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上海當局四大失誤 踩踏慘劇罪責難逃

【新唐人2015年1月8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日前,有媒體調查發現,上海踩踏事故的發生,中共上海當局存在4大失誤。有評論認為,踩踏慘劇的發生,上海當局罪責難逃。

1月6日,香港《鳳凰網》刊登上海外灘踩踏慘劇的獨家調查報導。報導稱,與踩踏發生有關的因素如下:

第一,發生踩踏的陳毅廣場通向觀景平台的台階設計不合理。台階分為上下2段,上9級下8級,中間是20平米不到的一個平台。人流對沖,極易發生踩踏。

為預防對沖,一個常見的舉措是,凡有坡度和梯度的地方,用鐵柵欄隔離出上下分流的線路,亦或是單向上下行。而上海外灘踩踏發生處,這些設計和措施全沒有。

第二,燈光秀易址,官方消息發布延遲兩個月,廣大市民和流動人口不知情。

2014年11月初,就決定了的2015年新年外灘跨年燈光秀將不再由上海市當局牽頭舉辦,但直到12月30日,上海當局才正式發布燈光秀易址的消息,距離跨年只有一天。

12月31日,上海市官網發出通知:今晚外灘跨年燈光秀及倒計時活動取消;其官方微博「上海發布」重點在預告當晚的外灘源燈光秀。致使人群向外灘聚集。

第三,外灘燈光秀取消,觀光人員暴增,警力卻由上一年的8000降至700人,致使秩序維護力量嚴重不足。

第四,事發當天晚上8點,檢測流量已經超過上一年,但上海警方卻沒有啟動應急補救方案,也沒有增加警力。

1月7日,中共上海市委召開會議,通報外灘擁擠踩踏慘劇善後處置工作進展。上海市一把手韓正和二把手楊雄,以及黃浦區委書記周偉,只是表示了要反思和吸取教訓,但並沒有主動表示承擔責任。

江蘇省網友發表觀點說:如果有足夠的警力,如果能有清晰的人流導向指引,如果把廣場的梯級都作安全處理,如果……這36條鮮活的生命不會離去!現場管理不善,危機處理不善,大規模人員死亡難道不追責了?

湖南網友說:必須追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