迄今最近距離 千公里外拍攝彗星畫面曝光(視頻)

【新唐人2014年8月3日訊】(新唐人記者林茉莉綜合報導)歐洲太空局(ESA)8月2日,在其官方部落格上發布了距離彗星1000公里拍攝的彗星表面的最新照片,被看作是迄今為止最近距離拍到的彗星畫面。

綜合媒體報道,該彗星官方命名為67P/Churyumov–Gerasimenko(中文名:67P/楚留莫夫-格拉希門克),是一顆軌道周期為6.45年的彗星。是ESA過去耗資13億歐元於2004年3月2日發射的「羅塞塔」號探測器的目標天體。

從照片中可以看到,該彗星形狀不規則,表面凸凹不平。據羅塞塔號探測,該彗星表面平均溫度約為攝氏零下70度,比預想的高出20-30度。這顯示彗星表面覆蓋的可能不是冰層,而是暗色的塵埃外殼。

ESA於今年5月16日首次向外界公布了羅塞塔號探測器上搭載的OSIRIS長焦相機拍攝的一組彗星照片。隨著「羅塞塔」號與彗星的距離越來越近,彗星全貌也愈發清晰。

今年11月,羅塞塔號探測器計劃向該彗星表面釋放一個著陸器「韭菜號(Philae)」。著陸器登陸後將對彗星表面進行取樣分析並拍照,供科學家研究和解讀。

預計此項探測任務將於2015年12月結束。如果進展順利,羅塞塔號探測器或將成為有史以來人類首次近距離環繞彗星飛行並向彗星表面投放著陸器的探測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