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萬億元土地出讓金審果逾期未公布 或牽出腐敗

【新唐人2015年2月2日訊】(新唐人記者韓淨報導)原本應於2015年1月公布的牽扯15萬億元土地出讓金審計結果遲遲沒有公布,有分析人士認為,很可能牽扯到一批土地腐敗案件。

  
據大陸澎湃網2月2日報導,澎湃新聞致電審計署詢問有關土地出讓金的審計結果為何延遲公布,未得到相關回覆。
  
此前中共官媒新華社旗下《經濟參考報》2014年11月報導援引知情人士稱:「年底應該能出結果,當年度的項目,沒有特殊情況是不跨年的。」
  
有分析人士稱,土地出讓金牽扯地方政府最重要財政收入之一,牽扯廣泛,可能使後續工作難度加大。
  
2014年3月中共「兩會」首次提出,要對土地出讓金收支和耕地保護情況進行全面審計。2014年8月,全國首次大規模進行了土地出讓金收支和耕地保護情況的全面審計。審計署將對2008年~2013年6年間,地方政府總計約15萬億元的土地出讓金重點審計。
  
據悉,審計署曾分別於2007年、2009年、2011年對部分地區的土地資金做了審計工作。三次審計結果中,地方政府違規、變相減免土地出讓金、用地單位拖欠土地出讓金等問題屢屢出現。
  
業內人士稱,土地出讓金約佔地方財政收入的1/3,是地方財政的主要來源,但這中間也存在許多地方政府權力尋租現象。尤其房地產領域腐敗一直是地方政府腐敗的重災區,據中共紀委監察部2014年8月披露,巡視組巡視的地區,95%存在房地產腐敗。
  
《經濟參考報》此前的報導透露,在本次審計過程中,發現了一批線索「值得深挖」。 有分析人士認為,如果繼續深入,將會有一批土地腐敗案件浮出水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