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中共言論審查變本加厲

【新唐人2015年2月5日訊】近幾個月來,中共當局對互聯網的控制不斷升級,除了阻攔GMAIL在中國的服務;屏蔽VPN;4日,當局又發布新規,實行互聯網用戶實名制。對公眾使用微博、微信等網路賬號的名稱、頭像和簡介都進行了規範。有美國媒體指出,中共當局對網路言論的審查越發變本加厲了。

2月4日,中共網信辦發布《互聯網用戶賬號名稱管理規定》,要求互聯網用戶注冊實行實名制。與此同時,對公眾使用的微博、微信等上網的賬號名、頭像和簡介進行規範,明確提出網上昵稱,承諾遵守法律法規等十條規定。

美國《紐約時報》4日刊登署名高雨莘的文章說,去年11月初,北京主辦亞太經合組織(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會議期間,市政府官員關閉了數百家工廠,禁行了數百萬車輛,為的是清除往常蒙住天空的霧霾。

但當污染飆升,美國大使館的測量達到了世界衛生組織安全警戒線的六倍時,中共官員使出最後一招:他們果斷地直接從智能手機應用和國內網站中刪除了美國的統計數據。

作者說,這讓我想起小學時學到的成語「掩耳盜鈴」。這種掩耳盜鈴現在似乎加快了步伐,上海跨年夜踩踏事故導致數十人喪生,審查者迅速採取措施限制公眾討論,在哀悼現場,遇難者的親屬都有便衣警察陪同。一些中國網民在社交媒體上嘲諷,連哀悼也變成了顛覆國家的行為。

美國總統比爾•柯林頓(Bill Clinton)曾把中國互聯網審查制度,形像地比作「試圖將果凍釘在牆上」。盡管如此,多年來,中共審查機構對這個看似痴人說夢的目標執著投入,已經將它轉化為嚴峻的現實,將每一位中國公民囚禁其中。

去年,包括Instagram和Line在內的幾個外國的社交媒體app逐一倒在審查者刀下,加入了包括Facebook和Twitter在內日趨擴大的在中國被封網站的名單。

屢遭中國官方騷擾的谷歌(Google),也在去年12月底,目睹Gmail在中國的服務受到阻攔。最近幾周,官方又開始對虛擬專用網路(virtual private networks,簡稱VPN)下手,許多中國居民一直依賴它來訪問被防火牆(Great Firewall)屏蔽的內容。

此外,中共當局還加強了對主流媒體和出版行業的審查,禁忌話題已經不再僅僅是天安門、西藏和台灣,一些有關佛教和同性戀話題的圖書也不能出版。一句對共產黨的溫和批評也可能招來警察的質詢或監禁。

作者認為,共產黨強硬的審查策略,越來越多地暴露出他們對於自身應付公眾不滿情緒能力與日俱增的焦慮,在報紙社論和政治會議上有關「中國夢」的宏篇大論背後,是充滿對後蘇聯式「顏色革命」擔憂的竊竊私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