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德情侶萬里逃亡 偷渡北京只為跨柏林牆

【新唐人2014年11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據BBC報導,1987年,一對東德的年輕情侶為了理想與自由,選擇偷渡到中國以投奔西德逃跑,然而他們歷經險阻抵達北京後卻分手了,而且從此疏遠,讓人唏噓。

年輕情侶的自由夢

BBC11月17日報導了一對曾經住在東德統治下的柏林普倫茨勞貝格區(Prenzlauerberg)的情侶瑪麗安和楊斯,現在儘管他們已經幾乎不見面,但曾經有段珍貴的共同回憶。

1987年,瑪麗安在讀藝術,她最愛坐在公寓的頂樓畫素描,她同樣20出頭的男友楊斯讀生物,最希望能親眼看到其它國家的野生動物。

然而,楊斯的好奇心引起東德秘密警察的注意,而瑪麗安也渴望能夠走到步行只需要10分鐘的西德統治下的自由柏林。

儘管只需要步行10分鐘,但繞城一周的柏林牆在當時是致命的。「每個人都曾看著牆那面,但是,我不想冒險翻牆吃槍子。我心想,從東柏林到西柏林,哪一條路是人們根本想像不到的呢?然後我想……我繞地球走一圈兒!」楊斯回憶當年他與瑪麗安的「創舉」。

艱險的跋涉

楊斯在跳蚤市場買來了破舊的西里爾語打字機,偽造好兩人入境前蘇聯所需要的文件,於是兩個背著簡單行李卻滿懷希望的年輕人上路了。

他們遇到過好心的牧民,領略過荒漠中駱駝的腳力,目睹了石雕佛像的藝術,就這樣一路從前蘇聯乘火車、搭順風車、划獨木舟等,穿越了前蘇聯,抵達蒙古。

在蒙古的一個寺廟,兩人突然遭到警察來襲,原來那些熱情好客,挽留他們多住幾日的僧侶向當局通風報信了。趁警察認真檢查他們證件的空檔,兩人迅速逃跑了,在附近的森林中躲了一個晚上。

在北京決裂

跋涉了一萬公里,歷經探險一般的旅程,瑪麗安和楊斯終於抵達北京,兩人站在西德大使館的門口,距離前往西柏林只有一步之遙的時候,卻產生了分歧。

瑪麗安回憶:「我心想,如果我去了西方,我的親朋好友可能會有麻煩。我不想失去我扎根的那片故土……真的走了,就永遠也回不去了。」

楊斯認為,他無法忍受控制嚴苛的共產黨當局,逃亡途中所經歷的自由,讓他品嚐到「發現的快樂以及年輕的才智,發現了政府中那些老手誰也沒有想到的一個漏洞。每往前走一步,我都看到,生活是開放的。我也不知道明天會幹什麼,但是我知道,我能下決心。」

就這樣,曾經相愛的兩個人分手了,瑪麗安返回東柏林,而楊斯走進西德大使館,申請了一本西德的護照,順利抵達西柏林。

儘管2年後柏林牆在他們的意外中倒了,兩人生活在沒有牆相隔的同一座城市了,但愛情已經過去。

27年後的現在,兩人都住在柏林,但很少見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