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對香港佔中定性 陸媒亂箭齊發

【新唐人2014年10月3日訊】香港市民和學生的「佔中」活動風起雲湧,香港政府不得不取消了十月一日為慶祝中共國觴而舉行的煙花匯演。連日來,數千市民圍困特首官邸要求梁振英下台,而北京則力挺梁振英,並提升了對香港「佔中」民主派抗議人士的批評調門, 陸媒則萬炮齊鳴力挺人大常委對香港政改的決定。

10月3日,香港市民和學生和平「佔中」活動進入第6天。這次香港市民的公民抗命活動,起因在於8月底全國人大常委會就香港特首普選問題作出的決定。香港民主派人士認為,這個決定「全面封殺港人爭取的真正民主普選」。

9月22日 ,香港學生自發起的罷課行動,在無法得到特首梁振英的回應後,28號凌晨,香港「和平佔中」運動提前啟動,7萬市民湧向香港政府總部聲援學生和示威民眾。

當天下午,香港政府派出特警、防爆警察等,對示威民眾噴射胡椒噴霧、釋放催淚彈、揮舞警棍、長槍等暴力鎮壓,至少數十人受傷。面對暴力威脅、恐嚇,更多香港人站了出來。

28日,「和平佔中」行動提前啟動。29日,「和平佔中」行動在全港擴散,香港旺角彌敦道及亞皆老街交界處 ,被示威民眾佔領。接下來,越來越多的院校和各界民眾加入了示威隊伍。

10月1日國殤日前夜,20萬港人雨中守護香港的壯舉已經將和平佔中推向高潮。期間,佔中三子之一的朱耀明公布,近幾天將有一個大型行動;之前學運領袖周永康稱,下一步行動可能會佔領政府機關,以此回應梁振英的龜縮。

陸媒對香港佔中亂箭齊發

面對香港市民多日示威維權的熱情和連日阻街抗議,北京表示了極大的不滿。從9月28日港人發起佔中行動以來,中共媒體對香港示威的動態新聞,基本保持不報少報的姿態,但是,社論、社評、評論、專家學者解讀分析的相關「報導」和文章則連篇累牘。

中共主要喉舌媒體,給香港的公民抗命活動,都定性為:非法集會。10月2日,人民日報發表評論員文章題目是:堅決貫徹「三個堅定不移」。

評論說:「幾天來,香港一些人發起的「佔領中環」非法集會,嚴重衝擊香港法治傳統,擾亂香港社會秩序,影響香港民眾生活。」

《美國之聲》認為,這個定性和口氣,與1989年人民日報對六四學生運動定性的「4.26」社論差不多。25年前,中共官員也是用這麼一個「亂」字給天安門抗議者定性,當時,數萬學生連續幾個星期佔領了天安門廣場,當年中共發起了震驚中外的六四大屠殺。

人民日報評論稱,中共人大常委會8月31日的決定,是依據基本法、充分聽取香港社會各界意見的基礎上做出的。評論說,這個決定具有不可挑戰的法律地位。任何尊重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人,都應當尊重遵守該決定。

文章還宣稱,佔中活動,「公然違反香港法律規定,並嚴重堵塞交通,擾亂社會秩序,是把少數人的政治訴求凌駕於法律之上,甚至為了一己之私騎劫香港民意。」

10月1日,新華網轉載了中新網署名國平的一篇評論員文章標題是:「佔中」讓香港法治蒙羞。文章說,佔中者是極端反對派,是「香港穩定的攪局者,也是一些極端勢力、反華勢力在香港的代言人。」

文章還抨擊佔中者尋求海外支持,說他們「尋求境外反華勢力支持,在『佔中』時一些西方媒體十分活躍,個別國家則發出信號以策應和支持。同時,『解放軍出動』、『警察開槍』等謠言此起彼伏。」

文章說,這些試圖搞亂香港的極端勢力,甚至充當了一些西方反華勢力的馬前卒。他們是秋後的螞蚱,「能蹦一天算一天,能搞亂一時是一時。」

10月1日,光明網發表評論文章稱「亂」港非港人之福也非港人之願。文章說,佔中非法集會,引起國人關注。港澳辦發言人說,「中央政府堅決反對在香港發生的各種破壞法治、破壞社會安寧的違法行為。」

評論聲稱,發言人的表態,是對香港極端反對派策劃、煽動、組織的一系列行徑的定性,是對在香港發生的各種違法行為的「嚴正警告」。

10月2日,新華網香港消息援引香港政府發言人話,呼籲「佔中」發起人和組織者馬上叫停所有「佔中」集會。該發言人說,佔中連續五日,對市民生活、香港經濟、政府運作中造成越來越嚴重的影響。同日,中國經濟網報導,佔中造成香港混亂,旅游業大受影響。報導說,過去兩天,香港示威區餐飲業營業額下跌超過三成,估計損失超過千萬。

10月2日,人民日報還發表報導,援引幾位北京專家學者(北大法學教授強世功、社科院法學所副所長莫紀宏、人民大學港澳研究中心主任齊鵬飛的、和政法大學教授姚國建)的話說,佔中已不是行使正常的表達自由,後果是損害香港公共利益,破壞法治,影響社會未來的發展。

不久前,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只是稱抗議是「非法的」,「損害法制、破壞社會穩定。」與此同時,數十名大陸民眾因聲援香港佔中被關押和訊問。

不過,香港佔中行動得到了全球正義人士及英、美、法等國政府的聲援,更有數十萬人在白宮網站的請願信上簽名,要求奧巴馬政府關注香港局勢,為港人發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