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中共貪官銀行pk文化產業「洗錢」的6大手法

【新唐人2014年9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琮鈺綜合報導)在代號「獵狐2014」的行動中,中共中紀委成立了一個專職行動組,追查已將資產轉移到海外並外逃的腐敗官員。中共央行為此揭秘了貪官6種銀行「洗錢」方式,而大陸媒體則梳理了中共官員6種利用文化產業「洗錢」手法。

中共央行揭秘銀行「洗錢」方式

中共央行在一份有關貪腐官員向境外轉移資產途徑的研究報告中,揭秘了大陸流行的6種洗錢方式。

1、現金走私。可利用個人行李攜帶現金出境,方式簡單,費用低,但現金數額有限,風險較大。還有一種是通過地下錢莊等代理機構,僱用「水客」以少量多次的方式進出邊境口岸走私現金,在境外以貨幣兌換並以存入銀行賬戶。雖然手續麻煩,需支付地下錢莊「佣金」,但風險較小,難以追查。

2、通過地下錢莊進行非法買賣外匯和跨境匯兌。這種地下錢莊在廣東深圳異常活躍,屢禁不止。操作方法簡單,客戶可將錢存入地下錢莊指定的大陸賬戶內,扣除手續費後,地下錢莊將港幣或美金轉入客戶境外的銀行賬戶。這種方式風險主要在於地下錢莊是否攜款跑路。

3、虛假貿易單據。這通過有意報低出口額、報高進口額,進口預付款而出口延期收取外匯等方式。如:在進口時報高進口商品價格,向境外供貨商索取回扣,並將非法所得留存在國外銀行賬戶內。而出口時則大幅壓低價格,或採用發票金額低於實際交易金額的方式,將交易差價由國外客商存入指定境外銀行賬戶。

4、海外投資。這種方式是以公司正常的海外投資形式轉移出境。資金在海外被非法占有或挪用,大型公司高管人員多採用此方式。

5、信用卡。通過在海外使用信用卡進行高額消費,或者提取現金進行資金轉移。大陸對這種個人支付方式沒有嚴格外匯管制或限制。對信用卡公司來說,只要持卡者在信用額度內進行單次消費或提現,且按時還款即可,並不做累計消費或提現的限制。

6、離岸金融中心。大陸上市公司或國有企業高管多採用此法轉移企業資產。通過海外公司利用「高進低出」或者「應收賬款」等方式,將國內公司資產掏空,再銷毀證據,漂白資產。

中共貪官利用文化產業「洗錢」6大手法

在大陸,諸如珠寶玉石、古玩和字畫,包括當代藝術品是「洗錢」主力,加之文藝收藏市場的交易往往不透明,相對大額現金等更容易轉移出境。為此,大陸媒體梳理了中共官員利用文化產業洗錢的6大手法。

1、利用文藝收藏愛好進行「雅賄」。落馬的原安徽原副省長倪發科案,自我解剖時曾說,玉石滿足了我對它現實價值的貪慾感和對收藏價值的期盼。好的玉石玉器資源稀缺,不可再生,物以稀為貴,給後代留些有價值、有文化藝術品位的優秀作品和財富,遠比留其他錢財更安全,也更有價值和意義。

2、利用藝術品拍賣洗錢。贗品也能成為洗錢工具。譬如行賄者首先將贗品通過不合法的鑒定渠道鑒定為真品後,送予受賄者。然後,行賄者再以受賄者名義將該贗品交給拍賣公司拍賣。另有受賄者將歸其所有的贗品存放在某經銷商處,有行賄者意圖行賄時,受賄者或直接或間接地告知自己有收藏雅好,同時指定特定的經銷商。行賄者從該經銷商處高價買得贗品。

3、打造當紅藝術家和概念。大陸打造當紅藝術家和概念的行動已成產業鏈。一位業內人士解釋道:「首先讓評論家給他寫文章,然後組織展覽介紹他的作品(這些當然都是要付錢的),接下來把作品拿去拍賣,可以自己出高價把它買回來,這樣做的目的是給公眾定個價格榜樣。當然,如果有其他人參與競標的話就更好了」。

4、君子蘭等一些普通的物品也被炒成了天價。郵票面值8分錢,看似普通低調,但是送人後一轉手就能換到60萬元以上現金。而早在20年前,一盆君子蘭就曾被叫以20萬元以上的高價。時至今日,一些品種的蘭花依舊能賣出百萬高價。另外,價值上百萬的藏獒也成為中共官員洗錢的方式之一。

5、拍電影很可能也是為了洗錢。一般方法是拍攝預算很高的電影,但使用膠片和設置布景只用很少的錢。雖然看上去影片成本很高,是在虧本,但實際上「黑錢」早在電影上映之前就通過向關係公司採購和租用場地等方式洗白了,而電影相對於賬面投資聊勝於無的票房也通過電影公司變成了合法利潤。

6、開辦文化和藝術公司。被歐洲八國警方聯合搗毀國際洗錢組織青田幫的頭領高平,曾在北京大山子投資建立的環鐵國際藝術城,有300餘家美術館、畫廊、影視機構、藝術家工作室入駐,是大山子地區最重要的三大藝術園區之一。他還在北京798藝術區建立的伊比利亞當代藝術中心,建築面積4000多平方米,是798藝術區最具影響力和最大的藝術機構之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