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瓜棚補貼金腐敗案12名局長落馬

【新唐人2014年11月26日訊】近期,海南省瓜菜大棚建設財政補貼資金牽出腐敗大案,涉及9個市縣,涉案金額超過1億元。有12名市縣農業局正副局長落馬,30多名相關人員被查。

大陸媒體報導,近年來,海南本地市場蔬菜、水果價格居高不下。

報導稱,2012年和2013年分別投入1.24億元(人民幣/下同)和9300萬元補貼蔬菜大棚建設。其中,有六成以上的大棚建設資金成了貪腐官員和不法分子競相瓜分。他們通過收集農民的身份證複印件進行工商註冊登記,以假的合作社或農戶名義騙取大棚補貼,有的企業甚至同時註冊多家合作社達到多拿補貼的目的。

其中白沙縣3家公司虛假註冊7個合作社,騙取財政超額補助資金467萬元。瓊中縣某公司和4個非農戶成立7家合作社,騙取財政補助資金855。64萬元。

而真正需要補貼的瓜菜農民說,申請大棚補貼的關卡多、周期長,能拿到手的金額也並不多,對於1000多畝種植面積的投入規模微不足道,等不起補貼,只能向高利貸借錢投產。

目前,11個市縣121個大棚5180。15畝閑置或損毀嚴重,涉及補貼資金6746。79萬元。其中61個大棚完全損毀;24個大棚閑置棄荒;36個大棚僅僅是鋼架豎立在土地中,無法發揮作用。

有民眾說:全國都一樣,早應該查出涉農資金的去向,把被套取的資金追回來,給真正需要的人。

也有民眾表,說什麼都已沒有意義了。只想問:為什麼國家不能立法讓各級政府公開這些涉及民生的項目和資金的具體情況,讓廣大民眾能夠依法監督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