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夏離年 :在婚姻里 彼此都需要付出

因為相愛於是有了婚姻,兩個人走在了一起,並且有了愛的結晶——孩子,如果沒有婚姻,生命如何延續?因為婚姻,把各自的親人變成了共同的親人,於是親情加倍,溫暖加倍,你不再是孤單的,而是這個家族中不可缺少的一份子!因為婚姻,由兩個單身的個體慢慢築建成一個舒適溫馨的家,於是不管你是身在他鄉,或是早出晚歸,或是日夜相守,終歸是心有所依,情有相系……曾經,老公跟我說過:「你在哪兒,家就在哪兒。」很平淡的一句話,卻讓人小小的感動與溫暖……(關注我們的微信:woman5678教你談戀愛,教你泡妞秘訣)

經常聽到女人抱怨:我為他付出那麼多,為什麼他這樣對我?——「這樣」,是指對方不如自己期望的那麼愛、認同、尊重與回饋。同樣,也經常有丈夫如此抱怨妻子。但,他們忽略了一點:在家庭中,每個人的付出方式不盡相同。當女人為家務纏身,照顧一家人的吃喝住行時,男人何嘗不是在外勞累奔波,為一家老小的生存生活而努力?

實際上,只要雙方都是有責任感、態度積極的人,在日常生活中都會為家庭付出,只是方式、分工和各自側重點不同:有的在具體事務上多一點,有的在家庭財務上貢獻大一些,有的或許只是讓家庭充滿了歡笑……男女自古以來有分工,再加上性格、能力、習慣等諸多差異,每個人對家庭的付出方式也千姿百態。

認為自己付出太多的人,往往是拿自己的努力作籌碼,去換取對方的感激與讚賞,從而獲得更多的關愛。這原本無可厚非。但如果因為自己付出就高高在上,要求對方加倍付出回報,得不到就抱怨、忿恨甚至懷疑對方的感情,就是把付出當成繩索去勒索對方,而且完全無視對方的付出,這是沒必要的。因為不是所有的付出都可以得到回報。我不是怨婦。女人不應試以怨婦的姿態生活著。試著以平淡的心態去認真地做自己所做的一切,真心的把自己的付出當作一種愛的方式,並用感恩的心去發現對方的好,你會發現其實不光光是你在為這個家努力著,彼此都在付出。

其實,付出和索取都是愛的方式。付出之後覺得得不到認同的人可以想想,是否自己的付出沒有顧及到家人的真正需要,未能引領家庭向上向好發展,這就要你依據家庭的真正需要去做針對性的建設和付出;又或者是否自己的付出因為界限模糊,與對方的付出重疊而導致被覆蓋,這樣的話,有必要做一個家庭項目分工,各自承擔自己更擅長的方面,讓自己的付出更高效、更明顯。

而被抱怨的那一方則有必要對雙方日常的相處模式進行反省,自己是否忽略了伴侶的感受,沒有關注到對方內心的需要,導致對方焦慮不安。要知道,伴侶的抱怨是為了引起重視,得到自己的撫慰、關注和認可,要的也許只是一個眼神、一句肯定的話語,或是一個大大的擁抱,讓對方覺得自己的付出被感受、承認和感激,從而得到情感上的滿足和慰藉。

家是因愛組合而成的。在家中,無論是那個看起來英明神武、無所不能的人,還是那個低調瑣碎、默默勤勞的人,倘若沒有愛人的支撐和安撫,久而久之內心就會一片荒蕪。而在精神上撫慰彼此,正是作為伴侶應該付出的責任。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