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火鍋店裡的中國

在杭州一火鍋店裡,鍋經兩道發黑發黃的水清洗後,撈出來直接加調料底湯進去。底湯非骨頭湯,加入了白色色素或牛骨粉。剩菜會回收,有葷有素。沒有洗黃瓜這一說。碗碟不消毒。切菜員手摳鼻,之後還會繼續切……傳菜員對暗訪者說:我絕不會吃火鍋。

關於火鍋行業的潛規則和黑幕,坊間其實早有傳聞。可是,當電視節目以更直觀的方式將上述場面赤裸裸的展現在我們面前時,相信不被震到的人恐怕沒有幾個。

我不敢保證沒有自幹五會跳出來斥責說:「這肯定是敵對勢力別有用心的造謠!」如果他們真這麼說,那笑話就鬧大了。為何?因為曝光者壓根不是他們痛恨的「反華媒體」,而是一向政治正確的著名「喉舌」央視。

聽國內的朋友說,近些年來,坊間一直流傳一種說法:「做什麼的不吃什麼」。比如賣炒貨的不吃瓜子,做方便食品的不吃方便食品……最典型的莫過於染色饅頭事件——在上海多家超市銷售的小麥饅頭、玉米麵饅頭是將白麵染色製成,製作過程中以甜蜜素代替白糖,加入防腐劑防止發黴。食品廠工人表示:「我不會吃的,打死我都不會吃,餓死我都不會吃。我自己做的東西我知道能吃不能吃、好吃不好吃,裡面加了色素的,不能吃。」 而火鍋店的傳菜員聲稱「我絕不會吃火鍋」,無疑也是「做什麼的不吃什麼」之一種。

簡簡單單的一句「做什麼的不吃什麼」,再生動形象不過的反映出當下中國食品安全的狀況已經糟糕到了何種程度。實際上,「做什麼的不吃什麼」的說法不過是自欺欺人罷了。人要想活下去,總得吃東西吧?你不吃火鍋,吃其他東西就安全了?在這個互相「投毒」的時代,除非你有資格吃特供,否則只要你吃東西,就逃不開問題食品。

官方宣傳不厭其煩的告訴我們,改革開放創造了「中國奇跡」,中國的GDP總量不僅已躍居世界第二,而且據說很快就將超過位於全球第一的美國。姑且不論這個龐大的GDO含有多少水分,姑且也不論這樣的增長是不是一種自殺式的增長,就算他們是真實的,就算中國的GDP超過了美國,中國已經富的流油,那麼要這麼多財富又是為了什麼?按照官方教科書上的說法,不就是為了「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需求的嗎?而人民群眾最基本的需求是什麼?其中之一不就是吃嗎?中國向來有食為天下先,食以安為先的說法,即便今天的中國再富有,錢再多,人們想吃什麼就能隨便吃什麼,但如果連起碼的食品安全都得不到保障,「做什麼的不吃什麼」,吃什麼都讓人不放心,你覺得這樣的富還有有價值嗎?這樣的GDP還靠譜嗎?就像一家火鍋店賣的火鍋,如果店裡的傳菜員都不敢吃,即便規模再大檔次再高名聲再好,你會去吃嗎?

任何一個社會和國家,都是建立在道德誠信的基礎之上的,當這個基礎毀壞之後,縱然這個社會和國家表面上看上去再繁榮再光鮮,也是徒有其表,猶如沙堆的塔,隨時都可能倒塌。從這個角度看,火鍋店雖小,卻映出了一個真實的中國——一個倒立畸形的中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