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中國 一座隨時都可能爆發的火山!

根據北京大學不久前發佈的民生發展報告,目前中國頂端百分之一的家庭,居然擁有全國三分之一以上的財產;而底層四分之一的家庭,則僅擁有全國百分之一的財富,中國家庭淨財產的基尼係數已高達0.73。儘管之前我對中國貧富差距懸殊的現狀已有瞭解,但這個資料還是讓我吃驚不小!

為何吃驚不小?作為一個一直關注大陸貧富分化的研究者,我當然知道國際上常用基尼係數來定量測定社會居民收入分配的差異程度,0.4是社會分配不平均的警戒線,低於0.2表示收入過於公平,社會動力不足,高於0.4則表示收入不公平,社會不安定。除此之外,我當然也知道,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的基尼係數在經濟高速增長的同時被迅速拉高。來自中國統計局的資料顯示,1978年中國的基尼係數僅為0.317,2000年開始越過0.4的警戒線,並繼續上升,2012年升至0.474。當然,正如許多專家指出的那樣,因為眾所周知的原因,中國統計局公佈的基尼係數明顯偏低,不足為信。之前根據國內學者的研究,中國的基尼係數其實已經遠遠超過國際公認0.4的警戒線,高達0.55。0.55雖然已經很高了,但根據北京大學最近公佈的報告,這個資料還是被明顯低估了。說真的,中國的基尼係數居然已經高達0.73,這是我完全沒有料到的,恐怕也是許多關注中國貧富差距問題的人同樣沒有料到的。

需知,由於客觀條件的限制,0.73這個資料並未將「黑色收入」納入統計之內,而更為客觀準確的資料本來是應該將這部分收入包括在內的。不用說,如果把「黑色收入」統計進去,中國目前的基尼係數將會比0.73還高!這也就是說,中國已成為目前世界上貧富差距最懸殊的國家,而不是像我以前一直以為的那樣,是什麼貧富差距最懸殊的國家之一!

有著同樣感受的顯然不是我一個人。美國經濟學家簡天倫便驚歎道:「以前就知道中國的貧富不均非常嚴重,但是過去,政府的資料不可信,也不知道到底是怎麼樣,這次基尼係數是0.73,這個絕對的全世界第一。世界上超過60%的國家,除了中國之外,只有5個國家,這5個國家都是在非洲,都是非常落後的國家,或者是種族分化非常嚴重的。」《新唐人》特約經濟評論專家傑森.馬認為,0.73「這個數字是驚人的,不可思議,因為國際上像拉丁美洲那邊,0.6就已經好像到了全世界都認為是病態的貧富分化的社會,而中國達到0.73,這個完全證明中國社會已經徹底的不正常。」

想必大多數中國老百姓並不懂什麼基尼係數,你告訴他們中國的基尼係數已經高達0.73了他們恐怕也不會感到吃驚,但對於0.73這個資料所折射的社會現狀他們卻有著比專家們更真切更生動更細膩的感受。

環顧眼下的中國,一方是少數窮奢極欲的富豪,他們花天酒地,一擲千金,把奢侈品甚至豪宅當白菜一樣買,有的光嫁個女兒出手就是7000萬;另一方則是大量只能勉強維持生存的窮人,他們收入微薄,生活拮据,一年到頭過著緊巴巴的日子,不但買不起房,有人連孩子的學費也交不起,生病了都不敢去醫院看,更有甚者,入冬後居然還不得不露宿橋下,以致被活活凍死。

在權貴們的財富一天比一天增多的同時,底層民眾對他們的憎恨也在一天比一天增長。有人問我基尼係數高達0.73說明什麼?很簡單,說明改革開放已經讓中國變成了一座隨時都可能爆發的火山!每一個尚未麻木的人都不難感受到地殼下那湧動著的滾燙的岩漿。試想,一旦這岩漿噴湧而出,等待著這個國家的將是什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