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坐牢或喪命 中共官員實名舉報下場各異

【新唐人2014年8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顧星音綜合報導)中共十八大後興起「官員實名舉報」潮,但舉報後石沉大海的仍佔半數左右。一些實名舉報的官員甚至丟官或喪命,下場各異。有分析認為,在中共體制下,不必對這種「官員舉報官員」抱有太大期望,這種舉報行為很難成為一種普遍的、自覺的行為。

「金銀花更名」案引關注

8月12日,湖南省紀委預防腐敗室副主任陸群實名舉報中共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簡稱「食藥監總局」)前局長邵明立在「金銀花更名」一事中有腐敗之嫌。陸群對媒體表示,他認為食藥監總局現任局長張勇也涉嫌重大失職,同樣應該引咎辭職。

2005年,時任食藥監總局局長的邵明立曾操控藥典委員會,將據信有預防流感功效的中藥金銀花,作為山東產忍冬花的專稱。而原本華南地區廣泛種植的忍冬花,則被更名為山銀花。造成南方地區忍冬花價格急降,上千萬花農遭受嚴重經濟損失。部分藥廠則乘機低價收購南方「山銀花」,製成「金銀花」藥品牟取暴利。

陸群對此事的實名舉報引起大量網友關注,很多人期望有更多官員站出來揭露腐敗。

但一位媒體首席評論員分析認為,不必對這種「官員舉報官員」抱有太大期望,「它很難成為一種普遍的、自覺的行為」。原因有二:首先,官員們通常會遵循某種潛規則,雙方無論有多大的矛盾,常常會尋求「內部解決」,輕易不會撕破臉皮;其次,現實中官員舉報官員多是下級舉報上級,由於雙方力量對比懸殊,舉報一方往往是「出師未捷身先死」,因此鮮有人願意冒此風險。

實名舉報風險大

現實中,因實名舉報而丟官、坐牢甚至喪命的中共官員並不在少數。

2013年8月22日,清遠市紀委通報稱,朱應忠、謝龍生被立案調查。其中朱因受賄、通姦等問題被開除黨籍和公職。今年7月,謝龍生因被認定犯有玩忽職守等4項罪名,一審判監16年。而舉報者鄭北泉,最終也受到開除黨籍、開除公職的處分。他因徇私枉法和受賄,今年被終審判監8年。

2005年7月,時任四川省武勝縣工商局黨組書記龔遠明實名舉報時任武勝縣委書記孫南等人。2006年4月3日晚10時許,龔和太太在樓梯口被人持刀攻擊,龔左耳被砍掉,左腳腳筋被割斷,送入醫院後一直昏迷不醒,至2008年11月身亡。經當地警察偵查,結果證實龔遇襲與舉報有關,但未能證實主使者是孫南。

而更多的舉報則石沉大海。一名匿名舉報者對大陸媒體表示:「我們舉報了那麼長時間,不但影響了很多舉報者的政治生命,我們的人生也因此發生了轉折。這個結果,令人不可思議,做夢都沒想到這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