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地鐵沙林毒氣案再審 警方通聯曝光

【新唐人2015年1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盧欣綜合報導)東京地方法院於1月16日再度審理涉嫌東京地鐵沙林毒氣事件的奧姆真理教信徒高橋克也,高橋否認合謀與存有殺人動機。此外,事件發生時,長達73分鐘的警方通聯也在屆滿20週年之時,對外公開。

東京地鐵沙林毒氣事件發生於1995年3月20日的早上,由真理教教主麻原彰晃,下令教徒於3條地鐵線的5班列車上,進行沙林毒氣攻擊,造成13人死亡,6000多人受傷,被視為是日本自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最嚴重的恐怖攻擊事件。

教主麻原彰晃及涉案教徒陸續被捕及投案自首,而負責日比谷線列車及接應同伴的高橋克也,也在逃亡多年後於2012年遭到逮捕。被控殺人等罪名的高橋在接受審理時,否認自己合謀與不存有殺人動機。目前,此案已經過40次的公審,最後將在今年4月下旬宣判。

警方的通聯紀錄則在屆滿20年的今年,被公佈出來。在這段長達73分36秒的無線電通話中,可以了解毒氣攻擊的發生地點、時間、身體出現異狀的人數、民眾當時的混亂與恐慌,以及警方趕忙做出應變措施卻對詳情毫無頭緒等情況。

除了東京地鐵沙林毒氣案之外,教徒在教主的指使下,曾於1994年至1995年之間,進行多起沙林毒氣攻擊。

東京地鐵沙林毒氣事件後,東京地鐵每年都舉行沙林毒氣的演習活動,以加強戒備與防護重要的交通樞紐。而日本知名作家村上春樹亦曾針對此事件,撰寫報導文學《地下鐵事件》與《約束的場所:地下鐵事件Ⅱ》。

奧姆真理教於1984年由麻原彰晃創立,融合了瑜伽、佛教與基督教元素,於2000年破產,現已瓦解。曾進行過坂本律師家殺害事件與東京地鐵沙林毒氣事件等恐怖活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