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民思潮聲明捍衛港中學生通識教育權

【新唐人2014年11月5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香港中學生社團學民思潮11月4日發出聲明,捍衛學生的通識教育權,呼籲港府不要扼殺學生的認知權。

港府高層及親政府的建制派認為,香港學生之所以做出罷課、佔領等行動以要求真普選,是因為學習了有關公民抗命等民主政治的知識所致,從而削減有關香港政治的內容,並計劃將通識教育科從目前的必修課轉為選修課。

對此,學民思潮發表聲明,呼籲港府不要扼殺學生學習知識的權利。聲明分析,「現在的政治及社會深層次矛盾,根本是源於小圈子的政治制度,而非通識教育所教授的普世價值概念,以及尊重學生認知及參與社會事務的權利。」

聲明為學生能夠必修包含六大單元的通識科課程而請願,指出港府如今採取的行動是「壓抑年輕一代的社會及政治參與,為現今不公義不公平的社會粉飾太平,讓未來的特區政府劣質施政繼續蒙混過關。」

附學民思潮聲明:
《捍衛通識教育自主權 堅拒扼殺學生認知權》

雨傘運動至今持續超過一個月,而且當中不少都是中學或大專生。據早前本地媒體報導,香港政府的極高層官員及建制派,將學生大規模公民覺醒,參與雨傘運動的原因歸咎於通識教育,並蠢蠢欲動企圖刪減通識科的「法治及社會政治參與」的課程內容。

現在身兼行會成員及新民黨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又建議政府將通識科由必修科轉變為選修科,即使她矢口否認與近期佔領運動有關,但難免令人質疑該建議存在政治目的,建制派通過將通識科轉變為選修科,減少中學生對社會議題的接觸及認知,從而壓抑年輕一代的社會及政治參與,為現今不公義不公平的社會粉飾太平,讓未來的特區政府劣質施政繼續蒙混過關。

另外葉劉淑儀更批評當年推行通識教育,實屬錯誤決定及令學生的知識水平降低。學民思潮認為建制派,對通識科的批評實在是無中生有。通識科課程有六大單元,包括各式各樣的社會議題及理論基礎,除了教授學生認知社會現況及批判性思考外,更鼓勵學生要將不同學科知識融會貫通,並不能只靠死記硬背課本的內容,因此通識科所提升的,不單是學生的知識水平,而且重視學生連結各科目知識的能力。

最後葉劉淑儀認為通識教育的推行,令歷史及文學類的選修人數按年下降,因此從而推論通識科令學生不注重人文修養。學民思潮認為這是混淆視聽的說法,學生選修甚麼科目,往往是根據個人興趣及能力自由選擇的。再者學生即使讀通識科,亦可以同時選修歷史及文學類科目,兩者之間並沒有排他性。因此歷史及文學類的選修人數上升或下降,與通識科的推行並沒有必然關系。

學民思潮促請特區政府及建制派,認清現在的政治及社會深層次矛盾,根本是源於小圈子的政治制度,而非通識教育所教授的普世價值概念,以及尊重學生認知及參與社會事務的權利,並請收回將通識科由必修科轉為選修科的建議,讓廣大學生能夠繼續接受及得益於通識教育。

學民思潮
2014年11月4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