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秦城「兄弟單位」:燕城監獄

【新唐人2014年7月17日訊】位於北京市昌平區興壽鎮秦城村的秦城監獄關押著眾多中共高級別官員,是人們都早已熟知之事,但秦城監獄的「兄弟單位」――燕城監獄卻鮮為人知。據報導,燕城監獄與秦城監獄同級,關押的多為廳官、外籍犯。

隨著中共大量貪官落馬的同時,一個與秦城監獄並稱的「中央級」監獄――燕城監獄,也出現在公共視野。

大陸媒體報導,在橫穿河北省三河市燕郊國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的G102國道上,一個顯眼的指示牌清晰地指明了燕城監獄的所在。

燕城監獄於2002年10月28日,在河北省三河市成立,當時的司法部監獄管理局副局長張金桑接受新華網採訪時說,這標志著中共建立中央地方兩級監獄管理體制。

據新華網報導,該監獄收押的罪犯主要是具有研究價值的普通罪犯、職務犯罪的罪犯和外籍犯人。跟其他的監獄不同,燕城監獄的所有罪犯都是從各地監獄調送而來。

據司法部官網顯示,司法部燕城監獄是由司法部直屬、具有獨立法人資格的正局級行政單位。這在司法系統所屬的所有監獄中,級別最高。與之同級別的是,被稱為「中國第一監獄」的秦城監獄,直屬於公安部。

據了解,作為唯一一所司法部直屬管轄的監獄,燕城監獄關押的罪犯主要是具有研究價值的普通罪犯、職務犯罪的罪犯和外籍犯人。在此前足壇「反賭掃黑」風暴中落馬的足球領導楊一民、謝亞龍和南勇以及「金哨」陸俊,都在此服刑。

燕城監獄「三個一流」的建設

這個佔地面積高達44萬平方米的監獄設計關押規模1600人。

一位曾去燕城監獄參觀過的人撰文描述了他的見聞:普通罪犯的牢房是四人間,有電視、獨立衛生間,此外,還有公用的洗澡間、儲物間、閱覽室、機房,還有小超市。職務犯在另外一個監區,那個監區里的牢房是兩人間。

據《晶報》報導,燕城監獄分為兩個部分,普通刑事犯和外籍犯關押在一片區域,職務犯關押在另一片區域。

燕城監獄的宣傳材料上,所有介紹都是中英雙語。燕城監獄外籍犯監區於2003年10月正式組建,該監區幹警全部為大學本科及以上學歷,英語水平達四級以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