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生死風向標8月7日揭曉

【新唐人2014年8月5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中共四川省政協委員、富商劉漢涉黑案二審判決,將於8月7日上午9時公開宣判。被當局定性為特大涉黑犯罪集團首腦的劉漢兄弟,在一審時均被判處死刑。而此前官方媒體曾突出報導這個犯罪集團的背後有「大後台」、「保護傘」,並有媒體挖出劉漢與周永康的兒子周濱關係密切,以及劉曾向周濱輸送利益的內幕。更有輿論直接稱劉漢兄弟是周家斂財的另一個「白手套」。因此,有輿論把劉家兄弟二人的生死,看作是觀察當局處理周案態度的一個風向標。

劉漢、劉維案二審結果將揭盅

湖北省高級法院8月3日晚間發布公告,宣布劉漢、劉維等上訴案將於8月7日上午9時公開宣判。

劉漢涉黑集團案,是劉漢、劉維等36人集團涉嫌組織、領導、參加黑社會組織、故意殺人、包庇、縱容黑社會組織等案件的總稱。該集團36人於2014年2月20日被湖北省咸寧市檢察院向湖北省咸寧市中級法院提起公訴,涉及罪名達15項之多。該集團被控,自1990年代開始至2000年代共殺害9條人命,並長期逍遙法外。

今年3月31日,劉漢、劉維等36人涉黑案,一審在湖北省咸寧市中級法院開庭審理。5月23日該案宣判,共判處5人死刑,5人死刑緩期兩年執行,4人無期徒刑,22人有期徒刑。劉漢、劉維兄弟二人均在一審中被判處死刑。

陸媒揭劉漢與周永康兒子周濱之間的利益輸送內幕

對於劉漢一案,外界此前多有期待,媒體曾一路深挖坐擁400億資產的劉漢背後盤根錯節的勢力,新華社直指其有大靠山,「大老虎」周永康之子周濱被鎖定,中國官方更是早在一審前就將劉漢一案定性為「情節惡劣、危害嚴重,是近年來中國國內公訴的特大涉黑犯罪集團」。

外界發現,劉漢發跡之際,正是周永康主政四川之時。周永康於1999年3月到2002年11月出任中共四川省委書記。

在劉漢被判處死刑之前,陸媒《財新網》曾經發表名為「四川富商劉漢被公訴 曾為周濱生意夥伴」的文章,高調起底劉漢與周永康兒子周濱的密切關係,曝光了劉漢為維護與「貴人」周濱的關係,甚至不惜花大價錢高價從周濱手中購買項目,以及變相向其提供利益輸送等內幕。

大陸媒體《新京報》也曾引述知情人士說,2001年,劉漢遇到「貴人」,得其幫助。當年,劉漢被列為公安機關查處名單,其花巨資攀附上某位領導,將他從查處名單上撤除。此後,劉漢通過資本運作迅速把產業擴充到外省、外國,建立了礦業帝國、資本帝國。

大陸媒體曾形容,劉漢就像四川當地第二個組織部部長,能左右四川官員人事任免。而時任四川省委書記就是周永康,評論指出,劉漢能長期逍遙法外與周永康難脫關係。

同時,中共官媒還廣泛報導了四川省億萬富豪劉漢的涉黑案件,並高調曝光了劉漢團伙的武器庫中的軍用手榴彈3枚;國產五六式衝鋒槍、美製勃朗寧手槍等槍支20支;子彈677發;鋼珠彈2,163發;管制刀具100餘把等詳情。

然而,直至劉漢獲死罪,案件判決書非但並未隨宣判公諸于眾,甚至整個案件都未出現所謂「老虎」的影蹤。而對此次劉漢兄弟提出上訴一事,曾有觀察人士表示,雖然劉漢涉黑案已塵埃落定,但作為周永康之子周濱「白手套」之一的劉漢,此次上訴判決結果,很大程度上代表著中共在周永康案上的態度。

劉漢生死成為周永康案風向標?

媒體曾經報導說,在中共高層內部,主張公開周永康案、對其進行嚴懲的一派,與主張在內部處理周永康的一派之間對抗激烈,雙方一直達不成一致,所以才一拖再拖。有分析人士甚至指出,保不保周永康就看殺不殺劉漢。

香港《動向》雜誌今年6月中旬曾報導稱,劉漢一審被判死刑,而主要助手孫曉東卻獲「另案處理」暫時保護下來,與「薄熙來財政部長」徐明處境類似。

外界分析說,中南海掌控這二人的目的,是為了隨時升級周永康案,因為這二人掌握了很多證據。   

報導表示,在五個法庭同時審理劉漢團伙案時,劉漢、劉維在內的5人被判處死刑,5人死緩,4人終身監禁,22人有期徒刑。但作為劉漢的主要助手、原漢龍集團總經理、集團實際操盤手孫曉東並沒被審理,而是被「另案處理」。法庭上孫曉東只是以證人的方式出庭,而且大陸媒體還把他的名字隱藏起來,央視還將其面部進行了馬賽克處理。   

1997年起,劉漢與孫曉東成立四川漢龍(集團)有限公司,劉漢是董事長,孫曉東是總經理,從那以後孫曉東一直跟隨劉漢17年,被外界稱為劉漢的左膀右臂、「小弟」,很多幕後交易都是劉漢策劃、孫曉東具體經辦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