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堵車釀亞航空難?飛安疑問亟待解

【新唐人2014年12月31日訊】亞航客機失事前,曾要求提升飛行高度,但因「空域擁擠」被拒絕,4分鐘後,便從雷達上消失。專家提醒,東南亞民航空域的繁忙程度,對航空安全的潛在威脅,已經到了亟需面對的時刻。不過,外界也推測,亞航失事的原因,除了天氣惡劣,可能還伴有機械故障與人為失誤。

亞航qz8501,事發時飛入了雷雨區,飛行員先是要求左轉避險獲准,隨後又要求爬升高度,
但因空域繁忙,未獲批准。

印尼交通部官員佐科‧阿特莫卓:「航班曾要求飛到3萬8千英尺的高度,沒有被批准。」

亞航班機失事期間,相關空域共有6架飛機通過,惡劣天氣,偏偏遭遇空中堵車,當空管幾分鐘後準備放行時,8501客機已經從雷達上消失。

此次發生空難的亞航,總部位於馬來西亞,是亞洲最大的低成本航空公司,2001年只擁有2架客機,現在,已劇增到180架。

其實整個亞太地區的航空業,過去5年,一直迅猛發展,每年有超過10億人次,飛過這片天空。到去年,亞太空域的客運量,更超過北美和歐洲,佔了全球近三成。

空域繁忙,一旦碰到緊急情況,如何調度,就可能成為致命難題。

專家也提醒,亞航失事,可能是多重因素導致。綜合現有各項資訊,專家認為,可能與2009年法航447空難相似。

法航447空難重現(記錄片資料):「飛機只有兩個選擇,直接飛進風暴 或者繞過去。」

「你覺得要不要左偏一些?」

1、法航447空難的機型是空客a330,這次亞航,是空客a320。

2、兩起空難,都處於巡航高度。

3、都遭遇雷暴。

4、有未經證實的雷達數據顯示,亞航空難前,和法航空難一樣.

5、都處於失速狀態,可能是遭遇強大逆風。

6、而兩架航班的飛行員,都試圖繼續爬升,但如果飛機已經失速,大角度抬頭、爬升只會促使速度更低,直至飛機失控、墜毀。

至於準確的事故原因,要等亞航客機的黑匣子找到,才有定論。

亞洲民航業日趨繁忙,空中堵車等因素,將來未必罕見,對業者來說,飛行調度、人員培訓、飛機的養護,都已經成為刻不容緩的重大課題。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