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離沉船」:大陸富人現瘋狂投資移民潮

【新唐人2015年2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近幾年,越來越多的中國富豪加入投資移民的大潮。近日,有美國媒體報導稱,中國從移民第七大國成為第四大國。有評論認為,中共奉行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對於私有制是一種威脅,加上貧富懸殊,仇富情緒嚴重,令富人們沒有安全感。而富人移民帶走巨額資金更進一步加劇了中國社會發展的不均衡,整個社會猶如一艘即將沉沒的船。

中國已從移民第七大國上升為第四大國

美國Asia Society旗下的非營利網路雜誌《中參館》日前報導稱,自上世紀90年代以來,越來越多的中國富人通過投資移民的方式獲取簽證,目前,中國從移民第七大國成為第四大國,同比增長超過125%。

英國巴克萊銀行一項調查顯示,中國大陸擁有150萬美元以上凈資產的富人五年內計劃移民的百分比高達47%。而胡潤研究院去年的一份報告稱,美國和加拿大是富人們最嚮往移民的國家,占比分別為52%和21%。

2014年8月23日,美國國務院簽證辦公室宣布,2014財年中國大陸EB-5(即投資移民)簽證申請者,已經達到最大上限,並於8月23日至9月30日期間,EB-5簽證類別凍結中國申請者。至去年10月1日,美國在新財年度恢復了對中國投資移民簽證的發放,額度仍然為1萬。

加拿大政府則早在去年2月11日已宣布停止投資移民及企業移民兩項計劃。據稱,這兩項計劃涉及的申請人數超過7.5萬人,其中約9成申請者是中國人。

澳大利亞的重要投資者簽證也有90%給了中國人。

2月8日,北京大軍經濟觀察研究中心主任仲大軍在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因為中共奉行的社會主義傳統和馬列主義意識形態,始終對私有制是一種威脅,因而國內的這些富人不安心,產生恐慌的一種心理。他說:「特別是當一個社會發展如此不均衡的時候,國內仇富等各種情緒開始爆發之後,富人的恐慌就顯露出來了,這種情不自禁的移民、逃避也就爆發出來了。」

據《中參館》的報導,僅2012年,中國移民向美國匯款的金額高達4000萬億元人民幣。

國際知名的金融公司巴克萊去年9月中旬發表的《巴克萊財富透視》報告顯示,中國那些資產凈值都在150萬美元以上的富人中,有近一半考慮移民,遠遠高出全球其它地方富豪計劃移民29%的平均數。

有輿論認為,由於中共的執政合法性缺失,整個國家已經潰敗,許多中國富人們積累的財富是通過官商勾結等不正當手段而得來的,他們也不知道中共將來到底能夠存在多長時間,因為擔心社會未來的變化會對他們進行清算,移民國外就成為他們的「救命稻草」。

中共已步入末日黃昏 移民成為中國富人的救命稻草

今年1月底,美國《華爾街日報》刊登美國著名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研究員歐世林(Michael Auslin)的一篇題為《中國共產黨的黃昏》的文章。

該文強調,雖然中共新的領導人習近平掌握了前所未有的權力,但這可能只是蠟燭熄滅之前最後的閃光而已。很多和中國有長久關係的中國問題專家,甚至包括一些和北京有相當深厚聯繫的人士,都對中國的未來持悲觀的態度。

文章分析說,中共黨內分裂嚴重,社會對執政當局的信心嚴重低落,最重要的,是中國經濟的持續降溫似乎已經無法避免,使得中國面臨一場大危機的可能性越來越高。中國權貴階層,甚至也包括中產階級在內的有錢人,紛紛為自己和家人準備後路。他們不但讓家人移民國外拿外國護照,而且向海外轉移資產的趨勢也十分明顯。

歐世林建議西方國家政府應該有所準備,「以應付一個動蕩不安的後共產黨的中國」。

旅美中國著名異議人士魏京生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中共黨內的一些基本默契已經打破,未來的分裂已經難以避免,經濟又再下滑,老百姓不造反,黨內也要造反。他說,「現在真是共產黨的迴光返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