餿水油難測?強冠5次騙過GHP

【新唐人2014年9月7日訊】餿水油再次影響台灣民眾健康,衛生機關說,一般的檢驗儀器也無法驗出劣質油,而食品良好衛生規範(GHP)也無法判定食品原料是否出問題。這兩三年來,強冠公司曾5次接受衛生機關稽查,因為現場看起來很衛生,油品檢驗也揪不出問題,以致造成此次「餿水油風暴」。

據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署副署長姜郁美、區管中心主任馮潤蘭表示,2012年11月、2013年10月及12月、2014年6月及9月,地方衛生局對強冠曾執行5次衛生稽查,因為現場看起來很衛生,結果都符合GHP。

馮潤蘭說,GHP是檢視食品生產環境、製作過程、操作人員等,是否符合衛生標準,無法判定食品原料是否出問題。

另外,食藥署研究檢驗組長陳惠芳說,沒有一種檢驗方式能快速斷定「這是餿水油無誤」。她說,劣質油經過水洗、脫臭、脫色、使用濾油粉、精煉,可調整酸價及總極性物質,騙過一般的檢驗儀器,所以檢驗也有極限,下游業者也要自己把關,不能只靠檢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