個人信念很重要,但有時候自律不一定靠得住,還是需要他律特別是制度來發揮作用。只有建立起真正把權力關進籠子裏的制度,才會讓所有的官員都怵然而驚,進而有所取捨、徹底告別「蛇精病」的煩惱。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