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航與馬航失蹤的九大不同點

【新唐人2014年12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美華綜合報導)載有162人的亞航飛機QZ8501已經失蹤兩天,搜救行動仍在進行。各界在焦慮等待中,自然有各種分析和推測。QZ8501失蹤與已經消失了10個月的MH370做比較,兩架飛機都屬於馬來西亞的航空公司,在失聯前都沒有發出任何遇難信號,兩次事故存在許多關鍵的差異。

當地時間12月28日早5時35分,廉價航空公司亞航QZ8501班機從印尼泗水(Surabaya)起飛,預計在8時30分抵達新加坡,但在6時17分左右,與雅加達機場塔台失去聯絡。

而今年的3月8日,搭載239人、從吉隆坡飛往北京的馬航MH370航班至今沒有音訊。對於MH370航班去哪了的各種說法甚囂塵上,疑點重重。

對比亞航QZ8501班機,兩次事故儘管有許多相似之處,但鳳凰網盤點出這次亞航QZ8501客機與MH370失蹤存在許多差異。

1、航空公司

馬航是國營,亞航是上升的廉價航空。

航空QZ8501所屬的亞洲航空公司總部設在馬來西亞吉隆坡,是一家正處於上升期的廉價航空公司。亞航目前已經增設好幾家子公司,包括印度尼西亞亞洲航空分公司(主要飛往東南亞國家),印尼亞航現在有80架飛機,大多數飛機都剛投入運營不久,它們的「平均年齡」還不到5歲。

直到這次飛機失事之前,亞航都還擁有良好的安全飛行記錄。亞航現任CEO是托尼。費爾南德斯(Tony Fernandes),2001年從DRB-Hicom集團手中買下了成立於1994年的亞航。當時亞航還是一個小公司,只有兩架飛機,並且負債纍纍。然而近幾年,亞航的業績上升極為快速。

而MH370所屬的馬航公司是一家國營航空公司,是馬來西亞的國家航空公司。MH370飛機失事時,馬航正於財政危機中苦苦掙扎。

2、失事機型

這次失事的亞航客機是一架空客A320-200單通道客機,產於2008年。亞航也是空客A320-200系列飛機最大的應用商之一。而失事的MH370客機則是一架波音777-200寬體飛機,產於2002年。馬航的客機機型大,飛機殘骸比較容易看清。

3、駕駛人員經驗

失事飛機MH370的機長相當有經驗,有1.8萬小時的飛行時間。副駕駛的飛行時間為2700小時。

相比之下,亞航QZ8501飛機的兩名飛行員,機長Iriyanto的飛行時間為6100小時,而副駕駛的飛行時間僅為2275小時。

4、天氣差異

亞航飛機失事之前,飛行員報告稱在飛機飛行區域有積雨雲形成;氣象部門也預報稱在飛機預定飛行線路上會有多次雷電發生;而MH370飛機失事時,天空晴朗,並沒有甚麼不尋常的天氣狀況和湍流。

5、飛行員的最後通話

在兩次事件中,機組人員都沒有發出緊急求救信號。不過,亞航飛機在失事之前曾通知雅加達的空中交通指揮員,稱為避免遇到雷暴,他們計劃將飛機的飛行高度從32000英尺上升到38000英尺,這就是為什麼許多專家認為天氣原因可能是飛機失事的原因之一。而在馬航事件中,飛行員對身在馬來西亞的交通指揮員說的最後一句話是「晚安」。

6、通信系統

一般來說,除了飛機飛行員向空中交通指揮員報告的情況,飛機上的電腦應該會定時自動向空中交通指揮員發送信號,報告飛機的飛行情況及運轉數據。然而,印尼官方至今尚未發布與此相關的信息,亞航飛機向空中指揮交通台傳送了什麼信號。

而在馬航事件中,人們得到的信息十分有限,因為據信當時駕駛艙中的自動系統之一「飛機通信定址與報告系統(簡稱Acars)」已經被人為地破壞了。

在亞航飛機失事中,還沒有證據表明,機組成員破壞了駕駛艙中的這些系統。

7、出事原因

MH370的應答機似乎被人為關閉,飛行員停止無線電傳輸。在完全消失之前,飛機突然轉彎,並且飛行了數個小時。種種異常的跡象增加了事件的神秘性,使得在馬航失蹤後一段時間,各種陰謀論不脛而走,還一度出現機長劫機的猜測。

亞航失聯至今沒有出現類似的論調,飛機失聯前的情況較為明朗,而且正常。

8、海域深淺

亞航飛機被推定墜落的位置是相對較淺的爪哇海海域(Java Sea),也是經常使用的航道,各國搜救人員對這片海域較為熟悉。據CNN報導稱,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辦公室前主任Steven Wallace稱,亞航的失聯地點更為準確,搜尋海域範圍也很小,水深只有150英尺(約45米)。

而在搜尋MH370的過程中,具體海域多次變更。可能墜毀點最終被確定是印度洋深海,這片海域卻相當神秘,許多海床地理情況從未被繪製過,這讓搜尋飛機的聲波發射器操作變得非常困難。

9、搜尋處理效率

當MH370失蹤之後,搜救場面一度非常混亂。馬來西亞政府、軍方和航空公司經常出現互相矛盾的信息;失聯海域歸屬國越南也多次草率發布虛假信息;另一邊,乘客家屬對馬航的失責怨聲載道。

而此次亞航飛機失聯,馬來西亞政府和航空公司的發言更為一致。事故發生後,亞航CEO東尼在推特上發文稱,承諾盡全力搜救失聯乘客,馬來西亞交通部長Hishammuddin Hussein也發推特支持,東尼的應急表現受到不少稱讚。

此次的搜尋行動也比MH370更有效率,印尼政府迅速發布了搜救計劃,指派海軍戰艦前往失聯海域,馬來西亞、澳大利亞等國也迅速加入搜救行列。

12月29日20:00時,兩天的搜索沒有找到任何飛機殘骸,印尼政府降低了對尋找生還者的期望。印尼副總統說要做好最壞打算。但人們還是期盼飛機和乘客是安全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