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室自拍照被質醫德 涉事醫生稱失眠

【新唐人2014年12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醫生手術臺上自拍的一組在病人傍邊勾肩搭背等各種姿勢的照片在微博曝光後,引發民眾對職業道德和醫德的議論。近日,涉事醫生表示至今很難入睡,並為這5張自拍照作了解釋。

據明報訊,涉事的是西安鳳城醫院,今年8月15日新大樓正式開始啟用,有醫生則在舊大樓進行最後一天的手術,當中包括手足顯微鏡外科主任鄭曉菊,及骨科主任醫生謝瑞卿。

「就是如果這個病患是你的親人,是這個醫生的親人,你還會這樣拍嗎?」對這句網民留言,謝瑞卿醫生嘆一口氣表示:沒法說,心情很複雜,沒法表達。

曾在接受訪問時流淚的女醫生鄭曉菊稱:「就睡眠(不好)就很難入睡」,又稱最近有大手術都不敢接,但她回憶當日事件時,指當時手術已經完成,患者己醒,有向對方查問可否合照,對方有點頭。而在訪問結尾時,鄭曉菊再次流淚,稱「處分也是應該的,畢竟有這樣的照片。」

據悉,12月20日從微博發出的一組照片,醫生在手術臺上自拍,還擺出叉腰、V字手、勾肩搭背等各種姿勢的照片在微博曝光,並迅速熱傳網路。照片中可以明顯看出,接受手術的病人仍躺在手術臺上,裸露身體。圖片的文字說明是:「作為一名醫護人員我想說難怪醫患關係這麼緊張,手術同時你們在做甚麼?」

東南大學法學教授,醫事法學研究所所長張讚寧認為,自1949年以後,中國大陸長期不重視對醫生的人道主義教育,很多醫療教學機構,只重視知識的灌輸,造成了醫生普遍缺少醫德教育和人文培養。

12月21號晚,西安市衛生局通報了對西安鳳城醫院的處理情況,對常務院長記過處分、留職察看一年,並免去分管副院長和一名麻醉科主任、護士長的行政職務,所有參拍人員要求寫檢查,記過,扣發三個月獎金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