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貿是賠本生意 賴中強籲談判喊卡

【新唐人2014年8月26日訊】針對兩岸貨貿談判確定延期,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召集人賴中強25日指出,他認為台灣可以勇敢地暫停貨貿談判,因為一旦簽署貨貿協議,台灣就須接受中國所謂「經貿正常化」的要求,去除非關稅的貿易障礙,導致中國農工產品大舉進口;且台灣向中國爭取降稅的大宗,竟是高汙染、高耗能、低利潤的石化業與面板業,他痛批貨貿根本是「賠本生意」。

賴中強表示,貨貿談判的主要目的在爭取相互降低關稅,但台灣輸往中國的產品,目前已有七成零關稅,就算簽訂貨貿協議,以韓國為例,只能將輸中零關稅的比例擴大到八成五頂多至九成,差異並非巨大。

賴中強分析,台灣爭取中國降稅的大宗,竟是高汙染、高耗能、低利潤的石化業與面板業,一旦爭取到,經由零關稅擴大量產,恐怕是禍而非福。且簽了貨貿協議,台灣就須接受中國「經貿正常化」的要求,去除非關稅貿易障礙,並開放目前管制中的830項中國農產品與1,200多項中國工業製品進口,「這其實是賠本生意。」

賴中強:財團利益不等於國人利益

賴中強進一步分析,台灣石化業中上游,五大泛用塑膠的老闆,都是黨政關係良好的舊財團,當年能向中油取得原料生產塑膠,例如王永慶等絕非等閒。而面板業的郭台銘、李尡耀,則是遊走兩岸的新政商集團,「他們的利益絕對不等於台灣人的利益,甚至是抵觸台灣多數人民的利益。」

「台灣從來沒有鎖國」,賴中強以台灣與歐盟為例,雖沒有FTA(自由貿易協定),但台灣輸往歐盟產品已有五成零關稅;而台灣與美國也沒簽FTA,但輸往美國的產品也有六成七零關稅,是因為台灣是世界貿易組織(WTO)與資訊科技協定會員國。他呼籲,台灣可以勇敢一點,沒有貨貿協議也不會鎖國。

--轉自《大紀元電子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