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恐不妙 撒謊借習近平自貼金被揭

【新唐人2014年11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11月9日上午,身為中共國家主席的習近平在北京接見了前往出席APEC會議的香港特首梁振英。這是自從香港爆發佔中運動以來,梁首次獲得習的接見,因此外界特別關注。會見結束後,梁振英聲稱習近平肯定了他本人、特區政府及警隊的工作,但外媒的相關報導則否定了這一說法。而一向善於「揣摩上意」的中國大陸門戶網站的相關報導則「惜墨如金」,有的報導甚至異乎尋常地簡單到只有一句話。有分析指上述跡象顯示,梁振英的自我貼金恐有水分,其真實處境恐不妙。

據海外媒體的報導,習近平在11月9日與梁振英的這次會面中,強調說北京方面會「堅定不移地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支持香港推動民主發展」、以及「維護香港繁榮穩定」。

習近平還稱,須全面完整正確的理解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這對香港來講,有深遠意義的。

由於這是自從9月28日香港爆發佔中運動以來,梁振英首次獲得習近平的接見,外界特別關注習近平對梁振英在處理佔中運動的過程中的施政情況給予甚麼態度。

香港《蘋果日報》11月9日的報導,特首梁振英在北京獲習近平接見,對外宣稱,習近平在舉辦亞太經合經織會議(APEC)期間仍抽空接見,聽取其工作報告,可見中共中央領導人對香港的重視。

梁又稱,習近平會面時肯定他本人、特區政府及警隊的工作,而他也向習近平表示自己有信心以特區政府自身力量及法律處理好佔領行動。

同一天,《法廣》卻在相關報導中稱,習近平並沒有對梁振英個人或其表現予以讚許,只多番強調中共中央「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維護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

報導認為,在目前香港處於動蕩局面之際,習近平對梁振英的評價「卻稍嫌保守」,「更令外界可能產生不少揣測」。

而中共當局對外界公開的會見視頻上也未見習近平表示「支持行政長官依法施政」的話語。

同時,外界注意到,有相當一段時間未曾露面的中共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出席了這次會面。此外,一直陪同習近平參加與各國首腦會面的王滬寧、栗戰書、楊潔篪,也參加了這次會議,主管港澳事務的協調小組組長張德江卻未出席這次會議。

中共當局有報導稱,張德江9日分別會見了蒙古國總統額勒貝格道爾吉和加拿大總理哈珀。

習近平究竟有沒有在這次會面過程中對梁振英的施政表現予以讚賞或肯定,出現了「不見廬山真面目」的懸念。儘管中共喉舌新華網在相關報導中提了一句「中央政府充分肯定、全力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特別是為維護法治權威、維護社會秩序所做的大量工作」的話,但其他門戶網站卻罕見蹊蹺地未照抄這段內容,反而異乎尋常的採取了迴避提及的態度。

《BBC》中文網認為,新華社通稿的用詞,與習近平在媒體鏡頭前說的話有所差異。

更為蹊蹺的是,一向緊跟中共當局風頭的「中國新聞網」11月9日的相關報導,全文只有一句話:「國家主席習近平9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會見前來參加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二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的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 嚴格說來,這只能算一條簡訊。

新浪網則巧妙地貼出了註明來源為「CCTV新聞頻道」的報導視頻,並附簡介:「新華社消息,習近平9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會見前來參加APEC會議的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

有分析指,大陸各大門戶網站一向善於見風使舵、揣摩上意,這次在習、梁會面這樣比較重大的政治事件的報導上卻一反常態地惜墨如金,顯然是捕捉到了某種不便明言的政治動向而又難以公開表態,故而盡量迴避可能招致麻煩的涉及政治導向的敏感話題,不表露自家媒體的任何傾向。

可以推測,上述網站這種異乎尋常的「謹慎」,或許是中共高層不同派系對在這件事情的宣傳口徑的要求不統一,甚至可能大相徑庭導致的。而梁振英的自我貼金很可能是有水分的,其真實處境恐不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