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鎖喉殺黑人免訴 引爆示威 美司法部調查

【新唐人2014年12月04日訊】今年7月,紐約市一名販賣私菸的非洲裔居民加納,在被警方拘捕時窒息死亡,紐約一個大陪審團週三下午裁決,對涉案的白人警察不予以起訴,紐約市街頭隨即出現了大批的示威人潮,美國司法部在第一時間宣佈介入調查

紐約大陪審團的無罪裁決,引發抗議風潮,紐約市街頭抗議持續到深夜。示威民眾高喊「已舉手別開槍」,抗議警察執法不當。

抗議者艾力克•索亞(ERIC SAWYER):「我們需要一個政治司法體系統與警察,不用到殺人的地步,也能做好工作。」

事件發生在7月,幾個警察發現加納販賣沒有繳稅的私菸,將加納拖倒在地,其中白人警察潘塔利奧(Daniel Pantaleo)用手臂勒住加納的脖子。

加納多次喊喘不過氣,警察都沒鬆手。加納被送到醫院後,在當天去世,法醫鑑定為他殺。

加納的繼父本杰明•卡爾(Benjamin Carr)週三傍晚來到事故現場,他表示,對白人警察的無罪判決令他心煩意亂。

上週,弗格森的大陪審團決定不起訴射殺黑人少年的白人警察,引發美國各地抗議,這次紐約大陪審團再次裁決警察無罪,民眾再次關注警察對非洲裔美國人使用武力問題。

美國總統歐巴馬週三在會晤非洲裔美國領袖時承諾,政府已成立一個特別小組,專門研究如何改進治安政策,包括在拘捕嫌犯時,警方的執法程度與武力使用輕重。

美國司法部長埃里克•霍爾德宣佈對此案進行調查,確定是否存在警察過度使用武力或是種族歧視問題。

霍爾德(Attorney General Eric Holder)呼籲前往抗議的群眾,務必保持和平理性。

新唐人記者唐楣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