蝗蟲?黃禍?總結中國人在國際的17大印象

中國人國際上的形象如何?在繼香港人用「蝗蟲」一詞形容大陸人之後,法國一家諷刺漫畫雜誌《寒流》,在最新出版的一期期刊中,以「黃禍已至,擋之晚矣?」為封面漫畫主題,刻畫了「中國人佔領巴黎」的一個街頭即景。畫中主要有四處與華人相關,坐在人力車上的「土豪」、愛自拍的觀光客、各類中餐館以及路邊的乞討者。頗有諷刺意味。

這張把中國人形容成「黃禍」的漫畫,迅速引發了輿論對「中國人給國際社會留下了什麼印象的」討論,有媒體總結出了以下17點。

印象一:中國人喜歡豪宅

華人到美國非常喜歡買賣房地產,幾次轉手便可以賺來一棟不錯的住房,甚至更多中國人來到美國,口袋裡大把的現金,掏出來把美國人嚇一跳。

印象二:中國人不太會開車

美國的一些朋友就喜歡開玩笑,說到誰開車開得不好,就說:像中國女人開車。

印象三:中國人個個都會打乒乓球

老外以為中國人個個都會打乒乓球。雖然乒乓球是中國的國球,是中國的一項國民運動,男女老少皆宜,不過水平還是因人而異。

印象四:中國人什麼東西都吃,還不長胖

老外認為中國人很稀奇古怪,雞爪,鴨爪,雞頭,鴨頭,內臟,什麼都吃,這些在美國被他們稱為PETFOOD。而且最讓老外們抓狂的是,中國人都是吃貨,卻很多都吃不胖。

印象五:中國人吃狗肉

最讓美國人受不了的是中國人吃狗肉,美國人認為狗就是寵物,而一個寵物在美國人心裏就是家庭的一份子,中國人吃狗肉,就好比吃自己家人的肉那樣不可理解。還有,在老外面前千萬不要誇耀魚翅熊掌燕窩,免得擔上虐待動物的罪名。

印象五:中國人喜歡開餐館

在美國無論大小城市,就算是最最邊遠的小鎮,都會有中國人開的餐館,據開玩笑說,上月球的太空船,都有中國外賣店的傳單。

印象六:中國人比較沉默,遵紀守法,不惹是生非

在美國很多好的社區,都可以看到中國人,有一部分老美也比較願意與中國人做鄰居。

印象七:中國人勤勞,很知道節約錢,經常身上帶現金

在美國,連小偷都知道中國人工作勤奮,生活節約,喜歡帶現金,所以容易被偷或是被搶劫。

印象八:中國人都會武功

因為李小龍、李連杰在美國很出名,中國武館也在國外遍地開花。在許多外國人眼裡,中國人從小就練功夫,雖然不一定能像李小龍、李連杰那樣飛檐走壁,但是對付個把地痞流氓還是綽綽有餘。

印象九:中國女人喜歡勾肩搭背,有同性戀傾向

美國人不理解中國女性為什麼逛街時會手牽著手,還經常睡在一張床上,這在美國人看來就是同性戀的表現。

印象十:中國人講關係不信法律

美國人最難理解為何關係對於中國人那麼重要,其實這是華人在中國現實社會的一種有效生存之道。

印象十一:華人外語不太好,不太擅長與周圍人交流

一些外國人認為華人的英語不太好,所以不太擅長與周圍人交流。在國際型的盛會上,只有中國代表說的是中文,讓人感覺有點失望。

印象十二:中國人喜歡找老鄉,喜歡群居

美國有各個地方的中國同鄉會,最小的可能能找到某個村的同鄉會。而且很多城市,不管是大城市還是小城市,都有中國人聚集的中國城。

印象十三:華人體質差,個子矮小,不擅長體育(除了乒乓)

老外普遍認為中國人個子很矮,因為他們看到很多早期的移民,多半是中國南方過去的,但這也是洋人對中國人存在的誤解,事實上很多中國人個子很高,世界第一高也是中國人。

印象十四:華人是"杏仁眼"

有個美國朋友的孩子在學校班上成績一直名列前茅,有一次回家,很傷心地告訴父母"自從班上來了杏仁眼,我就再不是排在前面的人了。"杏仁眼"以前在美國是中國人的代名詞,有點點貶義,但現在已經很少有人這麼叫了。

印象十五:中文很難學

老外經常開玩笑:如果比喻什麼事情很困難,他們會說像學中文那麼困難,不得不解釋一下,教他們中文的很多都是台灣同胞,因為他們移民早,所以他們多半都是教老外正體字,不難才怪呢!

印象十六:中國女人的心難以琢磨

美國人說什麼東西難以猜測,就會說像中國女人的心,因為他們總是摸不透中國女人在想什麼。

印象十七:中國人多,滿世界都是

一些老外會發關於中國人海邊度假的相片,還有英文說明,可以看出其中充滿了他們對中國的好奇,天啦,那麼多人,都不知從哪裡來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