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媒把戰爭風險推給習近平 劉雲山再次下套

【新唐人2014年8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東方靖分析報導)自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落馬後,中共政壇風波再起。日前,據外媒報導,中共喉舌《人民日報》客戶端的文章「證實」,中國近來「划設東海防空識別區、海空常態化巡視釣魚島、對菲坐灘廢艦實施隔離限制、981鑽井平台南海鑽探油氣資源、進行南海島礁工程建設等前所未有的強硬舉措」都是習近平親自決策的。外界指出,黨媒的這些報導是中共政治局常委劉雲山再次下的套,目的是想把戰爭風險推給習近平 。

外界觀察,繼人民日報刊出《周永康案後中國還有三大戰役》一文後,一改萬眾期待的拿下最大的「虎王」江澤民的強大民意,顧左右而言,把「打虎」話題轉移到「政治上的反腐與制度化、經濟上的市場化與再分配、外交領域的發展空間與和平崛起」這些政府的日常運作上後,主管宣傳的劉雲山再次給習近平下套,把未來不可控的戰爭風險和責任推到習近平身上,同時挑撥西方社會與習近平的間隙。

南海或東海「擦槍走火」 江派最希望

美國布魯金斯研究所的中國政治專家李成對BBC中文網分析,「中國最危險的事是在南海或東海擦槍走火。如果中國和菲律賓、越南或日本發生戰爭,這就會完全改變國內的政治情況。」

「因為我們知道,在中國歷史上,有時候海外的戰爭會造成國內的巨變,包括政局的改變、政體的改變。所以這是一個非常非常棘手的問題。」

李成說:「如果戰爭發生,會有很多開始時預料不到的結果。這種事情會改變中國的政局,也會改變對習近平的評價。」

正如李成擔心的那樣,劉雲山通過黨媒把戰爭風險推給習近平,與江派曾慶紅的「越亂越好辦」的策略及之前一系列的挑動外力介入、從而渾水摸魚的動作,無疑都是一個路數,目地是給習近平下套

複雜的時局 江派的圖謀

此前,中共突然設立東海「防空識別區」,導致國際社會強烈反彈,國際局勢緊張。中共這種做法被外界視為不理智,也引起國際社會不解。有專家透露,劃分防空識別區,習近平的壓力和威脅不只是來自江派,還來自其太子黨同盟。習近平同意這個方案,也是借西方反彈壓制黨內、特別是軍方江派勢力。

去年,美國副總統拜登訪日會見日本在野的民主黨代表(黨魁)海江田萬里時曾透露:「習近平主席正處於事業起步的艱難時期,我不想給他添麻煩。」一語道破習近平執政困境。

2014年5月初,曾慶紅家族掌控的中海油,突然把其旗下981鑽井平台移動到中越爭議海域進行鑽探作業,引發越南排華事件。7月9日至10日,在北京舉行美中戰略經濟對話后,美國官員提出化解南海緊張局勢的三項建議。7月16日,大陸媒體報導,981鑽井平台突然結束鑽探作業,轉至海南陵水外海。

2012年9.18事變紀念日前後,江派勢力煽動保釣,給胡、習施加壓力,想借反日攪局,來推遲中共十八大的權力交接以圖翻盤。一直關注習近平是否順利接班的美國出面擺平日本,習近平則讓國內息聲,美國與習近平達成默契。

2012年2月6日,王立軍事件爆發。2月14日,時任中共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對美國進行為期一周的訪問。期間,美國副總統拜登向習近平出示了薄、周政變密謀的罪證,白宮藉此幫助習近平擊敗周、薄的「政變」陰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