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學者轟大V 薄熙來幽靈出秦城

【新唐人2015年2月7日訊】(新唐人記者田飛綜合報導)近期,中共教育部部長袁貴仁關於「要堅決抵制西方價值觀輸入中國」的講話激起千層浪。在眾多網民及大V、學者紛紛質疑袁貴仁的論調後,社科院學者朱繼東要求當局升級行動,嚴懲反對袁貴仁的人。不過,事與願違的是,輿論非但沒有平息,朱繼東本人更是隨即遭到了對方的起底,指其是薄熙來的粉絲。

袁貴仁早前表示,要嚴防傳播西方價值觀的教材進入大陸課堂,引發許多網民及大V學者紛紛對他的論調提出強烈質疑。

中共期刊《求是》在2月3日發表中共社科院國家文化安全與意識形態建設研究中心副主任朱繼東的文章,呼籲對批評教育部長袁貴仁「絕不允許傳播西方價值觀的教材進入中國課堂」的講話的人予以嚴懲。

朱繼東在文章中說,有人敢批評教育部長講話的最根本的原因,是這些批評者近年來屢次反對中共的意識形態,卻沒有受到應有的懲處,才使得他們越來越肆無忌憚。

文章不僅以近乎直接點名的方式,將矛頭對準反駁袁貴仁的北大教授沈巋和賀衛方,更直言要對這些圍攻袁貴仁的學者和大V們進行「嚴懲」、「清除」和「拔釘子」。

外界認為,朱繼東的言辭之間,把文革的你死我活階級鬥爭遺風展露無遺。

與此相呼應的是,朱繼東被賀衛方起底,被指當時作為新華社記者時就已扮演薄熙來「御用文人」的角色,不遺餘力的對「重慶模式」搖旗吶喊。網路上仍能搜索到朱繼東執筆的一則《新華社》的長篇報導——《專家聚焦重慶「唱讀講傳」活動:值得借鑒和推廣》。

香港科技大學丁學良教授對BBC表示,自從左派政治代表人物薄熙來倒台之後,中共政壇、意識形態及有關領域中的這類「吆喝者」失去了一個重要的「領軍人物」,他們發表這類文革式的極左言論,正是在做「政治風險投資」。

有分析認為,為當年薄熙來「唱紅」鼓吹的朱繼東,竟然還在宣揚將觀點不同者以國家強制力的方式進行「嚴懲」甚至「清除」的歪理邪說,與文革期間的大批判、揪斗做法如出一轍,猶如薄熙來的「文革幽靈」在秦城之外遊盪。

還有評論指出,作為中共重要輿論陣地的《求是》,任由朱繼東這樣的政治投機者鼓吹與時代背離的、僵化落伍的言論,令人質疑中共今天已經無人可用,也令社會對其執政能力產生懷疑。不論是袁貴仁的講話在民間激起的一邊倒的反對聲浪,還是朱繼東讓文革遺風在《求是》上的死灰復燃,無不凸顯了中共意識形態領域當下面臨的嚴峻挑戰。

另外,被置於這場意識形態博弈最前線的賀衛方,不僅反擊了袁貴仁的講話和攻擊自己的朱繼東,還在微博提出一個令中共十分難堪的問題,「(資本主義國家)一流大學里高級領導人的子女扎堆成片,如袁貴仁所說該如何保證他們不受西方價值觀影響?」

賀衛方還建議教育部規定中共官員的人子女只能到社會主義國家如朝鮮留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