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連山:堅持留守 非暴力抗爭

佔領運動進入第43天,群眾雖然鬥志激昂,但人總是有軟弱的時候,在心力交瘁時不期然的會洩氣,會思退,再加上一些突發事件,更令不少人擔憂這場運動可捱多久?

可幸的是,佔領者不乏意志堅強的朋友,很多甚至願意留守一年,與政府對抗到底,不爭取到訴求決不言退。對整場運動無疑是強心針,看到這群肯犧牲的勇士,我們又焉能不佩服得五體投地!又怎能言撤或縮?

又聽到日本作家村上春樹勉勵年輕人的說話,建議大家「切勿灰心放棄爭取一個更美好、更自由世界的理想,只要不斷嘗試,必定可親手建造一個沒有高牆的世界。」精神為之一振!

再看到數十位來自英國、芬蘭、菲律賓、泰國等多個國家的自由國際聯盟成員到 金鐘佔領區觀察,表達對學生的欣賞及支持,並指他們是香港及全世界的希望。大家更加為之鼓舞和振奮,不在乎是否「外國勢力」的干預,爭取民主根本就是放諸天下而皆準之事!

這場運動,看來也是一場持久戰,只要大家堅守和平非暴力的原則,我們是有機會成功的!必須留意的是千萬別讓運動被抹黑或標籤為「動亂」,給予政府一個藉口來清場!那麼,便會前功盡廢。

筆者知道也明白部份佔領者已漸失耐性,想把運動升級,甚至不惜武力與對方戰一場。持有這種想法的朋友,要特別留意的是,當我們主動去衝擊警隊或挑釁個別警察欲引發戰事時,除非我們有足夠實力有勝算的把握時,倡議者/領軍者要打頭陣不往後褪,才可使出!否則只會送「士兵」去做炮灰,然後兵敗如山倒,潰不成軍!

這幾天的佔領區,大抵也處於較平靜的狀態,零星的衝突來自藍絲帶、或「僱用兵」、或個別市民,但很快會被佔領者用遊說、或駁斥、或唱生日歌送走,不足影響大局。

但危險的是警隊中人很多也逐漸失去耐性,不少視佔領者為「滋事份子」,而仇視學生和市民的「黑警」、「暴警」蠢蠢欲動,我們稍有舉措,小如用閃光燈照一照,開口罵兩句,或搬一搬障礙物,他們也立即如臨大敵躁動起來,若我們有個別「自己友」衝動起來,或被鼓動起來,再煽風點火,暴力場面便一發不可收拾,流血事件便出現了!

筆者無意分化佔領區內的朋友,但大家一定要打醒十二分精神,有搞破壞的份子在我們當中,故意挑起衝突,給警方借口揮棍噴胡椒時,我們必須加以制止。筆者目擊那天我們合力重奪彌敦道北行線時,便有破壞者向警隊擲水樽,違反我們不用暴力的原則,也幸得現場其他市民大聲喝止,才不致把行動破壞!

這一場運動,我們別無他法,要跟共產黨拼,我們的唯一武器,是和平非暴力的學生和市民,堅持著我們的原則,繼續佔領下去,無論是那一區,大家謹記 : 互相守望,切忌內鬥,和平抗爭,堅守到底! 記著甘地: “Nonviolence is the greatest force at the disposal of mankind. It is mightier than the mightiest weapon of destruction devised by the ingenuity of man.”

(非暴力是人類可採用的最強大力量。它較人類創造的最有威力的武器還要厲害!)

文章來源:獨立媒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