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能不知道的「埃博拉」

【新唐人2014年08月03日訊】新聞週刊(434)就在飛機失事事件頻傳,以巴衝突的戰火尚未平熄之際,西非爆發的埃博拉病毒疫情,也開始佔居各大媒體的頭條版面。面對至今已經有超過1300個感染病例,至少729人死亡,國際救援組織開始擔心疫情「失去控制」,而最早發現埃博拉病毒的科學家形容這一波疫情是「史無前例」。儘管醫學界研究40年了,但面對埃博拉病毒至今仍然無法斷定它最初的宿主,更沒有解藥。當死亡人數節節攀升之時,全球也開始緊張起來。

非洲西部的利比利亞,政府部門前一條斗大的橫幅寫著「埃博拉病毒是嚴肅的問題,讓我們共同防範埃博拉病毒的蔓延。」

大批的工作人員忙裡忙外,他們正在執行利比利亞總統的命令,針對所有的公共設施進行消毒清潔工作。

瀰漫在空氣中的消毒水氣味,清洗不掉民眾內心的恐懼。因為總統愛倫•強森•希爾利夫(Ellen Johnson Sirleaf)下令,為避免造成病毒擴散,全國所有學校暫時封閉,所有非必要的工作人員,將強制休假30天。

移民事務官員BRAHAM SWARY:「我認為我們都應該堅持,總統向專案小組主席所詢問關於此疾病的​​問題。這是真實的,我們都需要採取這些已公布的防範措施,與給我們正確忠告的醫療人員合作。如果能做到這些,必能幫助我們擊走在利比里亞的埃博拉病毒。」

利比利亞新聞部長布朗表示:這是一次重大的公共衛生緊急狀態。這種病兇猛、致命,許多同胞正在喪生,我們必須行動阻止它蔓延。我們從來不曾這麼需要國際社會支援,我們迫切需要一切協助。

利比里亞政府已關閉邊境防止病毒傳染到鄰國。那麼到底甚麼是埃博拉病毒?

埃博拉病毒病是人類史上嚴重的致命疾病,病死率高達90%。傳播感染的途徑是直接接觸受感染的動物或人的血液、體液和組織。發病的症狀,包括噁心、嘔吐、腹瀉、膚色改變、全身痠痛、體內、體外出血、發燒等。今年2月,「埃博拉」的爆發,造成西非國家七百多人喪生。疫情蔓延的實際情況還沒有正確數據,唯一可以確定的是,目前沒有藥物可以治療埃博拉的感染。

無國界醫師(Medecins Sans Frontieres)組織警告說,幾內亞、塞拉利昂與賴比瑞亞的疫情已經「失去控制」,未來病例數只會再創新高。

無國界醫生組織醫生MAX GERTLER:「在(病毒)擴散地區,衛生部門需要人,合格的人員,小汽車、摩託車和燃料,以便聯絡案例人員。這是個重要任務,找出與病人接觸過的人,在社區跟蹤他至少21天,他一出現症狀,就馬上送到治療中心。」

1976年協助發現這種病毒的學者彼得•皮奧特認為,埃博拉疫情通常發生在貧困和缺乏醫療衛生服務的地區。

倫敦大學衛生與熱帶醫學院院長彼得•皮奧特:「這是目前最大規模的埃博拉病毒爆發,涉及三個國家,首都的民眾,穿越國界。目前的應對不夠有力。而且牽涉的國家是比較貧窮的,經過內戰,有的還打了幾十年,人們對政府、對醫療系統不信任。這給控制疫情造成困難。因為需要將病人隔離,所有跟病人接觸的人都需要找到並隔離。」

事實上,在過去10年來,監測與反應措施也已經成功遏止了這種恐怖的疾病擴散。那麼,為甚麼這一次的疫情會蔓延得如此嚴重?

「國家地理雜誌」報導,在此次埃博拉爆發流行的初期,疫情本來可以比較容易控制住,但當地的衛生專業人士幾乎沒有人知道已經發生疫情了。報導說,許多最早染病的人都沒有出血性熱的症狀,因此一開始沒有被診斷出來。這又造成公共衛生系統反應的延誤,而發表聲明的官員往往想要和緩民眾的恐懼,因此提出的資訊有誤,有時甚至還會自相矛盾。

8月1號,美國國務院證實,正使用一架醫療專機,將染上埃博拉病毒的兩名美國慈善工作者,從西非運回美國接受治療。美國醫學專家透露,針對即將入境美國的這位埃博拉病患,預計美國醫院也只能進行「援助性的物理治療」,協助患者自身的免疫系統,與病毒奮戰。

應世衛組織要求,德國漢堡一家醫院同意接收來自非洲的埃博拉病毒感染者,第一名收治的病人將是在塞拉利昂(Sierra Leone)醫治病人的過程中被感染的埃博拉專家Sheik Umar Khan。研究院病毒檢測主任Jonas Schmidt-Chanasit醫生表示,為防止病毒擴散,漢堡的醫院將在封閉區域醫治病人,同時所有醫護人員除了穿戴防護服裝,以及氧氣面罩之外,所有他們穿過的服裝、面罩每隔3小時就焚燒一次。

儘管如此,歐盟對於如此危險的舉動仍然充滿擔心,對於相關機構發出最高警報,要求警惕病毒擴散。

倫敦大學衛生與熱帶醫學院院長彼得•皮奧特:「我們醫院的衛生和感染控制標準很高,所以我不擔心會引起大的疫情,埃博拉疫情通常是在貧困和醫療條件不好的地區,才會產生爆發,這是原因。但是我不相信英國會發生。」

儘管科學家們信誓旦旦的保證,民眾還是存有疑慮,到底埃博拉病毒會不會隨著這幾位病患輸出到歐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