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聞】11月17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4年11月18日訊】【全球新聞】11月17日完整版

提要
解體共黨25年 捷克紀念天鵝絨革命
九評十周年系列報導:九評奇書十年路 正為中國帶來巨變
滬港通通車首日 港股冷淡下跌290點
台灣選戰預測 台北市長大勢底定

解體共黨25周年 捷克紀念天鵝絨革命

觀眾朋友晚上好,歡迎收看新唐人全球新聞,11月17號,是捷克推翻共產黨統治的「天鵝絨」革命25週年紀念日,25年前的今天,捷克民眾用和平非暴力的方式,解體了共產黨,也讓捷克轉型成為民主國家。25年後,捷克民眾紛紛走上街頭,慶祝這個重大的日子。

1989年11月17日,數十萬捷克人走上街頭,合力推翻了共產黨在捷克41年的統治,整個過程如天鵝絨般柔和平順、沒有任何暴力,因此被稱為「天鵝絨」革命。「天鵝絨」革命也被視為捍衛人權的象徵。

星期一,成千上萬的捷克民眾走上首都布拉格及各大城市的街頭,紀念在25年前的今天,「天鵝絨」革命將捷克帶出共產極權專制,引發東歐政體的劇變。

在布拉格,人們在國家博物館的外牆上,懸掛起天鵝絨革命勝利後的首任總統哈維爾(Vaclav Havel)的巨幅畫像,各城市、社區也組織各種各樣的活動,點燃蠟燭,慶祝推翻共產黨統治25週年。

布拉格居民彼得:「1989年我在Narodni Trida參加示威,這面旗幟就是紀念。」

17日稍早,捷克總統澤曼在布拉格城堡同時接待了來自鄰國波蘭,匈牙利,德國和斯洛伐克的四位總統,一同紀念這個重要日子。

當年入侵東歐地區,並為捷克帶來共產主義災難的國家,是俄羅斯的前身蘇聯。而捷克現任總統澤曼則與俄羅斯越走越近。也因此引發大批捷克民眾在這一天對澤曼舉出紅牌,甚至扔東西,抗議他與俄羅斯走得太近,捍衛得來不易的民主與自由。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九評十週年系列報導之一:九評奇書十年路 正為中國帶來巨變

2004年的11月19號,海外獨立中文媒體《大紀元時報》發表了系列社論《九評共產黨》,隨後集結成書,至今已經發表屆滿十週年。

十年來,儘管中共當局對這本書嚴密封鎖,但《九評》還是通過各種管道在中國民間廣泛流傳,繼而引發了迄今1億8千多萬人宣佈退出中共黨、團、隊的三退大潮。

那麼《九評》是怎樣的一本書?為甚麼會在中國社會引起如此巨大的反響?今天開始的「九評十週年」系列報導,首先就帶大家一起走進《九評》。

這是一本被中共當局嚴密封鎖的書,也是正在改變全中國的書,讀過這本書的人數已經難以計數。但《九評》無疑堪稱是過去一個世紀以來,引發社會效應最為巨大的著作。亞洲、歐洲、美洲的學者專家和名人政要,都表達過對這本書的重視。

歐洲議會議員Tunne Kelam:「它讓人們遠離該體制,遠離宣傳和謊言。」

前歐洲議會副主席愛德華•麥克米蘭斯考特(2012年):「我幾年前就讀過《九評》這本書很重要。」

愛沙尼亞前總理馬爾特•拉爾(2010年):「在極權統治下人們必須找到自己的路,研究這本書(《九評》)非常有幫助。」

前「亞洲十佳運動員」 泳壇名將黃曉敏(2010年):「我希望在韓國的中國人,能儘快的看《九評》。」

雲南一民間協會成員(錄音 2010年):「我們每一個星期學習一節,那個叫作《九評》的書,我們開辦的活動沒有停止過。」

原首都師範大學心理學副教授孫延軍:「我以一個學者和編輯的眼光,來看《九評》這本書,我覺得它寫的非常精彩。」

著名歷史學家辛灝年:「(九評)能夠如此堅強的、徹底的、不隱諱的在海外揭露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和現狀。那是真正的愛國的表現,是愛中華民族的表現。」

2004年的11月19號,海外《大紀元時報》的讀者翻開首頁,《九評共產黨》五個字躍入眼簾。之後連續2個多星期,每天一篇直到2004年的12月4號,這部11萬7千字的鉅作,才完成連載。

大紀元專欄作家章天亮:「《九評共產黨》全面反思和揭示了中共罪惡,包括它的起家歷史,它的殺人歷史,它的流氓本性,它的邪教本質等等,《九評共產黨》指出了一個很重要的問題那就是共產黨是一個邪靈,對於國家和民族來說,你接納了共產黨,就相當於接納了一個邪靈附體。」

《九評》從19世紀末滿清末年,中國渴望變革,講到20世紀初一個完全陌生的共產體制,如何被引入中國的過程,九評解析了中共的意識形態和統治手段,也講述了在沒有戰爭的時期,為何會造成八千萬中國人非正常死亡。

原首都師範大學心理學副教授孫延軍(2010年):「我以一種嚴謹的學術態度,對《九評》這本書的許多觀點和事實,進行了一一考證,我發現《九評》這本書所陳述的事實全是真的,她的觀點是可靠的。」

《九評》剛剛連載到第二評,2004年11月28日,《大紀元》就收到了一份要求退黨的聲明信來自一位旅居加拿大的華人。

讀《九評》三退第一人加拿大華人江帆(錄音):「對共產黨很多事情了解更加深刻了,我看到(九評)前兩評時,當時就決定立即聲明退出共產黨。」

全球退黨服務中心主席易蓉:「《九評共產黨》一發表,給人們一個醍醐灌頂一樣,忽然明白,哇!共產黨原來是這樣的邪惡,所以他們就不想跟中共為伍,不想再被中共欺騙,所以就開始推出共產黨。」

到今天為止,九評發表十週年,三退人數纍積超過一億八千萬。為甚麼會有這麼巨大的人群想要退出黨、團、隊?三退,又將對今天的中國帶來甚麼影響?在下一集的報導中,我們將繼續解開這些答案。

新唐人全球記者站報導

11月17日每日新鮮數

1億8398萬

全球聲明退出中共黨團隊人數纍計超過1億8398萬人,每日三退人數逼近12萬人。
(至11月17日止)

資料來源:全球退黨服務中心

滬港通首日開車遭冷遇 港股跌290點

在雨傘運動期間,突然被啟動的香港和上海股市互聯互通,星期一首日交易。雖然中共媒體熱炒滬港通效應,但首日市場反映相對冷淡,大陸買賣香港股票的每日額度,只用了近1成七。恆生指數收市跌290點,上證指全日收報2474點,跌4點。

一聲鑼響,香港和上海股市首次互聯互通。這個中港兩地官員雲集的開通儀式,吸引了過百名中外媒體採訪,但現場保安嚴密,記者雨傘也被扣留。

外界預期「滬港通」兩地的額度,在當日開市後快速滿額,不過,市場表現相對冷淡,尤其是南下購買港股的「港股通」反應冷淡,只佔17%的額度。

香港瑞信董事總經理陳昌華:「北上的單大,是機構投資者的錢,南下的小投資者,中國散戶,散戶如果真的形成一個觀點,下來(炒)勢很厲害,大家都不想做第一波。」

記者在中環街頭隨機採訪香港和中國股民,發現對滬港通不熱衷。

大陸股民:「因為不熟悉,我們覺得做熟悉的比較好,將來看情況再考慮。因為目前點位不是很適合進入,因為該炒作的有關港股通股票,現在已經炒作比較高,已經是高位了,現在進入估計風險大於收益。」

香港股民:「因為沒有了解情況,沒有時間了解清楚,了解買賣。」

恆生指數一反之前大升的預期,收市倒跌290點,其中港交所更跌4%。

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導

IS揚言在美犯案 美:不會被嚇倒

伊斯蘭國恐怖組織ISIL週日再次公布了一段錄像,畫面顯示美國公民卡西格於當天被斬首。ISIL更挑釁揚言,將在美國境內犯案。美國國務卿克里週一對此表示,美國絕對不會被ISIL嚇倒。

ISIL週日公布的視頻中,美國公民卡西格遭到殘酷殺害。

美國國務卿克里週一表示,ISIL希望以此嚇倒美國,是個很大的錯誤。

美國國務卿克里:「ISIL的頭目們以為世界會十分害怕而不敢反對他們,那我們就說清楚,我們沒被嚇倒,我們的朋友和夥伴沒被嚇倒,ISIL大錯特錯了。

英國首相卡麥隆週一也表示,ISIL殺害美國援助人員的行為令人作嘔。

英國首相卡麥隆:「我們不會被這些令人作嘔的恐怖份子嚇倒,他們一定會被擊敗並面對應有的法律制裁,世界各國都受到威脅,我們必須聯手面對威脅。」

西方情報機構正在對錄像進行全面分析,以追查其中多名可能來自歐洲的劊子手。法國已經表示其中一人應該是22歲的法國公民,他去年7月加入伊斯蘭國組織。當局正在調查可能涉案的第二名法國人。

卡西格的家鄉印第安納州政府決定,為卡西格的遇害下半旗致哀。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塞國染埃博拉 美醫生不治身亡

上週六剛從塞拉利昂送往美國內布拉斯加州醫學中心,進行治療的埃博拉病患馬丁•薩利亞,週一被證實不治身亡。他成為在美國死於該疾病的第2人。

院方表示,這位44歲外科醫生的病情,比其他任何在西非染病的病患都更嚴重。院方週一晚些時候將公布進一步詳情。

薩利亞是美國永久居民,但住在塞拉利昂,上週被診斷出感染埃博拉。美國迄今已收治10名埃博拉病患,另一名死者是來自利比里亞的鄧肯。

埃博拉疫情迄今已導致至少517,8人死亡,14,413人感染。醫務人員感染病例為570人,其中325人死亡。

G20法輪功團體受各界歡迎

法輪功團體在G20峰會期間的活動引起澳洲媒體及各界的廣泛關注,法輪功隊伍在遊行中安靜、平和、理智的表現贏得警察的尊重,遊行中為大法學員送水、護航。在遊行終點,法輪功隊伍得到在場所有人的掌聲和歡迎。下面請看本臺記者來自布里斯本的報導。

在G20的二十多個抗議、請願隊伍中,法輪大法的團隊被澳洲媒體一致稱為平和的請願者,受到澳洲各主流媒體的關注,澳大利亞廣播公司(Australian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ABC)在法輪功學員的集會現場做了較長時間的報導,與此同時,ABC的另幾名記者一路追隨法輪功的遊行方陣,進行現場採訪。

此外,澳大利亞七號電視臺、九號電視網絡、天空新聞、《布里斯本時報》都先後來到集會現場報導。自由媒體者和撰稿人也紛紛採訪法輪功學員,講述迫害經歷。

在40多度的高溫中,完成進兩小時的遊行,遊行中法輪功學員的平和、寧靜贏得警察的尊敬,途中不停為遊行學員送水、保護他們安全,並主動和遊行隊伍合影留念。

當法輪大法的隊伍走到終點Musgrave公園時,在那裏等待的所有民眾和其他遊行者,為法輪功團體安靜、平和的遊行齊聲鼓掌、助威,熱烈歡迎。現場氣氛十分感人。在終點站,法輪功學員大合照時,現場警察也主動加入,同學員一起拍合照。

新唐人記者綜合報導

法輪功遊行 澳媒關注迫害 警察合影

20國峰會期間,法輪功學員在場外的遊行、講真相活動,受到澳洲众多媒體和當地民眾的高度關注,不但許多民眾為遊行隊伍熱烈鼓掌,甚至很多警察也紛紛與法輪功學員合影留念,表達支持。

包括澳大利亞廣播公司(ABC)等多家媒體記者,都前往法輪功學員的活動現場採訪報導,關注中共迫害法輪功的真相詳情。甚至不少記者還一路跟隨著遊行隊伍進行採訪。

儘管炎熱氣溫超過40度,法輪功學員依然平和、寧靜地完成兩個多小時的遊行,讓沿途許多民眾為法輪功學員鼓掌喝采,警察也紛紛主動送水,並與遊行隊伍合照留念。

在遊行終點,警察更主動加入與法輪功學員的集體大合照,留下珍貴紀念。

新唐人澳洲布里斯班記者站報導

台灣選戰預測:臺北市長大勢底定

新聞頭條帶您看到,九合一選舉消息,離投票日不到兩週,未來事件交易所今天(17日)公布預測,表示執政的國民黨在這次縣市首長選戰中,有10席領先,而在野的民進黨則有8席領先,預測還說,在臺北市部分,無黨籍柯文哲會贏過國民黨連勝文。

距離九合一投票日不到兩週,兩黨主席,帶頭卯足全力拉票,未來事件交易所17日公布預測,國民黨在這次的縣市首長選戰中,有10席領先,而民進黨領先8席,無黨籍則會領先兩個縣市,分別是臺北市及花蓮縣。

政大預測市場中心主任童振源:「目前有三個地方的選情比較變化,一個是彰化市、一個是雲林縣、那麼另外一個是嘉義市,所以這幾個地方目前都還是五五波,所以是競爭比較激烈的地方。」

在得票率預測中,臺北市柯文哲拿下53%、連勝文只有45%,而臺中市林佳龍以54%的得票率領先胡志強47%,另外,嘉義、澎湖,國民黨都較為落後。

未來事件交易所執行長洪耀南:「有20%左右的泛藍支持柯文哲,那大概20%基本上大概都集中在年輕選票,所以這次年輕選票的改變,對臺北市改變比較大,其他縣市看起來,衝擊沒那麼大。」

童振源還分析預測,新北市長朱立倫選舉如果大勝,達到35萬票以上,就有71%的機會,成為國民黨的總統候選人。

新唐人亞太電視胡宗翰、陳思齊、詹詠茹(實習記者)台灣臺北報導

11月17日全球看中國

英國廣播公司
中國能否因應飛升的癌症率?

中國擁有全球將近20%的人口,但卻也擁有全球22%的癌症新病例,而全球的癌症死者當中,27%是中國人,癌症已經成為中國人死亡的主因之一。但中國的醫療體系卻相當脆弱,至今沒有可靠的癌症醫療數據可供查詢,未來恐怕難以因應飛速增長的癌症病患。

法國國際廣播電臺
澳洲人權團體:中國或有320萬奴隸

澳大利亞的非政府組織「Walk Free」在全球167國進行調查後發現,目前全球估計有3580萬人淪為現代奴隸,過著被奴役或虐待的生活,原因包括人口販賣、性剝削、強迫勞動等因素。其中,中國大約有320萬名奴隸,在全球排名第二。

美國《時代》雜誌
為何中文不能成為世界共通語言?

儘管使用中文的人口數量龐大,但是中共當局急速擴張軍事、經濟,使臨近國家倍感威脅,中共對他國的潛在威脅,也影響了中文在世界上的認同度,難以超越英文,成為全球共通語言。加上華人世界裡繁體字與簡體字的分歧,也成為語言學習者的障礙。

香港蘋果日報
徐才厚秘書免職司令少將受查

前中央軍委副主席徐才厚落馬後,多名曾擔任其秘書的將領也遭到免職調查,另一名前軍委副主席郭伯雄的秘書也遭到逮捕,被指涉案的海軍副政委馬發祥也在上週五跳樓身亡。有消息指出,徐才厚出事後,已經有將近200名軍隊現役或退役將領遭到立案調查。

網壇年終總決賽 費德勒傷退 喬帥三連冠

國際體壇最新消息,ATP世界巡迴年終賽,以出人意料的方式結束。瑞士球王費德勒因背部受傷,不得不退出最後決賽,讓排名世界第一喬科維奇,不戰而勝,連續第三年、生涯第四次,贏得總決賽冠軍。

33歲的瑞士網球好手費德勒(Roger Federer)今日現身倫敦O2體育館(O2 Arena),親自向現場眾多觀眾道歉,在上一場半決賽中,費德勒和同鄉老友瓦林卡(Stan Wawrinka)苦戰三盤,造成背部受傷,他評估自己已不適合繼續比賽,所以宣佈退出ATP世界巡迴年終(ATP World Tour Finals)冠軍賽。

Soundbite瑞士網球選手費德勒:「你想想那些球迷,他們一定覺得很失望。那也是我為甚麼想出來親自面對他們,告訴他們我非常的抱歉,我試過所有我可以的方法做準備。但這是體育競賽,當你感到身體不適,你就沒有辦法達到你百分之百的水準,這樣沒有理由在比下去,特別是你會冒更多風險在比賽過程中使身體更糟。」

世界排名第一的塞爾維亞球王喬科維奇Novak Djokovic因此不戰而勝,贏得這次的冠軍獎座。但他也難掩失望,以這種方式贏得冠軍獎座。

Soundbite塞爾維亞網球選手喬科維奇:「我確定如果羅傑能發揮他所希望的的水平,他就會上場﹔我也祝福他儘快康復,並希望他下星期可以在臺維斯杯好好發揮。我知道對他來說這是一場重要的比賽。這是我ATP世界巡迴年終賽史上頭一遭,比賽並沒有打成。是一個遺憾。」

27歲的喬科維奇成為在捷克退役名將藍道Ivan Lendl後,ATP世界巡迴年終賽第一個蟬聯三次冠軍的男單選手,且今年的賽季也打出了61勝8敗的漂亮戰績。

主辦單位在費德勒宣佈退賽後,隨即邀請英國球王莫瑞Andy Murray等網球好手與喬科維奇進行表演賽,彌補球迷失望的心情。

新唐人亞太電視張芮甄編譯

11月17日財經速瞄

澳中自由貿易協定談判 正式結束

澳大利亞與中共當局簽下意向書,結束長達10年的自由貿易協定談判工作,如果兩國正式通過自由貿易協定,預計到2019年,澳洲將有85%的出口商品能夠免關稅進入中國。但許多澳洲民眾也批評不該開放中國人到澳洲買土地、農田、牧場與礦山。

油田公司哈里伯頓 將買下貝克休斯

全球第二大油田服務公司哈里伯頓(Halliburton)週一正式宣佈,將買下全球第三大油田公司貝克休斯(Baker Hughes),交易金額大約為346億美元,預計在2015年下半年完成交易。由於國際油價持續下跌,能源產業感受強大經營壓力,希望透過併購對手來維持市場獲利。

全球第三大藥商Actavis 併購對手

全球第三大藥品製造商Actavis週一宣佈,將收購知名的健康醫療公司Allergan,交易金額高達660億美元。由於Allergan正受到另一家對手Valeant的惡意併購,因此加速與Actavis的併購計劃。

日本經濟再倒退 連二季衰退

日本政府公布數據,今年第三季的經濟產值衰退了1.6%,不但遠低於市場預期的增長2.25%,也是連續第二季出現經濟緊縮的局面。儘管日本出口貿易出現微弱增長,但房地產市場投資的大幅緊縮,是導致經濟持續下滑的主因。

11月17日全球股匯市

一、亞洲主要股指收盤

日本日經 16973.80 跌517.03
上海綜合 2474.01 跌4.82
台灣加權 8884.39 跌98.49
香港恆生 23797.08 跌290.30
印度BSE 28177.88 漲131.22

二、歐美主要股指收盤

德國DAX 9306.35 漲53.41
英國FTSE 6671.97 漲17.60
道瓊斯 17647.75 漲13.01 +0.07%
標普500 2041.32 漲1.50 +0.07%
納斯達克 4671.00 跌17.54 -0.37%

三、國際主要貨幣匯率

美元:澳幣 1.1478 升
美元:日圓 116.465 跌
美元:人民幣 6.1247 跌
歐元:美元 1.2452 跌
英鎊:美元 1.5642 跌

超溫馨 創意廣告重現「聖誕停火」

在殘酷的第一次世界大戰中,英德兩國士兵自發停火,為慶祝聖誕節自發停火,在歷史上留下一段佳話。現在一家巧克力公司以此為藍本,大手筆精心推出了一份創意廣告,並迅速爆紅網路。讓我們一起去看看。

故事背景設在1914年的耶誕節前夜,時值一戰,西部戰線戰火正酣。

在寒冷、飢餓中,這份遠方親人送來的禮物更顯得無比珍貴。

這時,德國陣營傳來歌聲。受到聖誕歌曲的感染,英國陣營也已歌聲回應。

不過,這並不是雙方互動的結束。

在耶誕節當天,雙方士兵放下槍支,嚐試走近彼此。

此時,大家已經將戰爭拋在腦後,不僅互相寒暄問候,拍照。

更是踢起了足球比賽,如同老朋友一般。

這令人感歎戰爭的殘酷到底掩蓋不住人性的光輝。

最後即便不得不回到戰場,兵戎相見,也將最珍貴的禮物與對方分享。

這部創意廣告,再現了一戰時著名的「聖誕停火」,充滿溫馨,引起網友共鳴,上傳網路幾天就獲得900多萬的點擊量。

新唐人記者周琪綜合報導

【預告】11月17日今日大紐約

民以食為天,昨天在紐約法拉盛開張的彙集27家美食餐館的「美食廣場」,無疑將會是紐約華人新的美食熱點,今晚九點的「今日大紐約」節目將為您一探究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