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解密檔案:中日同意釣魚島「維持現狀」

【新唐人2015年1月1日訊】日前,英國檔案館解密了1982年日本和英國首腦會談的談話記錄,當時的日本首相鈴木善幸在會見到訪的英首相戴卓爾夫人時曾透露,中日之間就釣魚島歸屬達成諒解和共識,同意「維持現狀」。

日本共同網報導說,12月30日英國檔案館解密了,日本和英國首腦1982年9月20日上午在日本首相官邸舉行的會議,分析認為,該次談話的記錄是根據戴卓爾夫人秘書等人的筆錄製成。

解密檔案顯示,時任日本首相鈴木善幸當時在會見到訪的英國首相撒切爾夫人時曾透露,日中之間就釣魚島歸屬問題達成諒解和共識,同意「維持現狀」。

雖然其中所指的「共識」不會被視為外交上的正式協議,但鈴木的上述發言印證了中日兩國專家所指的有關諒解和共識的確存在。

日本政府目前否認中日就釣魚島問題存在諒解和共識,主張中日雙方並沒有就擱置或維持現狀達成共識。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2月31日回應稱,已注意到有關報導。她稱,「中日實現邦交正常化和締結和平友好條約時,兩國老一輩領導人著眼大局,就妥善處理這一問題達成重要諒解和共識。」

長期以來中日兩國一直就有關釣魚島的主權問題存在很大的爭端。2012年日本宣布將釣魚島等島嶼國有化的計劃更讓兩國的爭端幾近擦槍走火。之後無論從領空還是領海方面雙方都發生不少摩擦。

12月30日,中共正式開通了由中國國家海洋信息中心主辦的釣魚島專題網站,主頁上除了右上角的五星紅旗之外,還以釣魚島是中國的固有領土為標題,以示對釣魚島的擁有主權。

網站主頁上還列有4條基本立場以及追溯到1403年的歷史證據。外加1561年的萬裏海防圖作為地圖證據。

新華社稱,這些資料都有力地證明,無論從歷史還是法理的角度來看,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都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中國對其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

不過,《九評共產黨》中揭露,中共從其作為蘇俄亞洲支部成立之初,到抗戰期間勾結日寇對付國軍,到蘇聯簽訂《哈爾濱協議》和《莫斯科協議》出賣東北資源換取蘇共支持內戰奪取政權,中共從1949年建政之後,連續出賣了數百萬平方公里的國土。

「馬關條約」日本強行割讓了遼東半島、台灣省、澎湖列島、遼東半島和台灣,但是釣魚島至今未歸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