謠言多內幕深 李克強「忙碌」李源潮「無奈」

【新唐人2015年1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公鍾離述合報導)近日,中共高層官員闢謠成為外界熱門話題。比較中共國家副主席李源潮和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闢謠方法的異同。有評論稱,李克強闢謠的方法是「忙忙碌碌」,而李源潮的做法是「無奈說」,這都是二人在中共激烈的內鬥中採取的無奈之舉,其實,二者也都是中共獨裁體制的受累者。

港媒《南華早報》1月27日刊登署名王向偉的評論文章稱,過去一年,李源潮李克強都遇到被海外媒體曝出不利消息的傳聞。與李源潮發出的「無奈」感嘆不同,李克強助手設計的闢謠方法要巧妙得多。

2014年12月上旬,李克強被傳出面臨「下課」消息,稱其將下台的依據一是身體欠佳,二是能力欠佳。

隨後,中共黨媒新華社發布一系列照片,顯示李克強出席了一個大型的國際活動,與圍站身旁的站著部長級官員。按照中共慣例,發布這類​​照片,而非那些只拍攝領導人與外國官員握手或與他們對坐等普通照片,很明顯是為了要人相信,李克強的位置仍然很穩固。

在報導李克強外訪方面,新華社的報導更是盡量強調他的行程表已編排得密密麻麻。更有文章指出,李克強太忙碌了,連喝水的時間都沒有。

與之相對比,中共前統戰部部長令計劃落馬前後,李源潮被傳在日本擁有一幢由令計劃轉贈的豪宅。針對這一傳聞,李源潮又是怎樣對待的呢?

1月22日,歸國華僑聯合會在北京舉行會議,有400多人出席。在會上,李源潮不尋常地直接回應了有關傳聞,被外界認為是公開闢謠之舉。

李源潮表示,對於海外網路謠言如此瘋傳,而不少人也相信這些炒作,令他感到很無奈,並說自己是這些炒作的受害人。

《港澳網》報導稱,李源潮是回應所屬港澳日報社長田炳信提問時,談及的相關看法。

王向偉在文章中分析說,在被傳負面消息的情況下,被炒作的官員一般都會保持沉默。但《財新網》曾報導被傳說日本豪宅屬於一名香港商人,等於為李源潮熄了大火。

文章指出,中共領導人不但嚴控政治,而且對國內媒體也嚴加控制,但往往通過非官方渠道向海外媒體放風,一方面測試國際反應,因為消息必然會迴流國內,一方面也因此可以測試國內反應。

來自外來客網的一篇「謠言鯨吞中共領導人闢謠之口難抵內幕誘惑」文章說,對於「謠言」,只要將信息公開、將新聞發言人制度不斷完善、將民眾知情權放在重要位置,是能夠改善當下輿論的大環境。

當公開透明、權力監督這些現代化支柱日益完善時,那些子虛烏有的政治謠言、那些暗流涌動的腐敗,就像折翼的鳥兒,飛不了多高就會摔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