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安邦令計劃交相呼應 習近平或開啟金融反腐

【新唐人2015年2月1日訊】(新唐人記者籃彩詳綜合報導)近日,中國大陸金融界消息不斷,民生銀行行長毛曉峰被調查、安邦集團被曝光、並涉及已落馬的前中共政協副主席令計劃。有評論認為,習近平反腐開始觸及更敏感部位。

1月31日,《財新網》曝料,民生銀行黨委書記兼行長毛曉峰,因涉及令計劃案被要求協助調查,其黨委書記職務也被中共銀監會罷免。

同被關注的是,民生銀行的最大持股股東安邦集團,1月29日也被陸媒《南方周末》揭底報導,內幕涉及權貴雲集,迷魂陣式的融資,以及火箭式壯大等等。

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12月22日,令計劃被中紀委正式調查前,其家族成員滾雪球式的融資發財手段,也被大陸媒體詳細揭露,被稱為「迷魂陣式」的發財手段。有媒體揭示,令計劃弟弟令完成幕後涉及江澤民的長子江綿恆,江旗下的中國網通為令完成提供了第一桶金。

香港《鳳凰網》1月30日曝料,民生銀行有多位高管被中紀委帶走。《搜狐財經》揭示毛曉峰在共青團供職多年,是令計劃的下屬,毛與令計劃妻子谷麗萍存在多重利益互動。

綜合中國大陸內外媒體報導,不但民生銀行與安邦集團之間的關係超長,而且安邦集團背後的水也很深。

香港《東方日報》報導,中共寡頭們在迅速崛起,一些紅頂商人、豪門貴族從壟斷單一的行業,邁向金融控股集團,掌握上萬億的資本。這些紅色寡頭悶聲發大財的背後,是看不見的特權力量在暗中操控。

台灣《中央社》引述資料稱,從2014年11月28日開始,僅2個月時間,安邦保險集團斥資人民幣逾330億元,連續12次增持,至今持有民生銀行股權達22.51%,成為最大單一股東。

而《騰訊財經》引述民生銀行員工觀點,安邦集團打破民生銀行當初立下「大股東不超過10%」規矩,「安邦說是財務投資,但我們都不相信,這明顯是戰略性投資」。

時政評論人士何清漣日前撰文分析,安邦集團紅色背景被曝光,以及安邦控股的民生銀行行長毛曉峰被中紀委帶走,按近兩年反腐的「傳言先導模式」推演,習近平與王歧山要開始啃紅色家族商業圈這塊「硬骨頭」了。

何清漣認為,不清理這筆以往留下的巨大「政治遺產」,其反腐始終難免「選擇性反腐、清理政敵」之譏。

另外,中共紅色家族成員投資參股的阿里巴巴集團,日前也被翻炒,被喻為「常委公司」的背景,涉及中共前國家主席江澤民的孫子江志成,現任常委劉雲山之子劉樂飛等人,也成為各界觀察中南海反腐新動向的要點。

何清漣提示,涉及最大的「鐵帽子王」的安邦集團財富故事在國內曝光,與阿里巴巴販賣假貨「五宗罪」被痛斥幾乎同時發生,這是巧合,還是屬於「傳言先導」,尚有待觀察,但目前,安邦上空雷雨雲密集,而阿里巴巴那邊也有陰雲飄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