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誰能保證下一個死於PM2.5的不是你?

大氣PM2.5污染究竟對公眾健康有何影響?由北京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潘小川領銜完成並於2月4日公佈的一份研究報告,對當下國人普遍關心的這一問題給出了科學的答案。

這份被媒體稱為中國首個評估PM2.5長期暴露對公眾健康影響的研究報告指出,2013年,大氣PM2.5污染導致全國31座省會城市或直轄市中25.7萬人超額死亡,超額死亡率平均接近1‰。其中,有12座城市「領先」於平均死亡率,依次為石家莊、濟南、長沙、成都、南京、武漢、南昌、合肥、天津、哈爾濱、重慶、瀋陽。

據潘小川介紹,所謂「超額死亡」也就是「多死亡的人數」。換句話說,如果PM2.5污染沒那麼嚴重,這些人本來不會死亡。超額死亡人數越多,意味著健康風險越大。

早在這之前,2014年在里昂召開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會議已認定PM2.5為一種致癌物。加拿大渥太華大學還曾對美國50個州和波多黎各地區的18萬名非吸煙者進行了長達26年的跟蹤研究。研究發現,PM2.5與肺癌之間存在明顯相關性。PM2.5濃度每增加10微克每立方米,肺癌死亡率就增加15%-27%。對於本身具有肺部疾病的人,肺癌的死亡率則更高。這次公佈的北京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的研究報告則在此基礎上進一步揭示了PM2.5的殺傷力之大。明白了這一點,大家就不難理解中國的癌症死亡率特別是肺癌死亡率為什麼會那麼高,而且飆升的那麼快。

2月4日世界抗癌日大陸媒體發表的文章稱,中國癌症死亡率高於世界水準。根據世界癌症報告估計,2012年,中國癌症死亡人數為220.5萬,約占全球癌症死亡人數的四分之一。在眾多癌症中,肺癌是目前中國癌症死亡第一殺手,占全部癌症死亡的22.7%。據2006年中國第三次居民死亡原因抽樣調查結果顯示,相比30年前,中國乳腺癌死亡率上升了96%,肺癌死亡率更是狂飆465%。目前肺癌占全部癌症死亡的22.7%,已成為中國癌症死亡第一殺手。而環境污染則是造成癌症發病率上升的主要因素之一,其中PM2.5更是「功不可沒」。

眾所周知,自2013年開始,中國大陸幾乎全部國土都被陰霾籠罩。就在2月2日,中國環保部剛公佈的2014年空氣品質報告顯示,在74個受空氣品質監控的大型城市中,只有8個城市空氣達標。也就是說,近9成的中國城市空氣品質不達標,其中以京津冀區域最為嚴重。根據國際癌症研究署的預測,如不採取有效措施,中國癌症發病數和死亡數到2020年將上升至400萬人和300萬人,2030年則將上升至500萬人和350萬人。

這些消息讓人不安,甚至心驚。在中國這樣一個世界頭號陰霾大國裡,誰都無法保證下一個死於PM2.5的不是自己?

相關文章
評論