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小官巨貪8900萬 怕公示財產拒升職

【新唐人2015年1月7日訊】去年,河北省秦皇島市北戴河供水總公司原總經理馬超群,因家中搜出上億現金及數十公斤黃金而成為小官巨貪的典型。近日,陸媒又曝光了一個涉嫌受賄8900多萬元的科級官員因怕公示財產而拒絕升職的醜聞。

2014年12月31日下午,廣州市番禺檢察院發布消息稱,2014年12月9日,該院依法對原廣州市土地開發中心土地徵用與整理一部副主任科員、業務指導部副部長、土地整理部副部長、現廣州市住房保障辦公室徵收處副處長黃華輝(副處級)涉嫌受賄犯罪立案偵查並採取強制措施。

據《南方都市報》1月6日報導稱,黃華輝長期在廣州市土地開發中心工作,只是一名科級幹部。這次黃華輝涉嫌受賄案的涉案金額高達8900多萬元,是廣東省的「小官巨腐」典型。

據稱,當地檢察機關披露,廣州國土房管局至少有另外三名涉李俊夫案的處長因涉嫌受賄犯罪被立案偵查,並被採取強制措施。他們分別是:廣州市住房保障辦公室工程前期處原處長徐明貴(正處級)、廣州市土地開發中心原黨委副書記兼紀委書記邱利民(正處級)以及廣州市國土資源和房屋管理局產權地籍處原處長曾廣鴻(正處級)。

在去年12月22日的廣州市紀委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稱,鑒於黃華輝已涉嫌構成犯罪,已將其移送司法機關處理。

此次番禺檢察院方面稱,黃華輝案件的涉案金額高達8900多萬元,目前案件正在進一步偵查中。

報導引述一名不願具名的知情人士透露,黃華輝在土地開發中心做副部長,去年夏天原本要被提拔為副處長,但他不僅不願意,還提出辭職。

該知情人說,黃辭職的原因是懼怕因升職需公示財產,敗露此前的貪腐。

據稱,黃華輝此前主要負責土地徵收、拆遷補償的工作。一般舊村改造,政府都要提前許多年做準備。黃華輝的斂財方式,就是在獲悉政府的一些改造城中村計劃後,搶先與相關的村幹部談條件購買宅基地,等到最終旧村改造時,獲得巨額補償金;或者通過加建層數、住改商等方式,將補償金的獲利達到最大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