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江、周關係密切 楊衛澤遭調查免職

【新唐人2015年01月11日訊】新聞週刊(457)繼山西官場地震,令計劃被調查後,這週,江蘇又稱為震區。8號,中共官媒報導,江蘇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楊衛澤已被免職。楊衛澤在1月4日被宣佈涉嫌「嚴重違紀違法」,遭中紀委調查,成為2015年第一個落馬的省部級官員。

而最另外界關注的是,楊衛澤被調查與已落馬的前中共政法委書記周永康案相關。同時有評論認為,這也應該是習近平政權對3號江澤民露面的反擊。

楊衛澤被調查和被免職,都是閃電式的。據當地消息人士說,4號上午,南京退休官員還接到通知說楊衛澤6號要和退休官員開會。被帶走4天後又被免職。

時政評論員古春秋認為,楊衛澤突然被拿下,顯示出習近平政權對江澤民露面的反擊。

時政評論員古春秋:「元旦假期楊衛澤還參加了南京第33屆的歡樂長跑活動,開始一點跡象也沒有,那說明這個行動是閃電式的,這個應該是被認為(對)江澤民露面反擊的這麼一個行為。」

3號,中共網站報導,江澤民一家3代到海南東山嶺旅遊,同時刊出一組江澤民被別人攙扶的照片。不過,報導隨即被刪除。

時政評論員古春秋:「江澤民這次露面,因為江派不斷受到清洗,他還是想跟習近平繼續進行一番較量。」

江蘇是江澤民的老家。53歲的楊衛澤也是江蘇人,曾先後擔任蘇州市市長、無錫市委書記和南京市委書記。

時政評論員古春秋:「楊衛澤也是江派的人馬,130把楊衛澤拿下來,這應該是當局對江澤民這次露面的一種警示。」

另有分析認為,楊衛澤的落馬還與周永康案有關。湊巧的是,周永康也是江蘇人,老家在無錫。

據大陸《財新網》報導,2004到2006年,楊衛澤在擔任無錫市委書記期間,曾與周永康親屬走動頻繁,意在巴結時任中央政治局委員、公安部部長的周永康。

去年9月,多家海外媒體報導,楊衛澤除了向周永康輸送美女主播,還給周永康的兄弟和妹妹,以及周永康的兒子周濱輸送大量利益。

還有媒體報導,楊衛澤特意把周永康的老家打造成明星村,從而得到周的賞識,雙方由此建立了關係。之後,周永康就成了楊衛澤的政治保護傘,同時也難脫干係。

中國法學專家趙遠明:「庭審周永康會發現更多的直接間接犯罪的證據和信息,因為他們幹壞事太多了,可以說是罄竹難書,他時時刻刻都在犯罪,都在做壞事,我覺得南京的幹部像要集體淪陷似的,而且這種現像在全國各地可能為數還不少。」

中國法學專家趙遠明認為,江澤民在位時以貪腐治國,而江蘇官場的中上層官員,大多都是江澤民提拔的。

趙遠明:「所以他選擇培養提拔幹部,你不貪不腐,廉潔公正,他不提你,因為你廉潔公正就會發現他的問題,141所以拿下南京幹部,我覺得不管外在還是內在都跟江澤民有關係。」

趙遠明分析,周永康和江澤民家族在江蘇耕耘多年,人脈甚廣,江蘇在未來可能成為中共紀委調查的重點。

綜合:李建銘
剪輯:吳慧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