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紀檢組長被免 傳與郭永祥關係非同一般

【新唐人2014年12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近日,據《中國組織人事報》披露,中石油黨組成員、紀檢組組長王立新被免去職務。此前,據報導,中石油兩位匿名官員透露,王立新自今年9月下旬就被帶走調查。2013年以來中石油官員紛紛落馬,王立新卻依舊頻頻亮相似乎證明地位不倒。據透露,王立新與郭永祥「關係非同一般」,而郭永祥長期任周永康左右手。

王立新被免職

12月19日出版的《中國組織人事報》披露,王立新不再擔任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黨組成員、黨組紀檢組組長職務。據稱,在王立新前上級周永康、同事郭永祥、同鄉蔣潔敏紛紛落馬之時,王立新成為中石油的「漏網之魚」。

據澎湃新聞稱:檢索發現,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官網「集團高層」一欄中王立新的個人信息已被刪除。澎湃新聞在中石油官網搜索與王立新相關新聞,除其列席的活動外,其餘工作消息都已被刪除。截至目前,尚無官方消息確認王立新已落馬。

據新浪財經訊報導,中石油兩位匿名官員透露,王立新自9月下旬就被帶走調查,而中紀委沒有回復尋求與王立新有關信息的電子郵件。撥打中石油駐北京發言人曲廣學辦公室電話也沒有接聽。

公開報導顯示,王立新是山東德州陵縣人,現年60歲,畢業於華東石油學院(現中國石油大學)政工幹部專修科83級。

王立新與郭永祥「關係非同一般」

外媒報導,知情人士透露,王立新從中石化調往中石油是由郭永祥牽線搭橋,由周永康和蔣潔敏把他調到了中石油,並推斷他之所以調任中石油,很可能是為了擺脫此前的貪腐舉報。而就在王立新擔任中石油紀律部門領導時,周永康正執掌著政法系統。

王立新與郭永祥的關係究竟有多不一般,據傳聞:2006年,來自勝利油田的隊伍正在四川宣漢縣某氣田施工,時任勝利石油管理局黨委書記的王立新前去視察,並宴請當地政府官員。但當地官員並不了解王立新的級別和背景,所以推託有事不能赴宴,派了辦公室主任來。王立新相當不高興,當場給時任四川省副省長的郭永祥打電話告知被「怠慢」了。

郭永祥馬上給當地官員打了電話。於是,當地官員迅速趕赴現場,盛情主動提出由當地政府買單。並且在酒席后,還請王立新一行去「洗腳」,但顯然王立新對他們此前的怠慢極其不滿,表示「洗完前腳,還要洗後腳」,要求其他服務。這事在勝利油田圈子內被時常提起,認為王立新「牛氣」,讓地方政府乖乖服帖。

而郭永祥與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的關係也非同一般,長期任周永康左右手。公開資料顯示,郭永祥在中國石油天然氣總公司、國土資源部、中共四川省委任職時,曾在周永康身邊工作12年之久。

「勝利油田幫」+「山東幫」

2013年以來,中石油集團已有三位黨組成員被調查,包括王永春、李華林和溫青山。此外,包括中石油集團原董事長蔣潔敏、長慶油田原總經理冉新權、中石油股份原總地質師王道富、中石油崑崙天然氣原總經理陶玉春等十余名高層管理者被調查。

王立新同已落馬的蔣潔敏、陶玉春等人都曾長期在勝利油田工作。此外,已被調查的四川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郭永祥,也曾任職勝利油田。

當蔣潔敏、郭永祥等官員紛紛被帶走時,王立新卻依舊頻頻亮相似乎在證明地位不倒。據報導,最近的活動在今年9月15日,王立新仍以中石油黨組成員、黨組紀檢組組長身份在新疆油田公司、中石油集團第三紀檢監察中心調研。

此前,搜狐財經曾報導中石油內部有一個油田圈和老鄉圈,兩者高度重合,那就是「勝利油田幫」+「山東幫」。王立新、蔣潔敏、陶玉春、薄啟亮等都是山東省人。王立新到勝利油田后,一直坐到勝利石油管理局局長的一把手位置,蔣潔敏又和中石油副總經理李華林、崑崙利用總經理陶玉春、四川原副省長郭永祥都出身勝利油田。

這就是顯赫的「山東—勝利油田」圈子。其中,王立新就是這個圈子裡留在勝利油田最久的人。因為1998年,勝利油田歸中石化管轄。那時,曾擔任勝利石油管理局副局長的蔣潔敏已經調任中石油青海石油管理局局長,隨後又榮升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總經理助理兼重組與上市籌備組組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