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媒體放風 賈春旺、曹建明企圖控制新反貪總局

【新唐人2015年1月30日訊】近日,中共官方媒體發布消息稱,最高檢今年將整合組建新的反貪總局,主要查辦部級以上的大案要案。有香港親共媒體跟進放風稱,新反貪總局離正式掛牌或將不遠。由此,外界開始關注新反貪總局的局長人選。日前,有海外中文媒體放風,稱曾先後任安全部部長、公安部部長和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的賈春旺與現任中共最高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兩人「聯手誘騙習近平」,「企圖控制新反貪總局」。

關於北京當局決定由最高檢出面重新整合組建新反貪總局的消息,最早是在去年11月初,由現任最高檢副檢察長邱學強首次向大陸媒體透露。今年1月21日和22日,中共全國檢察長會議在北京召開。在這次會議上,現任最高檢檢察長曹建明公開宣稱,今年最高檢將調整職務犯罪偵查預防機構,整合組建新反貪污賄賂總局。

據大陸媒體《新京報》報導,新反貪總局成立後將加強直接查辦中共的省部級以上高官,該局的局長將由一名副部級檢察委員會專職委員兼任。

由於中共官方常常會為一些當局認為至關重要的政治部署提前「吹風」,因此,中共當局在最近三個月內先後兩次由邱學強和曹建明出面為新反貪總局「吹風」,被香港親共媒體「大公網」解讀為新反貪總局即將正式掛牌的信號。

一時間,這個升級版的反貪腐賄賂機構的掌門人選成為外界關注的一個熱點。

近日,曾有江澤民派系背景的海外中文媒體《明鏡郵報》發文放風稱,提升新成立的反貪總局位置是習近平「法治反腐」重要一招,在未來反腐格局中作用舉足輕重,因此,賈春旺和曹建明兩人聯手企圖「誘騙習近平」,以便控制反貪總局。

該文引述據稱「來自最高檢的高官」透露,賈春旺曾先後任安全部部長、公安部部長和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其在中共政法系統的權勢不亞於周永康。因此,現在最高檢核心位置都是賈春旺的人馬,而賈春旺仍然是「最高檢察院實際當家人」,曹建明只是名義上的檢察長。如果新的反貪總局局長來自檢察系統,那麼現最高檢察院檢察長就有比較大的發言權。因此,習近平和孟建柱早有心培養現最高檢副檢察長邱學強取代曹建明,但結果發現「最高檢察院早成了賈家天下曹家黨」。

文章稱,賈春旺和曹建明為了能夠控制新反貪總局,二人聯手先提出讓有「吉林幫」背景的現任最高人民檢察院專職檢察委員會委員陳連福做反貪總局局長,遭到現在對「朋黨」很警惕的習近平否決。

此後,賈、曹二人又提出目前的反貪污賄賂總局局長徐進輝,但徐進輝升任反貪污賄賂總局局長僅一年多,且「政績並不佳」,其女兒女婿均已移民美國,算是高檢的一名「裸官」,因而再提一級的可能性很低。

文章稱,最後賈、曹二人提名現任河北檢察院檢察長童建明。據稱,這個高檢系統「最年輕的局級幹部」是賈春旺佈的一招棋,其去河北當官為的是讓其回北京陞官鋪路。

資料顯示,現年已76歲的賈春旺曾任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首席大檢察官、國家安全部部長、公安部部長。海外曾有媒體爆料稱賈春旺的女兒嫁給了現任中共常委中負責組織與人事的劉雲山的兒子劉樂飛。

因此,前述文章分析稱,如果反貪總局這個機構被賈春旺和劉雲山勢力操縱,這個機構就談不上公正獨立,反而會成為賈春旺和劉雲山家族勢力的又一個保護力量。

據了解,中共最高檢反貪污賄賂總局最早於1995年11月10日正式成立。該機構的前五任局長分別是羅輯、張建南、王建明、陳連福和徐進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