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習近平反腐終極目標——打垮太上皇架構

【新唐人2014年8月5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康師傅」終於變成「周老虎」後,北京當局將怎樣處理周案,以及習近平的打虎路線將延伸到何處,就成了媒體人共同關注的熱點話題。日前,《美國之音》發表了中國獨立政治評論人士李偉東对當前中共政治時局的分析。李從多個角度分析了周永康案被公示後,北京當局接下來可能走的路線圖,指出習的反腐策略並不是打全部「老虎」,而是要達到打垮太上皇架構的總目標。

李偉東:習近平的策略是把江澤民太上皇的架子打掉

8月4日,《美國之音》發表了中國獨立政治評論人士李偉東,就周永康案後續的各種問題發表的分析和評論。

處理周案的一個原則:「去政治化」

李偉東在分析習近平將怎樣處置周永康的問題時表示,雖然仍存很大變數,但走司法途徑的可能性較高。如果當局走司法程序,「一定會去政治化處理」,也就意味著,有關周永康與薄熙來密謀政變的傳聞、十年維穩中犯下的各種公共暴行,都不會被擺上檯面加以清算。對周案的處理,最後可能還是僅限於他個人的貪腐和其他刑事犯罪。

他認為,當局對周的刑事指控可能有三大問題:一是給黑社會提供保護傘(如四川劉漢),二是受賄或直接獲取非法經濟利益,三是涉嫌雇兇殺妻。而最嚴重的指控罪名可能是「建國以來最大的涉黑貪腐集團首犯」。至於周案處理結果,最多被判處死緩。

李偉東分析,習近平的策略不是打全部老虎,因為這樣會動搖中共的執政基礎。

「習的策略是反老常委中的腐,把江澤民太上皇的架子打掉!讓其他19個老常委『婆婆』說,『我們服了,你是老大,我們再不干預了,給我們一個平安養老的機會就行了。』」李偉東如是說。

談到習近平的反腐會不會繼續揪出江澤民和曾慶紅的問題,李偉東說:「習會留有餘地,不會公開扳倒他們,私下達成妥協,讓他頤養天年。但是,如果江不識趣,還步步緊逼,估計中紀委早已掌握江曾集團或家族貪腐證據,隨時可以拋出。」

習近平決心打破中共老人干政慣例

自毛澤東和鄧小平的強人政治時代結束後,從胡耀邦上任起,中國就開始了老人干政時代。在胡耀邦和趙紫陽擔任中共中央總書記期間,他們的權力是十分有限的,當時有包括鄧小平、陳雲、楊尚昆、薄一波等在內的八個中共元老在政治上擁有實際的決策權力。

到胡錦濤接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和國家主席後,江澤民則利用自己的兩屆中共總書記身份,在公開和不公開場合干預胡、溫政府的政務,制約胡錦濤的權限,依靠只聽從 「江太上皇」指令的徐才厚、郭伯雄在軍中摯肘胡錦濤,以及羅幹、李春城、周永康等心腹把持中共的宣傳系統和政法系統,讓胡、溫做了十年的「小媳婦」。

中共十八大習近平接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後,外界也一度預測江澤民會繼續以他的老人干政操縱習近平,香港的《蘋果日報》就曾在頭版刊登文章說,習近平上任後「江裸霸,胡裸退」。然而,習近平上任後的一系列舉動表明,習近平絕不甘心做胡錦濤式的「小媳婦」。

隨著徐才厚、周永康這兩個江澤民派系的「重臣」落馬,外界關於徹底結束「老人干政」的預期明顯升溫。

7月31日,《世界日報》也發表文章稱:「拿掉周永康,是不是這場反腐大戰的終結,還不好說,但可以肯定的是,『中共老人政治終結』的鐘聲,這回敲響了。」

而半官方的香港《中通社》近日也引述消息人士披露,中紀委對周永康的調查已歷時許久,而選在今年的北戴河會議之前公布蘊含深意,「有助於使北戴河會議排除干擾、集中討論重要議題」。

獨立歷史學者章立凡則在接受香港《明報》採訪時表示:「讓本來是一個需要爭論的問題,但是提前宣布了,就可以提前封住一些人的口,使他們沒有辦法再說話」。他相信這不是一個妥協的結果,而是對決的結果。公布周案很有一種立威的意味﹕「我幹掉了他,然後你們大家都別亂動。」

外界公認,對通過徐、周二人的處理,習近平徹底擺脫老人干政的決心已表露無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