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不尋常的政治局常委會 習近平改變遊戲規則

【新唐人2015年1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慧報導)1月16日中共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召開會議。與以往的常委會不同的是,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黨組向以習近平為首的中共中央匯報工作。有港媒形容習近平大權獨攬。有觀察者認為,以習近平目前在黨內、軍內的地位來說,他已經獲得了一個絕佳的時機,可以立即抓捕江澤民、曾慶紅,徹底扳倒江曾集團。

1月16日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開了一整天。「學習大國」微信公號表示,政治局會議、政治局常委會會議通常都是開半天,但這一次政治局常委會足足開了一整天,實在是不同尋常。

外界也關注到這次常委會的不同尋常之處。香港《南華早報》報導稱,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由於分別兼任國務院、全國人大常委會、全國政協的黨組書記,也要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黨組書記那樣,向政治局常委會彙報工作,實際上就是向習近平彙報。報導更是形容習近平「大權獨攬,改變遊戲規則」。

有分析指,胡錦濤時代「九龍治水」,九名常委各管一攤,不僅之間留下「政治空隙」,讓有野心之人藉機作亂,由此衍生出如薄熙來、周永康、徐才厚、令計劃等高層腐敗分子。在中國當前的政治生態下,集權十分必要。

習近平十八大接班時,除了王岐山和李克強是自己人外,可以說江系人馬在政治局常委、政治局委員都佔了優勢。江系現任常委劉雲山、張德江、張高麗至今仍然是不停攪局。

習近平接班後,除了自身已經擁有黨政軍三大權力,更是大面積鋪開人事佈局,大量起用他信任之人。但為何習近平猶嫌不足?觀察者認為,問題出在中共黨內。

去年開始,習近平講話屢屢提到黨內存在「山頭主義」、「拉幫結派」,措辭非常嚴厲。雖然大陸媒體諱莫如深,但海外媒體早就大量曝光了周永康薄熙來陰謀政變,暗殺習近平的內幕,而他們的後台老闆就是有龐大勢力的前總書記江澤民。分析指,習近平只有手上掌握絕對的權力,才能與江澤民勢力抗衡。

在這次不尋常的政治局會議上,習近平提出了「集中統一領導」的根本的政治規矩,改變了原來的「集中領導」的遊戲規則。觀察者認為,習近平目前集權一身,獲得了絕佳的徹底扳倒江家集團的時機。習王去推動此事,抓捕江曾,不僅順民意,更是天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