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小官巨貪 背後或涉「大老虎」

【新唐人2014年11月17日訊】近日,河北北戴河科級官員馬超群被曝從其家中搜出一點二億現金的消息震驚社會,陸媒報導,抓捕馬超群時曾動用特警。有博主分析,小官巨貪背後或涉「大老虎」。

陸媒17日報導,2月12日晚,馬超群在其總公司辦公室內被帶走,當時有特警、武警等近兩百名警力參与行動。馬超群和其弟馬重群等先後被控制。

馬超群家共有7人涉案,包括其妻、兒子還有弟弟等人。隨後,當地成立了專案組,目前對馬超群涉嫌受賄、貪污、挪用公款案進行調查。

11月7日,河北省通報,皇島市某科級官員涉嫌受賄、貪污、挪用公款,在其家中搜出現金約1.2億元,黃金37公斤,房產手續68套。

11月12日,該官員被證實是馬超群。

秦皇島市北戴河供水總公司於2011年成立,是秦皇島市城市管理局下屬單位,是市政府獨資的國有企業,負責北戴河區、北戴河新區、南戴河旅遊度假區等的日常供水。

陸媒調查發現,馬超群在水務系統經營17年,民怨極大。水務系統一位內部人士說,馬超群「誰的錢他都要收,哪兒的錢都敢要。」「不給錢就不給你通水,給錢少了就給你斷水。」在收自來水介面費時,少則幾萬、多則幾十萬、上百萬隨便要。

馬超群背後或涉數只「大老虎

中共官媒博客欄目11月14日發表刊發一文稱,馬超群能夠做到如此驚人巨貪,或許其有特別的背景。博文認為,其中三個細節值得關注:

一,北戴河的特殊地理位置。該公司擔負著暑期中共中央官員、中外遊客的安全供水工作。或許可能因此結交什麼人物或官員,以為自己後台、靠山之用。

報導說,北戴河是全中國著名風景區,療養院密集扎堆。馬超群利用這些單位用水的需求,尋找機會認識一些中共黨政機關官員。多位到過馬超群辦公室的人均證實,牆上掛有他與多個重要領導人物的合影。

二,是否涉黑。據透露,馬超群在供水系統幾乎是「一霸」。坊間傳言其有涉黑背景,帶走他時動用了特警。北戴河供水總公司負責人也表示,確實多年前就聽說其涉黑等問題。

由於馬超群貪婪跋扈,報導說,馬超群害怕被打、被報復。「晚上睡覺,常開著走廊的路燈。」一位退休10年的中層官員說,他曾看見馬超群在辦公桌夾層放一把斧頭,擔心有人翻越辦公室的圍牆進來偷襲,車的後備箱也放著幾把刀和鐵球等。

一位接近檢方的人稱,馬超群持有槍支,價值高達80多萬,槍上鍍有黃金,被抓前後,他安排人把槍扔到河裡,後被警方撈上來。馬超群妹妹馬青茹被指涉嫌非法持有槍支罪。

三,中直部門都敢伸手收錢。據報導,馬超群瘋狂斂財,在北戴河的一些中直部門要通水管,他都伸手收錢。文章稱,馬超群背後應該是有一定背景或後台的,或許其背後有一隻或數隻「大老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