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民調:超過五分之一港人正考慮移民

【新唐人2014年9月23日訊】近日,香港抗議中共全國人大推出的2017年香港特首選舉方案,這一方案被香港民主派視為是拒絕「真普選」,違背了中共當年收回香港時的承諾。香港中文大學最新一份調查顯示,由於對政治前景感到悲觀,超過五分之一香港人正考慮移民。

近期,香港中文大學就市民對香港政治前景的看法進行了一項調查,於9月中訪問了1006名香港人,結果發現大部分受訪者對政治環境感到悲觀。以十分為滿分(表示極度樂觀),香港人的平均回應僅為4.22分,當中有21%甚至表示會因政治因素考慮移民。

與調查無直接關係的香港教育學院社會科學系教授及系主任盧兆興教授表示,香港正面臨另一波移民潮。「在接下來幾年,隨著2017特首普選越接近,也會有越來越多人離開。」

在香港擁有三家咖啡館的店主李妍在接受《德國之聲》訪問時表示,她打算未來移民到台灣。她承認,政治問題是令她萌生這個念頭的一大主因之一。

她表示,她不想在共產黨管制的地方下生活。她相信,在台灣要找一份工作,要有穩定收入其實更難,但還是想要離開。

對於離開香港,心理會不會不舍。?李妍說,香港是自己的家,有誰會想無緣無故的離開?

李妍認為,台灣跟香港不一樣,上次" 太陽花學運"以後讓她發現,台灣人保護自己本土文化的意識強烈很多。他們還會去思考未來,但香港很多人已放棄。

香港上一波移民潮發生於1997年回歸的前幾年,當時每年有數萬人離開香港。北京政府1989年以武力鎮壓天安門民主運動,是觸發移民潮的原因之一。部分香港人因擔憂香港前途,紛紛移民到加拿大、澳大利亞和美國等地。

一位文姓的博客作者稱,「香港人生性十分樂觀,他們總是努力讓一切變得更好;但當他們處於一個越來越絕望的境地,身邊的一切都正在變差,然後你還要奪走他們的自主權和爭取把事情變好的機會……這無疑是在雪上加霜。」

香港大學生罷課抗命爭普選

近日,香港大學生為抗議中共人大常委會扭曲香港政改、封殺特首普選的「公民提名」方案,香港24所大專院校22日起發動為期一星期的罷課。

港大學生會會長梁麗幗表明,後續行動取決於政府對罷課的回應,將是香港歷來最大規模的罷課行動,不排除將抗爭全面升級至無限期罷課。抗議中共全國人大推出的2017年香港特首選舉方案,這一方案被香港民主派視為是拒絕「真普選」,違背了中共當年收回香港時的承諾。

大專學界罷課誓言:我們香港人可以有夢,我們會捍衛自己的尊嚴與未來,為了下一代、給同代人、致我們的上一代。誰也沒有資格冷眼葬送整代人的未來,誰也不能,除了我們自己。抗命,就是香港人重奪未來的曙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