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外逃美金過萬億 中國贓款外流第一

【新唐人2014年12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據全球金融誠信機構報告顯示:中國黑錢外流全球居首,近十年間中國有逾一萬億美元黑錢外流,是世界上贓款外流最嚴重的國家。反映貪污洗錢和虛假貿易紀錄空前嚴重。

中國是黑錢外流第一大國

據設在美國華盛頓的全球金融誠信機構(GFI)的最新報告顯示,前年發展中國家流失的黑錢接近一萬億美元,反映貪污洗錢和虛假貿易紀錄空前嚴重,其中中國流失2495億美元(近兩萬億港元)排第一;近十年間,中國有逾一萬億美元黑錢外流,是世界上贓款外流最嚴重的國家。中國被指是黑錢外流第一大國。

報告稱,從2003年至2012年的十年間,全球外流黑錢以每年9,4%遞增,至少有66000億美元資金通過非法手段從新興經濟體流出,進入發達國家的銀行或避稅天堂。其中前年發展中國家非法外流資金達到創紀錄的9910億美元,較2011年增長近5%。而中國則流失2495億美元,超過所有國家。

中國非法外流資金超過其他國家

GFI新報告顯示,巴西、中國、印度、俄羅斯等管制不力的經濟體損失最大。上述非法外流資金中,有3萬億美元或近一半的資金是從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和南非這些「金磚國家」流出的,其中,中國非法外流資金估計為1.25萬億美元,超過其他國家。

根據報告,按2003至2012年間計算,俄羅斯是第二大資金非法外流國家,印度排名第4,巴西和南非分別排名第6和第12。GFI市席貝克(Raymond Baker)表示︰「對於金磚國家、特別是一些較大的成員國,出現了對其金融透明度的質疑」。非法資本流出最多的前10個國家,也包括馬來西亞、墨西哥、沙烏地阿拉伯、泰國等中型經濟體。

報告認為,黑錢流動往往與犯罪、貪污、賄賂、洗錢、回扣和逃稅有關。進出口偽報仍是資金非法外流的最大渠道,約佔外流黑錢總額八成。最常使用的方法是出口低報和進口高報,即在出口或進口中漏報或多報產品的真正價值。

據悉,北京歷史學者章立凡曾指出,黑錢外流的主體應是中共官員和富人等,其中部分外流黑錢洗白後再通過外貿投資等方式迴流。而內地富人近年紛紛投資移民和海外置業,亦被指加劇了內地資金外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