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直擊】10月9日完整版(2)

【新唐人2014年10月10日訊】【環球直擊】10月9日完整版(2)

提要
對話破局 學聯指錯在港府籲更多抗爭
再現歷史 法作家獲諾貝爾文學獎
澳洲護士受檢查 疑似感染埃博拉
溪水魚蟲維生 澳女子失蹤17天生還

對話破局 學聯指錯在港府 籲更多抗爭

香港民眾爭取真普選的「雨傘運動」進入了第12天。港府原定於週五和學聯就政改方案展開對話,但是週四晚間,香港政務司長卻突然改口,宣佈暫停對話。學聯質疑港府缺乏對話的誠意,採取拖延和分化的手法,會促使對峙局面升級。

香港政務司長林鄭月娥週四晚間宣佈,因應學聯及有關團體下午公布的新一輪不合作運動,港府認為雙方對話的基礎被動搖,週五不可能有建設性的會面,因此決定暫不會面。

學聯副秘書長岑敖暉指出,目前的佔領行動獲得民眾支持,全因政府當初關閉前往政總的天橋,之後又無故施放87枚催淚彈,因此港府有責任展開對話解決目前問題。學聯秘書長周永康也表示,即使港府此前表態願意對話,也一直在會面地點的安排上拖延,甚至要求學生提供場地,港府有心拖延顯而易見,責任全在港府。

學聯秘書長周永康:「我們希望政府能有真正的回應,對香港市民負責。否則,他們無法長久管治香港。」

學聯呼籲市民和學生繼續抗爭並可能將升級行動。

立法會議員梁家傑也批評港府藐視民意,將加大力度促梁振英下臺。

立法會議員梁家傑:「我們將繼續為彈劾梁振英做準備。我們在有效地收集證據,一旦草案準備就緒,我們會在立法會提出彈劾議案。」

當天稍早,參與香港雨傘運動的團體宣佈了新一輪不合作運動,包括堅持佔領交通要道和罷課,直至爭取到「真民主」和「真普選」為止。

新唐人記者韋青一綜合報導

抗爭的臉孔 黃之鋒登時代雜誌封面

近來在雨傘運動中備受鎂光燈關注的17歲少年,香港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登上了最新一期時代週刊亞洲版的封面,但黃之鋒本人表示,榮譽應該屬於所有參與和平抗爭的學生和市民。

戴著黑框眼鏡的17歲少年,香港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登上時代雜誌,美國媒體描繪香港回歸前後年輕世代的抗爭臉孔,認為香港正掀起一場「青年地震」。

學民思潮2013反國教一週年晚會:「學生運動,無畏無懼。」

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政改的硬戰、重奪政府的運動,不是只屬於學生的運動,是屬於每一位學生、市民、工人、打工人士,屬於香港人一個重奪,屬於香港人政府的一個運動。」

穿著「學生運動,無畏無懼」的白色T恤,黃之鋒14歲就成為香港社運先鋒,成功號召12萬港人上街反國民教育。這一次,927重奪公民廣場,黃之鋒和夥伴攀過鐵柵欄遭到拘捕,點燃雨傘運動遍地開花。

黃之鋒:「我們堅信爭取民主就是將不可能變可能,我們創造歷史,做它們估計不了的事。」

思想理路清晰,精通粵語、英文、中文,國際媒體爭相採訪黃之鋒,美媒甚至認為他應該獲頒諾貝爾和平獎,但是,黃之鋒反感鎂光燈聚焦個人,把諾貝爾和平獎歸功每一個受催淚彈襲擊的香港市民,謙讓態度一如當年成功讓港府擱置洗腦國教。

黃之鋒:「我們相信今次的成果不是大聯盟或是學民思潮的成果,這是香港每一個市民、每一個公民一直以來在這個暑假中所爭取回來的成果。」

1997年回歸之際,黃之鋒還不滿週歲,身為中共一國兩制下成長的第一代香港人,雨傘世代的醒覺,不只讓中共洗腦愛國教育破產,也讓世界看見香港青年,不願讓成年人決定未來的堅毅決心。

新唐人亞太電視劉惠、張芝瑄台灣臺北整理報導

再現二戰歷史 法作家獲諾貝爾文學獎

2014年諾貝爾文學獎週四揭曉,法國作家帕特里克•莫迪亞諾,憑藉著對二戰時期法國社會的深刻、細緻的描述,獲得這項殊榮。

瑞典學院常任秘書長彼得•英格倫分別以瑞典、英文和法文宣佈了莫迪亞諾獲獎的消息。

瑞典學院常任秘書長彼得•英格倫:「2014年諾貝爾文學獎頒發給法國作家帕特里克•莫迪亞諾,他善用記憶喚起人類最不可捉摸的命運,展現佔領區的人生百態。」

莫迪亞諾的父親是意大利裔猶太人,母親是比利時演員,二戰中兩人在德軍佔領的法國巴黎相遇生下莫迪亞諾。

莫迪亞諾的人生經歷對他的文學創作頗有影響。他的作品多描述二戰期間被德軍佔領的巴黎,內容和主題常常表現記憶、遺忘、身份與內疚的情感。書中小人物的命運時常被壓在沉重的悲劇之中。

瑞典學院頒發獎金110萬美元給莫迪亞諾,並稱讚他是當代普魯斯特。普魯斯特是法國意識流作家,其作品《追憶逝水年華》廣為人知。

莫迪亞諾共有30多本小說著作,包括曾獲得文學獎項的「環城大道」(Les Boulevards de ceinture),和「暗店街」(Rue des boutiques obscures)。

新唐人記者唐楣綜合報導

科巴尼危急 美派特使促土耳其參戰

雖然有聯軍的空襲支援,敘利亞和土耳其邊境重鎮科巴尼,仍面臨被伊斯蘭國組織攻戰的危險。週四,美國緊急派遣打擊伊斯蘭國(IS)國際聯盟特使前往土耳其,試圖說服該國為打擊伊斯蘭國貢獻更多力量。

隆隆的爆炸聲搖撼著科巴尼,滾滾濃煙從建築物中升起。這座敘土邊境重鎮戰火瀰漫。

敘利亞人權觀察組織週四表示,儘管以美國為首的聯軍不斷發動空襲,但伊斯蘭國仍佔領了科巴尼東部、東北和東南超過三分之一的土地。當地的庫爾德民兵仍在與伊斯蘭國武裝份子進行激烈的巷戰。

美國總統歐巴馬週三在五角大樓強調,在伊拉克和敘利亞打擊伊斯蘭國行動「並非一朝一夕就能完成」。

五角大樓官員坦言,只靠空襲無法保住科巴尼。

週四,美國派遣打擊伊斯蘭國(IS)國際聯盟總統特使約翰•艾倫(John Allen)趕赴開羅,會見了埃及外長舒克里(Sameh Shoukry)。

艾倫還將與美國國務院官員麥格克(Brett McGurk)一道前往土耳其,說服該國為打擊伊斯蘭國做出更多努力。

土耳其由於僅派出坦克到敘利亞邊境停駐,被批對伊斯蘭國的進攻袖手旁觀。

土耳其外長回應稱,不可能單靠土耳其派出地面部隊來挽救科巴尼,僅表示土耳其已準備在美國為首的聯盟中擔當更大的角色。

土耳其為其出兵列出了一些前提條件,其中包括在敘利亞設立禁飛區以及保護區。不過北約週四回應說,北約不會討論土耳其這些要求。

新唐人記者韋青一綜合報導

澳洲護士受檢查 疑似感染埃博拉

澳大利亞一名護士從塞拉利昂回國後,出現輕度發燒,正在接受埃博拉檢查,報告結果最快週四晚間出來。埃博拉病患的護理人員感染病毒的機率加大,引起國際關注。

57歲的女護士科瓦克(Sue Ellen Kovack)是紅十字會志工,在西非治療埃博拉病患。

據昆士蘭衛生部長珍妮特•揚介紹,科瓦克於10月7號從塞拉利昂返回到澳洲昆士蘭凱恩斯的家中時,沒有任何病徵,但仍自行隔離,每天檢查體溫兩次。

科瓦克9號早上出現輕微發燒後,向當局通報。科瓦克的血液檢體已送往檢驗,報告結果最快當晚就能出來。

昆士蘭衛生部長珍妮特•揚:「她有一個室友住在同一層,但在今天早上之前,一直沒有覺得不舒服,她現在輕微發燒。現階段,埃博拉病毒很難傳播。」

珍妮特•揚強調,接觸到病患的分泌物,例如嘔吐、腹瀉、血液才會感染埃博拉,而現在霍娃克還沒有產生任何分泌物。即使檢測呈陽性,感染他人的機率還是很低。

週三世界衛生組織公布,埃博拉病毒今年三月爆發後,已奪走3879個生命,8033人受到感染。

埃博拉病毒潛伏期大約3週,發病後才會開始傳染,但致命率超過50%。美國、西班牙也傳出了感染病例。美國埃博拉病人鄧肯週三在達拉斯市的醫院不治身亡。

新唐人記者唐楣綜合報導

女護士染埃博拉 西班牙再隔離三人

西班牙一位女性護士,本週一被確診為在西非以外首例感染埃博拉的病患後,週四,西班牙又有一名護士和兩名醫生,被送往該國首都馬德里的醫院進行觀察,其中包括最初,為受感染的女護士提供診斷治療的醫生。

另三名之前被隔離觀察者在埃博拉測試呈陰性反應後,已離開隔離病房。除被證實感染病毒的女護士外,目前還有5人接受觀察。

衛生官員週三表示,那名女護士在脫下防護服時,不慎讓手套碰到自己臉上感染了病毒。

專家表示,工作在第一線的醫務人員很容易被感染到,甚至是極微小的動作,比如揉眼睛,都可能導致感染。

但護士工會成員在醫院外表示,根據安全協議,護士脫下防護服時應該有人監督,並有攝像。

技術護士工會秘書長伊莎貝爾•洛薩諾:「如果他們在看她如何脫下防護服,並錄製下來,怎麼可能是直到現在沒人發現她遇上麻煩。」

西班牙首相拉霍伊週三晚呼籲國民不要恐慌。

西班牙首相馬里安諾•拉霍伊:「我想對你們說,正如我已指出的,今早我已向歐盟和世衛組織說明,我們必須保持冷靜。這非常重要,這件事不會影響到太多人。」

根據緊急調查,超過50名曾與受感染女護士接觸的人正受到密切觀察,該護士的狗也被處死。

新唐人記者尚鄯綜合報導

溫華裔男涉諜案 明年七月引渡聆訊

關於美國要求從加拿大引渡涉嫌夥同兩名中國黑客,盜取美國大量戰鬥機機密文件及圖紙,而遭到美國FBI指控的中國移民蘇斌(SU BIN)。

星期三下午卑詩省高等法院在與控辯雙方律師商討後決定,將在明年七月八號和九號對蘇斌進行引渡聆訊,聆訊前會議則定於下個月的七號。

現年四十八歲的嫌犯蘇斌,被美國聯邦調查局指控偷取商業機密以及非法取得出口數據兩項罪名,於今年六月二十八日在卑詩省列治文市被捕,美國在上個月向加拿大聯邦司法部提出了對他的引渡申請。

溪水魚蟲維生 澳女子失蹤17天生還

澳大利亞一名30歲的婦女在昆士蘭省北方的熱帶雨林,失蹤17天後奇蹟般生還。她告訴家人,自己靠喝溪水、吃昆蟲和生魚而活了下來。

香農現身時遭嚴重曬傷並有脫水現象,目前住在因尼斯費爾醫院。

香農的弟弟迪倫•弗雷澤:「曬傷治好了一些。她在河邊待了三天。她說因為筋疲力盡而走不動曾經想放棄,但最終堅持住並走了出來。」

但香農的男友卻相信他一直活著。

香農的男友希斯•卡薩迪:「我一直相信,我能從心裡感受到你還活著。」

香農•弗雷澤和弟弟迪倫9月21日一起前往黃金洞野餐,香農在附近走失,那裏距凱恩斯以南約1小時車程。

當地警方隨後在相關地區進行大規模搜索,甚至動用直升機但一無所獲。人們懷疑她被謀殺或被鰐魚吃掉。

香農告訴親人,對3個孩子的惦念使她無論如何也要活下來。

新唐人記者尚鄯編譯報導

「紅頂商人」王宗南被公訴

被稱為「紅頂商人」的「上海光明集團」原董事長王宗南,日前被公訴。大陸媒體報導說,王宗南收受賄賂超過269萬、「夥同他人」共同挪用公款超過1.9億人民幣。據了解,王宗南與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父子的關係非常密切。

8號,中共最高檢察院在官方網站上發佈通告說,「上海光明食品(集團)有限公司」原董事長王宗南涉嫌受賄、挪用公款一案,經上海市檢察院第二分院偵查終結,10月8號,已經向上海市第二中級法院提起公訴。

通報中說,經過偵查,王宗南在擔任「上海友誼(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上海聯華超市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期間,收受賄賂總值超過269萬元, 還「夥同他人」共同挪用公款超過1.9億元。

美國時政評論員藍述:「我覺得查這個王宗南很可能就是查江澤民的兒子江綿康、江綿恆,因為王宗南跟江父子關係比較深。江澤民的兩個兒子,過去十幾年裡他們在上海有一部分屬於腐敗範疇的事情與王宗南有關。」

據了解,王宗南可以說是上海幫中殺出的一匹「黑馬」。19年前,年界不惑的王宗南在前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的「鼓勵」下棄政從商,成為既有政客的背景與手腕,又有商人「金身」的「紅頂商人」。

2006年,陳良宇落馬被查,王宗南不但沒被拖累,反而被調往與江澤民關係密切的「光明集團」,擔任黨委書記、董事長。外界認為,王宗南是受到了前中共黨魁江澤民的庇護,才得以從陳良宇案的漩渦中脫身。光明集團公司網頁曾公開宣稱江澤民是「光明品牌締造者」。

2013年11月底,已被紀委調查的王宗南以有病為由宣佈退休。今年7月28號,被北京當局立案調查。8月11號,被逮捕。

新唐人記者田淨、陳建銘採訪報導

陰霾籠罩京津冀 居民生病 交通受阻

濃重霧霾從週三開始籠罩中國中北部大多數地區,持續不退,導致許多居民生病。 北京大部分地區、天津、河北中南部、山東西部、河南中部、山西南部及陜西關中等城鎮,關閉了許多交通要道。

週四上午,華北、河南、陜西等地區出現嚴重霧霾,可見度不足1公里。導致交通阻塞。

居民出門必須帶上口罩,可見度低。許多居民抵擋不住陰濕且透不過氣的霧霾而病倒。

河南鄭州居民:「我覺得想吐痰和咳嗽。」

河南鄭州居民:「這天氣想跑步跑不了。」

而北京全城的空氣質量再次達到嚴重污染級別。本來週三晚月全食在大陸多地出現,不少民衆外出拍攝被稱為「血月」的美景,然而,受霧霾影響京城難以觀看到「紅月亮」。

氣象局預報,空氣質量在未來兩三天還將持續重度污染水平。

新唐人記者陳依心綜合報導

HTC進軍相機市場 推自拍相機RE

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10月8日在紐約亮相新款照相手機,以及堪稱自拍神器的RE,今天搶先在台灣先行曝光,而這款相機也代表宏達電正式進軍除手機產業外,跨足照相市場的第一個代表商品。

記者Stand:「……呈現在手機上面。」

整體約半個手掌寬,強調廣角鏡頭,搭配1600萬畫素的RE,成為HTC宣告進軍攝影照相器材的第一個代表作,是不是能夠獲得消費者青睞,外界還在觀望。

3C達人蔡漢威:「可以看到自拍(市場)對於廠商來講,是多重要的。其實我覺得RE這個東西算是比較特別的產品,所以我覺得是不是能獲得消費者青睞,還有待觀察。」

宏達電在紐約亮相的HTC新一代照相手機Desire Eye,以及同樣重視拍照功能的Eye Experience介面。不過其實進軍照相市場的,還不只是HTC,包括SONY的QX鏡頭相機,將智慧型手機與外掛攝影鏡頭結合﹔鴻海今年六月也入股專業運動相機品牌GoPro,各家大廠都想找出,除了硬體手機事業外的另一個利基。

3C達人蔡漢威:「還是可以跟智慧型手機像是Android、iOS配對,所以我覺得如果在之間做得好的搭配的話,其實還是能吸引,我覺得有相輔相成的效果。」

IDC預測,智慧型手機市場未來成長將越加趨緩,2017到2018年將可能只有個位數的成長,能不能夠從激烈競爭的紅海市場中,找出藍海,都是各家大廠接下來的課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曾奕豪、瀋唯同台灣臺北報導

美國航天局將提供免費火星旅行 

美國航空航天局(NASA)宣佈,可以幫您實現您的夢想,免費到火星旅行。不過,這一次只能是您的名字。

日前,NASA提供一個機會,把你的名字帶到火星上去,可以讓你的名字免費享受一次太空旅行。

想參加這次太空旅行的人們,可以在NASA網上提供基本信息,免費註冊,然後您可以得到一個太空旅行的登機牌,這是我的登機牌。

首次免費火星旅行大約四個半小時,繞地球一週,然後降落在太平洋。旅行日期是12月4日,報名截止日期為10月31日。錯過的也不要著急,你可以乘坐下一次前往太空的航班,當然不一定是火星哦!

目前,已經有超過16萬2千人網上報名,將實現免費的名字火星旅行。只是一次前所未有的體驗,想像一下,自己的名字有一天會在火星上安家落戶。

媽媽好忙 詹妮弗•加納新片演媽

新片《亞歷山大和他最糟糕的一天》日前在好萊塢舉行盛大首映,片中,好萊塢女星詹妮弗•加納在戲裡戲外都是忙碌的媽媽,一塊聽聽她聊聊她的媽媽生活。

亞歷山大和他的每個的家人生活在同一天都出現了麻煩,他們如何化解、面對層出不窮的狀況呢?在片中飾演媽媽一角的詹妮弗•加納,現實生活中和先生本.阿弗萊克也有三個寶貝兒女。

金球奬影后Jennifer Garner:「我不覺得在好萊塢為人母是難事,而是當個要上班的母親並不容易。在世上我擁有所有優勢所以我不該抱怨。但三個小孩加一份工作,再加上個忙碌的丈夫,不論對誰而言都不容易應付。」

現場,詹妮弗•加納充滿母愛,跟紅毯上的小女孩和他的媽媽親切打招呼,說自己很喜歡新片的角色。

金球奬影后Jennifer Garner:「除了《女孩夢三十》以外這部片最像真實的我,這兩部片最能代表我的個性。這很可悲,其他片都不像我,我這樣說是否有點瘋狂?」

在片中飾演爸爸的史蒂夫•卡瑞爾說,雖然戲裡每個人都遇到不少波折,但是戲外每個劇組人員其實相處融洽。

好萊塢男星Steve Carell:「我認為很多時候取決於人際互動,尤其像這種需要大家合作的時候。我們的導演米蓋爾•阿爾特塔只請互相合得來的人。他用個性好的人,這就已經成功一半了。跟好人在一起,你會既開心又有樂趣。」

《亞歷山大和他最糟糕的一天》 根據同名青少年文學作品改編,曾入選美國教育協會推薦的(100本最佳童書)。《亞歷山大和他最糟糕的一天》 將於十月十日北美上映。

新唐人記者蘇湘嵐好萊塢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