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腰九:趙本山的八宗罪

今年冬天比較冷,趙本山的心比冬天還要冷。近幾個月來趙本山被抬到了輿論的最高點,各大媒體、各大網站都紛紛炮轟,曾經不可一世的趙本山這下可是真的睡不著覺了。

2014年9月23日,本山傳媒集團電視劇《爹媽滿院》開播前被叫停。

2014年10月15日、22日、29日中共中央、遼寧省和鐵嶺市的三次文藝工作座談會,趙本山沒有被邀請參加。

2014年11月7日,有評論稱趙本山的片子已沒人敢買,沒人敢再請他上央視或地方舞台。並引述內部消息稱,趙更大麻煩還在後面。

2014年12月1日,一直與趙本山密切合作的遼寧衛視終止與其合作。

2014年12月《造夢者》擔任導師被臨時替換。

2014年12月28日,人民日報官方微信「俠客島」刊文稱,在台上插科打諢的老大爺掙許多錢、買飛機、娶年輕媳婦、收跪拜的徒弟、認識領導、當霸道總裁開始,趙本山再也不好笑了。文中表示沒法讓中華民族發笑的趙本山,已脫離主流文化,進入了一種囚籠。

2014年12月27日,微博上有一則「趙本山被抓,家中搜出20噸黃金」的傳聞。

2015年元月8日下午微博認證為「上海千杉網路技術發展有限公司」的「電視貓MoreTV」微博曝料趙本山遭廣電總局封殺:「據可靠消息,應廣電總局的要求,各大視頻網站會將現在所有有關趙本山的影視作品,包括主演參演的一切內容都下線處理。」2015年1月8日,廣電總局否認對趙封殺,惶惶不可終日的趙本山終於拿到了一根救命稻草。

本山傳媒發表義正詞嚴的鄭重聲明:

今日有微博謠傳:「應廣電總局的要求,各大視頻網站會將所有有關趙本山的影視作品,包括主演參演的一切內容都下線處理。」由此我們聯想到前幾日網上類似的謠言如:「從趙本山家中搜出20噸黃金」「弟子紛紛脫離師徒關係」等等,這些謠言給本山傳媒的建設和發展造成了極其不良的影響,為此本山傳媒鄭重聲明:這是一種嚴重侵害我公司名譽、利益的違法行為,希望大家不要相信網路的謊言。對於謠言製造者我們會通過法律的手段取證、公證,依法追究其法律責任。我國是法治社會,任何無事生非、造謠惑眾、蓄意誣陷者必將受到法律的制裁。

本山傳媒有限公司2015年1月8日

20噸黃金,這謠造的離譜,拿趙老人家跟徐才厚、谷俊山比,人家是多大的官啊。但是,趙本山也不可小瞧,趙本山:國家一級演員、東北二人轉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全國青聯委員、全國總工會代表、中國曲藝家協會理事、遼寧省曲藝家協會副主席、第十屆全國人大代表、遼寧省政協委員、鐵嶺市形象大使、遼寧大學本山藝術學院院長、本山傳媒集團董事長;N個文憑、N個御封、客座教授、N個代言人。這些徐才厚、谷俊山有嗎?

至於謠言,濁者自濁,清者自清,你老人家大可不必義憤填膺,傷肝鬱氣。在重視法製法規的今天,你老可以拿起法律的武器,完全可以跟造謠者對簿公堂,把這些傢伙送到大牢裡去吃便宜飯。至於罰金嗎,你老人家財大氣粗,完全不在乎這些小錢,免了吧,讓世人看看你老寬宏大量的優秀品德。

你得意時,俺不會流著哈喇子吹牛拍馬。你現在有點不高興,無從談起落井下石,因為怕髒了石頭,同時也無責任能力從井救人。

當一個人得意忘形時,皇帝的新衣服終究要穿包。羅列你老十宗罪,資料統統來自正規媒體,當然——本山傳媒也幫了忙。請稍安忽躁,對號入座。

一宗罪:招搖撞騙。

2007年,趙本山帶領徒弟們赴美國演出,本山傳媒黨委田書記表示演出不是一個民間商業演出,而是由文化部牽頭並委託美國悅陽公司主辦,有中美兩國文化交流的成分。趙本山一方雖強調演出中官方參与的成分,稱演出期間文化部的有關領導、外聯局的負責人以及中國駐美國大使館的文化參贊一直跟著演出團。當趙本山洛杉磯演出海報上印的主辦方是「中國文化部、本山傳媒集團聯合主辦」,協辦單位是「中國駐美國總領事館」,還要臉不?

幸虧中國駐洛杉磯總領事館做出了嚴正聲明,表明有關公司安排的趙本山洛杉磯演出完全與中國國家文化部和中國駐洛杉磯總領事館無關。於是這份小海報上「中國文化部」和「中國駐美國總領事館」字樣後來才被去掉。

至於標榜自己是百年一遇的天才。代表九億中國農民。趙本山不上春晚,全國人民不答應……如此等等,不一而足。

二宗罪:抹黑國家形象。

事後,憤怒的觀眾以「違約、不正當得利、不正當商業競爭、虛假廣告、欺詐、疏忽和精神傷害」等罪名,把趙本山、本山傳媒、洛杉磯承辦方等都告上法庭,要求賠償的金額在100萬美元以上,造成趙本山美國演出最大的風波,影響極其惡劣。

紐約的華僑在趙本山演出售票問題上曾以推票相助,趙本山與對了解僑胞推票情況的記者發生激烈衝突,說出了:「我的票不用你們推,推什麼呢?我的票房不用操心,更不用你操心」的話。此事經美國華文媒體報導後,僑胞頓感委屈和失望,一度停止付款。

韓京平曾對美國華僑團體的負責人說:「求求你們,你們誰能救救趙本山啊,你們誰能管午飯啊,你們誰能管晚飯啊,誰出點錢管管他們的住宿。」

趙本山的紐約演出很無聊、下流。一諷刺殘疾人,二諷刺肥胖者,三諷刺精神病患,把自己的歡樂建立在別人的痛苦之上,這種人很無恥。趙本山對美國人忽悠很不成功,美國人崇尚人人平等哪怕是殘疾人,他們對模仿殘疾人並以殘疾人為笑料表現出極大的噁心。美國佬趾高氣昂:一個把演藝界明星捧得比天還高的民族是不堪一擊的。一個連科學家、哲學家、作家和自己的中醫事業、文化事業都不重視的國家。即使航母再多,兵力再強,也形同虛設,不堪一擊!

三宗罪:蟻力神詐騙案。

二零零七年十二月八日,遼寧官方正式發布第一號公告,宣布法院受理遼寧省「蟻力神」天璽集團有限公司等9家企業的破產申請。這一公告表明遼寧省官方給「蟻力神」的定性是合法經營而不是詐騙,這也意味著一百二十萬戶螞蟻養殖戶再也無法追要保證金,只能認賠。各地陸續傳來跳樓,喝葯自殺的慘案。

二零零七年十一月二十日,被騙的傾家蕩產養戶們憤怒的從不同地區趕到瀋陽,前往「蟻力神」總部、遼寧省政府和美國駐瀋陽大使館前抗議,並討要保證金。當局立刻出動超過兩萬名全副武裝的武警、防暴警、公安、便衣,圍堵驅趕上訪的螞蟻養殖戶,但螞蟻養殖戶不斷的從各地趕來。3天的抗議當中,人數至少達6、7萬,規模超大。

趙本山在這事件中扮演了極不光彩的角色,黃金時間段的電視節目中趙本山的一句「誰用誰知道」,將蟻力神產品推上了頂峰。

要說趙本山沒有參与,其看事實:王奉友曾在趙本山的《馬大帥》裡客串演出過角色——拳擊手兒子的父親。此外,2002年7月17日,蟻力神在遼寧體育館舉行了「蟻力神·趙本山扶貧助學義演晚會」;2004年9月27日,王奉友與趙本山同赴瀋陽市養老院敬老院慰問等。

此外,在趙本山執導並主演的電視連續劇《劉老根》中,編造了一個叫「葯匣子」的人物,稱是吃螞蟻產品而治好了多年的頑症。此事被外界質疑是趙本山在為「蟻力神」造勢。沒有錢趙本山肯幹嗎?沒有參与?第二年開始大肆揮霍錢是從哪裡來的?

王奉友與省政府官員,如前省長等關係良好。中國商務部於2006年8月,頒給蟻力神直銷執照,被批准于遼寧省內14個市行政區域從事直銷活動。估計是有人在為趙本山捂蓋子。

有民眾稱,如果沒有趙本山,螞蟻這個產品根本不可能鬧騰到今天,趙本山才是螞蟻產品的「蟻力神」。

四宗罪:給自己造神,讓徒弟為自己跪拜。

到處為自己塑像,把自己稱為東方笑神。在一次遼寧農展會上,趙本山向民眾推銷自己的東方笑神塑像。

讓徒弟為自己跪拜。在自己的地頭跪拜是常有的事,在國家演播大廳裡跪跪拜就是大逆不道了。

五宗罪:破壞文物,侵佔公共文化設施,侵佔公共文化資源。

北京劉老根會館破壞歷史遺址——晉商會館,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

侵佔公共文化資源。CCTV成了趙本山的自留地,東北三省電視台基本上被趙本山霸佔了。

侵佔哈爾濱工人文化宮。2005年,哈爾濱市總工會投入了1000萬元,使得文化宮場內外煥然一新,在那個空白處充填了一些彩燈,再加上周圍一些新穎且極具俄式風格燈具造型的襯托,哈爾濱工人文化宮又重現了往日風采。

「如今,這裏成了二人轉的舞台,文化宮的宣傳板上畫著趙本山的巨幅畫像,還掛滿了一串串大紅燈籠,還有糊在工人文化宮外牆上的那些劇照,裏面的人物歪戴帽子、斜著眼,如今每每路過工人文化宮,我都不忍心多看一眼。」楊先生是土生土長的哈爾濱人,此言一出,說出了很多哈爾濱人憋在心裏的話。「劉老根大舞台」哈爾濱劇場佔據城市的文化地標,工人文化宮是發展經濟還是繁榮文化?這也是很多哈爾濱人的疑問。

哈爾濱的城市文化是什麼?「早在20世紀80年代,哈爾濱滿大街都是提著小提琴盒、背著吉他,唱著外國民歌二百首的年輕人」,這是一位在哈爾濱生活了50年的市民的描述,「總之,很洋派,小洋樓裡飄出手風琴彈奏的前蘇聯民歌,這是常有的事兒。」

「哈爾濱真有那麼多二人轉票友,以至於這麼著名的文化場所要變成二人轉獨大嗎?」贊成在哈爾濱實現文化多元化,「有享譽全國的『哈爾濱之夏』音樂會,有龍江劇、當然也可以有二人轉,但為什麼最著名的城市文化地標只能唱二人轉呢?而且一轉就要轉七年(據悉,「劉老根大舞台」同哈爾濱工人文化宮簽署的是七年合約)。為什麼不能搞一些文藝講座來提高哈爾濱市民的文藝素養,或者邀請較高層次的藝術團體來這個最知名的演出場所演出呢?」

據悉,「劉老根大舞台」在哈爾濱工人文化宮開場後不久,電視劇《夜幕下的哈爾濱》劇組就來到這裏取景,但眼前的一切令劇組人嘆息不已,不得不忍痛捨去這個代表哈爾濱俄式風情的典型建築。侵佔哈爾濱工人文化宮。

還有其他地方的,大家搜索可以知道。

六宗罪:參賭猥褻。

據新加坡媒體報導,趙本山妻女已經移民新加坡。趙本山來新加坡探親和掃洋貨,這是他的事情,千不該萬不該做了其他事被人察覺了,在媒體上曝光。趙本山可以起訴聯合早報。境外勢力竟然抹黑我朝先進文化代表,罪大惡極。

七宗罪:窮奢極侈。

飛機,一個汽車連的名牌汽車,從頭到腳一身外國名牌裝扮,處處行宮、會館、別墅。入則紙醉金迷,出則前呼後擁地動山搖。每年帶著徒弟上北京拉風,一溜幾十輛豪車嗚哇而來,敢於在天子腳下招搖過市,只有趙本山。

八宗罪:到處插手,為非作歹。

高鐵、公路、基建等等。萬裡大造林,遼足。擺不平的事,地方官請示趙本山,到處都可以看見趙本山忙碌的影子。

趙本山支持相聲小品事業,於是有了「趙本山杯」電視小品大賽;趙本山支持家鄉的二人轉,於是有了「趙本山杯」二人轉大賽……。不是俺嫉妒眼紅,我也覺得這是應該的,俺只是替馬三立、侯寶林兩位大師擔心啊,兩位老先生簡直就是相聲的泰山北斗、開天闢地的人物,現在人已作古,依然沒能留下啥「牌坊」,不知道兩位老先生泉下是否已經瞑目?

文章來源:天涯論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