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凡達翼獸」 真的存在 距今1.2億年

【新唐人2014年9月14日訊】科幻電影《阿凡達》曾經刷新了很多的紀錄,其中潘多拉星球的飛行翼獸伊卡蘭給人們留下了深刻印象。現在有科學家發現,在約1.2億年前的熱河生物群中發現了一類新的翼龍類,與《阿凡達》中的伊卡蘭翼龍頭部極其相似。

大陸媒體報導,《阿凡達》影片中,飛行翼獸「伊卡蘭」竟在中國顯身。日前,大陸科學家在遼西建昌發現了一類新翼龍化石標本,新翼龍的頭部竟與「伊卡蘭」極其相似,這個翼龍新屬種被命名為阿凡達伊卡蘭翼龍。

據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消息:2014年9月11日,《自然》子刊Scientific Reports在線發表了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汪筱林研究員領導的科研團隊在遼西地區距今約1.2億年前著名的熱河生物群中發現的一類新的翼龍類—阿凡達伊卡蘭翼龍。

這一新翼龍的頭骨頂部平直而下頜腹側發育一奇特的刀片狀半圓形的骨質脊以及鋒利的牙齒,這些都與《阿凡達》(Avatar)中的潘多拉星球的飛行翼獸伊卡蘭(Ikran)的頭部極其相似。

不過這次新發現的翼龍比電影中的伊卡蘭小很多,它們的翼展僅1.5米左右,而伊卡蘭的翼展可達12米,與地球上已知最大的翼龍相當。在《阿凡達》中,還有一類更大的飛行動物——魅影(Leonopteryxy),外星納威人稱其為托魯克(Toruk),它們的體型則更大,翼展可達25米。

研究人員推測,伊卡蘭翼龍在淡水湖泊捕獵食物時,會貼近水面飛行,薄薄的下頜骨脊部分或全部切入水中,一旦發現水面附近的獵物就迅速將其捕獲,下頜骨脊在這一捕食過程中,起到了切割水流和瞄準獵物的作用。

研究人員表示,伊卡蘭翼龍在水面連續多次捕獲時,很可能用喉囊儲存捕到的魚類等食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